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旁观成都高校图书馆向社会的免费开放

已有 5228 次阅读 2014-12-15 09:26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在高校,图书馆大概是一个最不起眼的单位,虽然图书馆真要关了门,估计也会掀起比较大的波澜,特别是现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哪怕图书馆的网站关闭一天也会让许多人感觉不适。但图书馆可以说是出现事故最少的单位,尽管那里的工作人员待遇差、地位低,却还是每天都兢兢业业准时开门,千方百计为读者服务。不过有的时候图书馆还是逃不出那些想要吸引眼球,拿图书馆说事的命运,其中提得最多的大概就是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事情了。今年11月底,便看到有媒体报道“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下月起向社会开放” ,报道称,11月28日,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会上宣布了首批共11所面向社会开放的高校试点图书馆名单。自2014年12月1日起,凡持有成都市身份证件的市民即可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学院(成都大学)、成都工业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免费办理借阅证。然后到了12月1日,成都高校向社会开放的第一天,果然非常吸引眼球,迎来了一大波媒体的集中报道,包括各种评论,典型的如“人民日报评在蓉高校图书馆开放”,其中一篇“大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传递正能量” 的文章,让我看了不禁莞尔。因为就在不久前,我刚写过一篇“正能量:温暖的图书馆”的博文,介绍了杭州图书馆平等对待拾荒者的故事,那个时候正是成都宣布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时候,但我却并没有急于把这件高校图书馆的事情宣传一下。自己身处高校图书馆,见多了那些向社会开放的宣传,我很怕把成都的同行们放到火上烤。

       果然,后来记者挖出的消息便不再是完全的点赞了。他们发现高校的所谓开放还是有不少条件的,比如市民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办理阅览证和借书证时,需要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单位介绍信和一寸照片等材料才能办理阅览证,没有单位介绍信的个人借阅图书时,只能用身份证办理当天有效的临时阅览证,如果市民想借书回家看,那就需要同时办理借书证。在电子科技大学,市民可凭身份证在该校图书馆办理社会读者证,但馆内的书籍不能带出。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则规定,市民所办理的阅览证只能在馆内阅读,如果需租借图书则必须在阅览证的基础上开通借书功能,每次可借5册图书,租借期限为1个月,但是每年需缴纳1000元押金。记者后又发现,“成都11所高校图书馆试点开放首日:办证者寥寥”, 据统计,开放首日,四川大学3个校区的图书馆一共为17位市民成功办理了借书证。到12月5日,便有新闻“图书馆免费开放仅3天 四川大学就不干了”,报道说,在四川大学图书馆门口张贴了《关于社会读者办证的临时通知》,清楚地写着:由于近几天办证市民很多,而这段时间正处于学校复习考试期间,图书馆阅览座位非常紧张,因此,我们决定暂停办理社会读者借阅证。此后,便是一轮劈头盖脸的评论,诸如《高校图书馆开放 诚意何在?》、《高校图书馆如何 “开” 与 “放” 》、《看起来很美》等。

        这个结果可以说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倒不是我有什么先见之明,实在是此前已经有太多次类似的情况了。最近的一次是安徽首批36所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整个过程可以说与成都如出一辙。远的早在两年多以前,“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上,出台了《首都图书馆联盟惠民服务措施》,其中有“高等院校图书馆逐步实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通过办理借阅证使读者共享图书资源”的条款,被一些媒体称为以后北京的市民可以随便进入大学图书馆去查资料。但后来许多高校都声明,向社会开放应该是在保证完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这一主要任务的前提下,在一定的经费、物质条件支持下进行的,是一个逐步开展的过程。 另外还有湖北武汉大学等同城5所高校在湖北率先向社会开放图书馆,但后看到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说明,却是允许市民随时办理临时阅览证来开放的,而且办证也是收费的,还所收不菲!再后看到报道,清华等北京的高校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向社会开放。其他如江苏、山东等地都有过类似的举措,却都与人们认为的向社会开放大相径庭。

         可见,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确不过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事情,而实际上,高校的学生对此事持反对意见的占多数,图书馆则夹在中间做一些既要摆出开放姿态又要设置很高门槛的事情,以保护学生利益尽可能少受损害。再看看市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你能发现,兴奋的也就是媒体和推出这个事情的领导,大多数市民最多是开始兴奋一下,过后才发现,高校图书馆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好,也就很快就对它冷淡了。所以说,对这样的事情还是不要宣传为好,便如浙大图书馆,也是有条件地向社会开放的,门槛也没有比宣传的那些高校高,既然高校图书馆不能完全向社会敞开怀抱,又何必宣传得那么声势浩大呢,说到底,人们最后并不是看你说得怎样,而是看你做得怎样。恰好看到新浪有一个“成都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是否形式大于内容?”的调查,把调查结果贴在下面吧。其实,作为一个图书馆人,我知道作秀的并不是图书馆,而那些把图书馆拿来做秀的,也可以歇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51055.html

上一篇:失声以后
下一篇:年终盘点之悲喜剧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5 李伟钢 肖重发 朱晓刚 刘艳红 许培扬 李学宽 王启云 王桂颖 侯成亚 关法春 蒋永华 鲍博 汪育才 袁海涛 陆雅莉 张强 张骥 王芳 张忆文 dulizhi95 wyhzj yuweihong slh2012 xieyy lwlu czy456 qzw wgq3867 bingqc ncepuztf yunmu tywtyw weilu1 jiar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