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体现环保理念的一个室内花园 精选

已有 9064 次阅读 2015-2-25 10:20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加坡, 滨海湾花园

         参观过许多花园和室内的温室,不过寒假在新加坡参观的滨海湾花园还是让人惊叹。说实在的,在此前并没有对这个景点有太大的希望,类似新加坡这样的地方,本来觉得无非是看看城市建设和商店之类的,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一直听说新加坡在市政管理上非常严厉,对违规的人会重罚,便想看看如此严管之下的城市究竟如何?结果似乎并没有觉得有太多的与众不同之处,唯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在许多地方看到的唐人街、中国城之类的地方都非常脏乱,而新加坡我们在那里的唐人街牛车水逛了一下,发现 那是唯一可以比较从容逛一下的唐人街,没有那些摆在路上的摊位和挤挤擦擦的人群,道路也相对干净整洁。而在环球影院等地方游玩的时候,却发现存包管理人员的态度其实很差,排队的时候也有加塞和拥挤的(不是华人),可见管理的死角其实在什么地方都有。应了“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那句老话,反倒是原并不抱什么希望的地方却能给人惊喜。

           滨海湾花园是新加坡政府致力于让新加坡从“花园城市”变为全球化“花园中的城市”的一个示范项目,花园内设有两个植物冷室,一个名为“花之穹顶”(Flower Dome) ,一个名为“云之森林” (Cloud Forest),两个温室临海而建,以钢铁和玻璃为主要结构。花穹“花之穹顶”的气温保持在23°C到25°C,里面包含有九个主题花园,种植着来自五大洲的植物,这些主题花园包括猴面包树和宝瓶树花园、肉质植物花园、澳大利亚花园、南非花园、南美花园、加利福尼亚花园、地中海花园、橄榄树林等。而我更喜欢的是“云之森林”,从电梯到达最高处,然后一点点往下走,一路上可以欣赏热带地区的各种奇花异草,给人许多惊喜,一座高达 35 米的室内瀑布也很是让人惊叹,瀑布为室内空气提供了水蒸气,增加潮湿感。

         滨海湾花园里最让人惊叹的是18颗高大的“擎天树”(Supertree,又称超级树)。这些树其实都是垂直的花园,树干上种满了热带攀缘植物以及蕨类植物。据介绍其中部分“擎天树”装有太阳能储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整个花园供电,部分的树则是与冷室的系统连接,作为排热气的出风口,此外擎天树还能收集雨水,将大自然的资源再利用,兼具造景、遮阳、发电、照明等功能,让超级树不止造型特殊,更具备了实用的功能!滨海湾花园有完整的循环水系统,能储存、净化雨水。从这些设计可看到新加坡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于新加坡这样缺乏天然资源的国家,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从滨海湾花园的设计中则可见新加坡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和实验。


 

 

 


 

以上这一组照片皆为“云之森林”中的场景和花草



 

 

 


以上这组照片为“花之穹顶”中的场景和花草



 


这一组为“擎天树”照片,其中有悬浮于地面上空 22 米的 “空中走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69973.html

上一篇:从前慢,我们还能找到那份宁静和闲适吗?
下一篇:许多争论炒作的成分更大:《狼图腾》观后
收藏 IP: 222.205.110.*| 热度|

41 陈小润 李学宽 秦歌 庄世宇 陈楷翰 刘立 赵燕 罗汉江 王德华 辛晓十 许培扬 王春艳 艾丽根 周华 李健 黄永义 苗元华 罗帆 侯成亚 刘晓瑭 李伟钢 韩玉芬 张萌 强涛 汪晓军 尤明庆 朱晓刚 杨正瓴 xieyy biofans weilu1 yjh400 hheq zjqing ldongm shenlu dulizhi95 zhouguanghui HLpope jiar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