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负能量:从猫馆长之死到学霸狗之死

已有 7408 次阅读 2014-11-28 15:5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猫馆长, 学霸狗

         上午刚写了篇“正能量:温暖的图书馆”,却发现负能量还是无所不在。一篇 “高校棒杀“学霸狗”引争议”的文章,让人心有戚戚也。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室里,时常会见到一只白色的流浪狗,它也像听课的学生一样,静静地坐在座位上,露出脑袋“听”教授们讲课。据说它最爱上微积分和英语课,放学到食堂蹭饭吃,活动时在队伍前领跑,深得学生喜爱。但日前,为清理校园流浪狗,“学霸狗”被学校保安打死,扔在垃圾桶里。

       从这只“学霸狗”让我想起了清华大学那只著名的“猫馆长”,那是一只与图书馆有缘的猫,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成了图书馆的常客,早上七点半左右去图书馆的学生们经常看到它在附近的草坪上溜达,动作神似巡察。然后就获得了“猫馆长”的称号,它享受了可以在图书馆的任何位置睡觉的“特权”。天冷的时候,它经常在同学们的书、笔记本上一趴一下午,甚至直接钻进学生的书包里睡觉,毫不见外,同学们自习累了,也喜欢逗一逗“猫馆长”。 清华大学图书馆那个管理微博平台的咨询员,经常会在微博上晒一下“猫馆长”的照片,因为大家都是做咨询的,我加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微博,也通过那个平台认识了“猫馆长”。可某日清晨,猫馆长的尸体被发现在图书馆门口,死因不明。“猫馆长”去世的消息在学生之间传开,习惯了它安静陪伴的学生们纷纷发布微博和照片,表示怀念。这个事件当时也弄得影响挺大的,好像最后“猫馆长”的死因都没查明。猫馆长后来被葬在图书馆门口的银杏树下,同学们还有过不少纪念和悼念的举动。

        说实在的,偶算不得特别喜欢小动物的人,至少还从来没有养过一种宠物,与科学网上著名的蒋科学比起来,简直就有点无地自容的感觉,但也见不得虐杀动物这样的行为,特别是在大学这样的地方,对待类似“猫馆长”和“学霸狗”这样的小生命,那是已经与学生有许多亲密接触,寄托了千丝万缕情感的小动物。学生在与这些小东西们接触的时候,谁说就没有一种爱的传递呢,即便要清理流浪狗流浪猫,也可以有更好的方式。

       如果说,图书馆可以让拾荒者平等地进入,而拾荒者也用看书前把双手洗干净这样的行为反馈,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的话,那么,在大学里粗暴地杀死 “猫馆长” 和 “学霸狗” 这样的小动物,传递的只能是负能量。

 

 

学霸狗

 

 

猫馆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46999.html

上一篇:正能量:温暖的图书馆
下一篇:支持并附议杨正瓴博主的建议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0 曹聪 吴飞鹏 蔣勁松 燕文韬 骆小红 鲍海飞 陈小润 杨正瓴 陈楷翰 张忆文 刘艳红 余波 谢平 徐耀 汪晓军 徐晓 陆俊茜 贾伟 侯成亚 徐传胜 张德元 曹建军 吕乃基 张焱 陈筝 wuji2017 hydi ybyb3929 biofans yhqing zyp321 acidwang812 lwlu dulizhi95 jiareng yjh400 yuweihong safe110 xqhua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