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私房菜(九):圆子水果羹

已有 5556 次阅读 2015-3-5 16:16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元宵, 汤圆, 私房菜, 小圆子

       这寒假中的日子过得也糊涂,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偶一直认为明天才是元宵节,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天假期,明天正式上班,而我记得当时就记得元宵节那天上班,看来当初就记错了。昨天晚上就看到微信上有人在祝元宵节快乐,还心说:这么迫不及待就要过元宵节了,不想今天一早更被各种元宵节的信息轰炸,一查才发现,原来今天已经是元宵节了。想着自己的“私房菜”系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更新了,赶紧弄个应景的来。

       元宵节本来应该写个元宵或汤圆的,只是那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能把它称作私房菜,而其去年自己写过一篇“元宵节,遥想当年做汤圆”,其中也介绍了汤圆的做法,包括老爸当年不太成功的自创糯米粉外裹芝麻汤圆。所以就介绍一个也算汤圆系列的小圆子的做法:圆子水果羹。

        对于不太会包汤圆的人来说,小圆子是最简单的一种吃食了。比较常见的是酒酿小圆子,煮好的小圆子最后放入酒酿后马上起锅,或直接把酒酿放在碗里,把刚出锅的小圆子直接放入即可,放点桂花更香。而我这个小圆子略复杂一点。

        材料:1.小圆子,可以直接从超市买速冻的,也可以自制。自制的方法是:糯米粉加入稍热的温水,揉成糯米团,然后搓成长条分摘成一个个小团,大小按自己喜好(个人认为小一点比较好),再搓成圆圆的小圆子。准备一个扁平的容器(锅或盘子皆可,内放适量干的糯米粉),搓好的小圆子放入其中,到一定量便轻晃几下,让圆子均匀沾上干粉以防互相粘连。

        材料2. 水果,各种水果都可以,苹果、梨、菠萝、草莓、香蕉、猕猴桃等等,根据家里的水果选择。皆切成小丁

        烧制过程:掌握的一个原则是,比较硬而且多烧一会也不会酸的水果,如梨、荸荠等,可以与凉水一起烧,水开了还能再煮一会,放入冰糖或白糖,再放入小圆子,等小圆子浮起来以后加入苹果、木瓜之类的水果,如觉得汤不够稠,可以用一点生粉,凉水调开后加入,香蕉、草莓这样比较软的水果最后放,菠萝也在起锅前才放,煮时间长就太酸了。橘子可以不煮,直接放碗里即可,如果要漂亮可以把橘子翻转做成一朵花的形状。

        因为小圆子的材料是糯米的,吃多了不消化,这样的圆子水果羹既美味又营养,多吃一点也无妨。


        最后,也告诉大家一个自己刚从微博上看到的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偶也一直认为元宵和汤圆是一样的东西,大概是不同地区不同的叫法,就如江南地区常见的馄饨在四川就叫抄手一样,今天才知,两者做法不同。元宵的做法,是先把馅做好,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糯米粉放在一个像“筛子”一个的东西子,让馅和糯米粉不停的撞击,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粉滚成圆球,成为一个一个的元宵圆。汤圆的做法,则跟包饺子一样,先调好糯米粉,然后把馅另外装出来,一个个包。两者的口感不太一样,汤圆吃起来比较糯滑,元宵则口感略粗。一般是北方过元宵节吃元宵,南方则是吃汤圆。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注: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2143.html

上一篇:受到处分的于艳茹应该怎么做?
下一篇:有异味的自来水是达标的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1 朱晓刚 谢力 陈小润 鲍海飞 杨正瓴 陈楷翰 李学宽 刘旭霞 李伟钢 庄世宇 刘光银 钟炳 刘艳红 陈沐 徐晓 徐传胜 冯大诚 杨月琴 曹广福 罗帆 pingz1117 wyhzj wuji2017 dulizhi95 lwlu wangqinling yjh400 yuweihong bingqc 心静如水 zy00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