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已有 15978 次阅读 2014-12-30 15:5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偶看到这几天小宇宙爆发的赵燕妹子又发新文:大奖来了,周老师更纠结了, 被编辑MM戴上了小红花,妹子分析缜密,看来不仅是意识流玩得漂亮。偶完全同意宣布这个评奖纯粹是川大应对“周鼎自白书风波”的一次危机公关。为什么?其实100万大奖早就已经不新鲜了,没见浙大早在四年前就宣布设立“心平教学奖”吗?当时从决定设这个奖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教师节才颁出第一届奖,经过整整一年的宣传、策划、候选人推选、公示、投票等等环节,怎么可能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让这个事情完成呢?虽说评奖的目的说了是以此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业务精湛、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典范,但明眼人谁不知道这个奖更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吸引眼球,造成足够巨大的冲击力,把学校重视教学的形象宣传出去。所以,川大要设 “卓越教学奖”,偶相信这事早就已经在策划了,但一定没有准备在今年年底就要把这个事情搞定的,否则应该5月开始就要做宣传造势了,至少这个学期开学就该有动作了。这下急急忙忙推出这个奖,其实算不得成功的应急,因为这个司马光之心早已人人皆知了,将近三百万的钱,广告效应大打折扣,亏了,亏大了!

          要我说,周鼎老师倒不必纠结,该报奖就报,得了奖别不好意思,不得奖也不要灰心丧气,因为能不能得奖,也许与你课上得好不好有那么一点关系,但绝不是对等的关系,也就是说,不是拿的奖越大就说明你课上得越好。获奖者,无非是被选中充当了一下广告代言人的角色,找人做广告本来就要付报酬滴,没获奖,那才是正常结果,想一想川大那么多老师,选出来代言的也就区区11人,占比是多少?更别说那拿大奖的一个人了。

          偶估计有人要向我扔板砖了,竟把学校向教学一线教师颁发的奖励看作广告,再怎么说,有奖励比没有奖励好不是?今天奖了11人,明天或许就奖励100人了呢?是滴,偶承认自己有点小人之心,只是偶其实一直对拿一大笔钱奖励一二个老师这样的做法存疑。要说一个高校,上课的老师有多少?上课好的老师又有多少?奖励了几个老师,对他们应该是个鼓励是个鞭策,对同样上课好的老师呢?又或者对上课或许比得奖的老师更好的老师呢?不等于是个打击,是个讽刺吗?再说了,上“高等数学”的老师能与上“中华文化”的老师比吗?而且,偶对网络投票选举的形式也表示怀疑,这种貌似很公平的形式其实最难保证结果的可信,也许就是善于拉票的人取得优势,没见淘宝那些刷星的手段吗?早已经炉火纯青了。今天还看到科网一博主发了一博文说“没有想到这篇博文点击数达17万多”,差点笑出声来,要说出现一篇点击几十万的博文的确不算什么,但一篇没有精选没形成热点的博文在一周多的时间里点击就达到十几万,(刚才看了下,点击已经到18万多了),还认为这是网民正常点击产生的,就实在是太幼稚了。

         其实浙大的心平奖也是投票的,而且对投票也设置了规定,一个学号或一个工号只有一次投票权,不过那些天好几个人来要我的工号去投票呢,可惜我给了第一个捷足先登的人了,因为那几个候选人我一个也不了解,即便我自己去投,能说是投给了最应该得奖的人吗?对候选人来说,要有心拉票,能获取学号和工号的渠道也多的是,谁说就不能刷票呢?即便不拉票,一个上几百人课的老师和上几十人课的老师,知道他上课好与不好的人群就差距太大了,而大多数没上过这些老师课的人,投出的票能代表什么呢?

          古人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偶认为这只能适合在战场上,对教师来说,重赏未必能赏出一个好老师。所以偶早就说了,上课是一份良心活 ,既然是良心活,那不管你有奖或无奖,对一个认真讲好课的老师来说,基本没多少差别。可惜我们许多领导总认为给了你钱,给了你很多钱,就能想什么就有什么。弄那么多人才计划之类的,也是同样的思路。所以再小人地推测一下,一旦上课的教师真的功利地为了获得百万大奖去教学,估计也会按评选的指标走,或刻意投学生和领导等评委所好,或弄点哗众取宠的招数提高影响力,只怕不仅没能把教学质量提上去,而是适得其反。



周鼎的“自白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55031.html

上一篇:智取威虎山,从样板戏到4D版
下一篇:作业和抄袭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3 喻海良 罗教明 刘立 王善勇 陆俊茜 鲍海飞 杨顺楷 禹荣明 李发堂 杨正瓴 姬扬 韩玉芬 王春艳 陈楷翰 徐晓 秦歌 吕喆 刘艳红 李学宽 张强 李伟钢 汪晓军 赵燕 戴德昌 刘俊华 逄焕东 王水 黄永义 施郁 王荣林 刘建兴 许改霞 肖海 杨建军 孙友甫 何士刚 马红孺 biofans ybyb3929 lbjman xyxy220 wyhzj aniuaniu czy456 qzw watercold zzjtcm eastHL2008 xqhuang zjzhaokeqin fredwsp neilcha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