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想起老邪的二三事 精选

已有 11017 次阅读 2015-1-10 22:09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老邪

       一条谁也不愿意相信的消息,先是在微信群里面传,说小文老师因病去世了,大家都不相信,还在说着要打电话到师大去核实,可马上正式消息就发布了,“李小文院士因病逝世 曾被称为布鞋院士”, 科学网也在第一时间转了这个消息。最不愿意相信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我在科学网写博客比较晚,一般也不怎么去关心博主的背景,写自己想写的,看自己喜欢的博文,不知道在网上是什么时候与老邪开始熟悉起来的,似乎和他成为好友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他是院士,却是因为他那老邪的外号。我属于在网上比较随便喜调侃的,又喜欢武侠,对老邪这个名字有天然的亲切感,他的头像也是我喜欢的,而且因为这个头像我自己判断黄老邪年纪不会很大,便在他博文下评论的时候也一口一个老邪的叫。突然有一天知道老邪竟是个院士,都有点不敢相信,查了下却果然,不觉有点惶恐,那几天便改口称他为“小文老师”,不过总觉得不自在,有种生分的感觉,没两天还是改称老邪,才觉得没了距离。

          记得科网上是陈安同学首先把我称为“弟弟”的,说是因为我唱歌,男歌手里有个哥哥,女歌手里可以有个弟弟,一开始我很抗拒,提了好几次抗议,可弟弟的称呼还是被叫开了。没多久,老邪却在一篇博文里把我的名字拆开称作“美女弟”,他一定知道我不太喜欢弟弟这个称呼。突然觉得老邪真聪明,这么一改我对这个称呼便感觉特别符合网络上的别称,马上就欣然接受了。

         老邪专门写过几篇“答美女弟”的博文,我大致搜了下,有《答美女弟》、《答美女弟问》、《再答美女弟问》,博文中完全就是网友间最真诚的交流,也有争论。老邪善用春秋笔法,博文中也多有把我的博文为引子,或者我的某个观点为由头谈他自己的看法,其中最典型的一篇博文很短,是《Niubious 狮子跳崖》,博文写道:“美女弟弟的博文 由超级计算机实用缺位想到的 让我想到《科学报》624日第4版右下角的一幅雄狮跳崖的漫画: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7706那只雄狮,显得很凶猛、很威风,向前扑去,很niubious。但是,ta究竟在扑向什么?好像是在跳崖。我们几千年来,吃这一套。”   其实老邪的许多博文,并没用什么煽情的语言,但忧国忧民之心、古道热肠之心、正直机敏之心都跃然纸上。后来发现,“美女弟”这个称呼几乎成了老邪的专利,别的网友虽偶尔也这么叫,但叫得最多的却是老邪。

        老邪在看到我的一篇博文《学位论文之争是否有解决之道?》之后专门写了篇《版权的中国梦》,在他这篇博文后我们有比较多的交流,当时谈到学位论文的版权问题,老邪甚至提议由我组织一场讨论,达成共识,再推动立法,认为这会是科学网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不过因为我之前也曾向图书馆领导提过相关建议,深知此事并非那么简单,而且认为自己人微言轻不可能对此事会有实质性推进,打了退堂鼓。但也因为老邪对这个事情的关心,所以去年自己作为学校的教代会代表也为学位论文的版权保护之事专门提交了一个提案,校研究生院因为这个提案改进了学位论文提交的某些流程,算是多少尽了点力吧,但离老邪所想的可差太远了。

       我曾在博文中介绍过杭州灵隐附近的佛学图书馆,老邪很感兴趣,有一次,老邪出差路过杭州,估计是想去参观一下那个图书馆的,但没安排出时间,后来他在我博文后留言或者是回复我的评论时提到:曾到杭州,想去拜访我却没充足的时间。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老邪来本来该我尽地主之谊的,哪有他来拜访的理?这大概是我和老邪可能相会的一次最好机会了,可惜却没能见上。想来人生就是这样,许多事情只能是永远的遗憾了。

        刚才我特意看了下自己博客的主页,自己的好友列表中,老邪的头像是显示在我的主页中的,而老邪的博客主页中,我在他的好友列表中列第三,可见我们的交流是比较频繁的。老邪的突然离去,真是失去了一个没见过面的良师益友啊!痛哉!突然便泪水模糊了双眼。。。。。。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58217.html

上一篇:于艳茹被撤销学位,究竟是按哪条规定?
下一篇:关于于艳茹事件的几个补充信息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83 张珑 李伟钢 刘艳红 罗德海 彭真明 蔡小宁 蔡庆华 梁进 吕洪波 彭渤 陈楷翰 魏东平 吕喆 陆俊茜 秦歌 孙学军 吴锦宇 苗元华 武夷山 李学宽 徐晓 禹荣明 程娟 周可真 李志俊 韩健 戴德昌 陈儒军 徐磊 刘波 庄世宇 肖海 高磊 李天成 王峻晔 白图格吉扎布 科学出版社 高义 卫军英 唐凌峰 林中鹿 曹建军 张艺琼 王树松 韦玉程 黄仁勇 刘洋 廖晓琳 孙刚 李贤伟 汪梦雅 吕秀齐 贾伟 柳艺博 薛宇 陆雅莉 张鹏举 陈国文 杨月琴 郑永军 xqhuang aylifnsy hulusi zhujt2005 aliala peosim dchlin dmingl rfm2007 zjzhaokeqin yunmu Allanmu pingz1117 zjqing xubaiduo dulizhi95 zhouwangpu gistian biofans yuweihong tywtyw jianhuiy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