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烟熏腊肉到秸秆焚烧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15-1-23 15:4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空气污染, 烟熏腊肉

        早上看到报道,“重庆主城区禁烟熏腊肉露天焚烧 最高罚5千元”,说是从1月20日起,重庆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市环保局表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市环保局近期对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PM2.5来源解析显示,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重庆晚报连日报道显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及数千口柴火鸡土灶燃用柴火等高污染燃料是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把治理空气污染的大刀挥向烟熏腊肉,重庆不是第一个,早在半个月以前,毗邻重庆的四川省达州市就宣布,当地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此后有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区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其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专家表示,虽然熏制腊肉会产生PM2.5,但规模太小,只会影响很小范围。

         这次重庆的行动似乎比达州更加有理由节一点,有市环保局的分析结果为依据。有意思的是,从相关报道中还看到一种新的说法:烟熏腊肉等不只会形成特殊的烟雾,还会与其他污染叠加在一起,形成污染“共振”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5/01/23/351066.html  )。具体而言,一是与其他污染物叠加,二是历史叠加,所谓历史叠加是指过去没有汽车、石化燃料和各种工业企业,而今天这些污染要素凑到了一起,加重了污染。这个概念玩得很好玩,且别说这之一之二本来说的基本就是一件事,文字游戏似的弄成了两个方面,偶原以为“共振”的结果大概应该是“1+1>2”的结果,你拿来说事还有点道理,看半天还是“1+1=2”,那其实就纯粹是说了点废话,无非想给你“1+1>2”的印象,放了个烟雾而已。

          说实在的,当我们面对糟糕的空气质量,我是赞成对空气污染“抓大不放小”原则的,怕只怕,相关部门往往是柿子挑软的捏,看到空气质量差了,就先挑老百姓们那些烧饭做菜的事情说事,把你的嘴堵上,你说空气不好是吧?你自己就是造成污染的罪魁祸首啊!然后再处罚几个顶风不改的典型,杀鸡给猴看,而最后空气质量却其实并没有因为这些举动有大的改变。

          与大刀挥向烟熏腊肉异曲同工的还是秸秆焚烧,也是老百姓们大家都在干的事情,也被列为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许多地方下过各种禁令,偶好奇去翻看了几个类似“关于严禁秸秆焚烧的紧急通知” 这样的文件,里面只有要如何如何,却没有具体用其他方式处理秸秆给农民和相关企业的优惠,其实就是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的。类似这样的举动,总能搞成一种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似的,好像有关部门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功夫,但在我看来大概更多是要摆出一个整治的姿态出来。

          其实,从相关数据和分析来看,重庆的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为16%,生活污染的占比即便提高了六个百分点,总体上还是污染小户,好在重庆只说“主要污染来源之一”,用词比达州要严谨一些。只是整治烟熏腊肉等污染,究竟对改善空气有多大作用?这更需要数据支撑。当然,我还是赞成无论大的污染还是小的污染,都要抓都别手软,但更想对有关部门说的是,有本事,也抓几个污染大户,弄几根硬骨头啃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62090.html

上一篇:泪,在谁面前流?
下一篇:大学另类排行榜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5 王春艳 鲍海飞 李学宽 陈楷翰 戴德昌 李伟钢 张忆文 王海辉 逄焕东 侯成亚 侯沉 蒋大和 刘立 秦歌 杨正瓴 李健 吕喆 李毅伟 魏剑宏 朱伯靖 鲍博 liu0h wyhzj xqhuang ruby1990 biofans jianhuiy wangqinling permafrost hheq rfm2007 yuweihong peosim jiar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