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答少丞弟书

已有 9379 次阅读 2015-4-26 15:5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嵇少丞, 关博

      昨天登录科学网的时候,就看到有人用短消息告知,嵇博主委托其给了我他在新浪博客中专门为我写了一封公开信的网址,大概是怕偶不会去看吧?其实他也太费心了,早在此前已有人在偶的博文下给了链接,也有人通过别的途径告诉偶这个消息,除非偶闭上眼睛塞住耳朵,否则这个信息是肯定会传到偶这里滴。按照偶一贯的风格,写那篇“满屏皆是嵇少丞”,无非是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博文里也说了,只代表偶自己,写完博文,偶自己认为这一页就算揭过了,网友有兴趣在偶博文下发表点意见,投缘的交流一下,就是博文写完的余波了,此文余波比较大,也就仅此而已。毕竟大家都还有许多别的事呢。

      不过看了少丞弟的公开信,见他一口一个“美娣姐”的叫着,却是有点受宠若惊,不知所措。偶这人无论网上网下好像经常是被人叫绰号的,在科网上,因为实名,开始好像多数网友称我“赵老师”或“美娣老师”,被陈安最先称为“弟弟”,被老邪改造为“美女弟”,被杜大侠称作“美子”,另有一些人称偶“美帝”,其实偶还有不少别的网名和绰号,偶一般对那些叫偶绰号的人会生出更多亲近感,包括在生活中,最铁的朋友都是用绰号互相称呼的,偶对无恶意的绰号都是欣然接受滴,却会对某些尊称不适应,记得一次讲座的时候被介绍为“赵教授”,顿时汗都流出来了,恨不得当场就去纠正一下,包括被少丞弟信中称为“美娣姐”,也流了几滴汗。原来已经不想聊这个事情了,经过这么几天的发酵,其实科网的许多网友已经逐渐冷静下来,对某些事情也了解得更多更全面了,而我,本来就更愿意风花雪月、唱歌烹饪之类滴。但既然被称为姐,又为偶专门写了那么洋洋洒洒一大篇,那偶就以姐的身份说几句吧。

      少丞弟无疑还是留恋科学网滴,否则不会委托那么多网友帮他到科网说话,更何苦一天几篇博文地控诉?有一句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反正偶是这么理解你这两天的举动滴,真要不留恋,拍拍屁股走人就是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用得着这么费心巴力劳心动气吗?只是你用了一种错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留恋。也许这正是你性格中的缺陷:缺少自省,不肯退让,才导致树敌过多,事与愿违。你大概又要说我了:在体制下讨生活,把人情世故看得比追求真相更重要。其实这两者没有因果关系,大陆那么多人不都是在体制下讨生活吗?懂得自省才能不断进步,古人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每个人,谁没缺点,谁没做错过一点什么?只要知道反省,知道改正,对自己就会有个提高。但在你的眼里,所有的错误都是别人的,自己是完全没有错的,试想世上有这样的完人吗?

      你在给我的信里说:“骂他们的话没有一句假话,全部实事求是”,稍微知道一点你的为人的人看到这句话就要冷笑了,便如你在另一篇博文中骂旭霞老师所用的话,究竟属于实事求是还是出于你个人的好恶和解读?而且不惜对一个女性用一些恶毒的词语,不仅丢了自己的风度,也枉自留下笑柄。当然,旭霞老师是站在一个法学教师的立场上,对一些事实和法规进行说明,她并没说这些规定一定正确,否则制定的法律法规就没有修订的必要了,她只是陈述已有的法律依据以及依法办事这样的原则,而科网在这次事件中,许多人恰恰就是缺少了这样的冷静和理性。再看看你前面的博文说 “1738篇博文说没有就没有了,而且任何痕迹都没有留下”,而在给我的信里却明明白白告知科学网给你打包发来了你的博文,那么至少偶所说的“据说这次即便对嵇少丞的博客作封博处理,也会把他的博文打包后发还给他”说的是一个事实而且已经被证实,而你说的“1738篇博文说没有就没有了,而且任何痕迹都没有留下”说的不是事实,可你却像忘了刚说过的话,转而因为乱码等问题进行新的责难。而其实已经有网友指出,乱码的问题是因为你打开文件用的软件不对。说实在的,类似的表现你是经常的,我也实在疑惑究竟你是真的没有意识到还是从来不会检讨自己的言行?无论哪种情况,都希望今后要尽可能做些改变,否则难免还要碰壁,没准就弄得头破血流。

      好吧,最后要说一下让偶非常惊讶的事情,偶在博文中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嵇少丞的博客即使被关了,也算是值了”,其实更多是出于一种对你的安慰,毕竟科网有那么多人为一个博主的被关而激动还是非常少见的,少丞弟却竟然联想到“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这样的诗。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你性格上的缺陷,不能感受到别人的好意和善意,却总是从负面的角度去理解和解读。且不说区区一个博主被驱逐出某个网站这样的事情如何能与汶川地震那样大的灾难相比,便是把愚姐去与什么作协副主席相比,实在让偶已经汗流浃背了。其实少丞弟在后面举了你女儿的例子,还问我“你能理解我女儿的话吗?”  偶的理解,她最主要的还是为了安慰你,宽你的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想的和我想的是一样一样滴。大概对女儿这样至亲的人你不会用恶意去理解,对别人为什么就不能用善意去理解呢?偶还可以告诉你的是,偶是一个做母亲的人,凭偶作为一个女性、一个母亲的直觉,偶从你女儿的话里还读到那么一丝对你的担心。所以,偶还是要最后劝少丞弟,别总是为一些事情那么耿耿于怀睚眦必报的,真要是碰得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最痛心的是你最亲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5343.html

上一篇:有心拍花花木有,无心拍景景如画
下一篇:和春天的约会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82 张鹏举 周可真 韩玉芬 王芳 钟炳 曾泳春 李竞 魏东平 徐晓 张卫 曹俊兴 朱晓刚 李学宽 张忆文 王修慧 刘旭霞 姬扬 蒋永华 王春艳 刘艳红 朱传卫 肖重发 徐耀 刘立 王启云 蔡庆华 侯沉 吕喆 杨正瓴 蔡小宁 庄世宇 赵建民 程宗明 彭真明 侯成亚 饶高雄 王小平 麻庭光 魏焱明 贾伟 孟津 任胜利 王华民 袁贤讯 陈冬生 李土荣 杨顺楷 徐绍辉 应行仁 刘玉仙 范丁丁 赵星 袁海涛 汪晓军 孟庆仁 韦玉程 柳竹浠 廖晓琳 李红雨 周春雷 赵保明 hqing6 qiuzhang dulizhi95 zhucele xieyy czy456 bingqc weilu1 wangqinling yhq220 jianhuiy qquser1 chenhuansheng ldongm uneyecat lihuas421 ncepuztf qzw wyhzj bio2015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