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厕所的那些事

已有 4878 次阅读 2014-11-19 21:42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 厕纸, 世界厕所日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看到微信上有朋友贴了个相关文章,才知道这个事情。第67届联合国大会2013年7月24日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以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看了下网上,倒也有不少应景的文章,不过都不是热门话题。因为看到是“世界厕所日”,不由得想到早些年曾是热门话题的图书馆厕纸的事情。  

           两年前,有学生微博质疑清华图书馆无厕纸,清华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回应称:图书馆馆务会早就讨论过此事,根据此前测算,给图书馆的所有厕所提供手纸成本近20万,捉襟见肘,只能暂缓。此事引起图书馆界的广泛注意,也被社会关注,后有报道说清华图书馆已经通过了提供厕纸的经费预算。所以,我想现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厕所应该是供应厕纸的吧。据我所知,北大图书馆的厕所大概是在2010年开始为读者提供厕纸的,应该是国内高校图书馆中走在前面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在葛剑雄馆长提议下开始为读者提供厕纸,据说因为图书馆的带头作用,复旦几乎每间厕所都提供了免费的厕纸。此外,厦门大学图书馆也是提供厕纸的,还有广州深圳的一些高校图书馆也提供厕纸。

           一直不敢在这个事情上说点什么,是因为我们馆一直就没有为读者提供厕纸。其实从读者的角度看,在需要的时候没有厕纸还真的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我在自己的阅览室是放了卫生纸的,偶然会有女生非常为难地提出能不能拿几张手纸上厕所,我都是满口答应,一次还有个男生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出,需要几张手纸。这个时候真的觉得,有没有厕纸,确实从某个角度反映了文明程度啊!平时有读者提出想倒阅览室的开水的要求时,我一般会拒绝,而是让他自己去图书馆的开水房去灌水,因为图书馆已经为读者提供了开水,我们自己喝的水也是去打来的,但有读者提出需要手纸的时候,我都完全满足,因为图书馆没有为他们提供这样的便利。

          不过,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顾忌的确是存在的,如果学校没有给图书馆这个经费,或者图书馆做了这个预算却没批,图书馆还真供不起厕纸。其实,我曾经想在教代会提交一个提案,建议学校为图书馆的厕所提供厕纸,但最后犹豫再三作罢了,因为按学校处理教代会提案的流程,这个提案将交到图书馆来处理,等于是自己为图书馆找了个麻烦。记得图书馆曾经在厕所放过洗手液,不过没有持续多久,印象中一个学期不到便只有空空的盒子了,然后连洗手液的盒子也不见了。那大概是图书馆想提升厕所档次的一个尝试,而放厕纸这样的事情,估计是连尝试也不敢的。

           据介绍,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弱,文明程度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世界厕所组织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人口仍有高达约42%人得不到基本如厕之便,包括厕所不足及相关环境卫生欠佳。不知道如厕的时候没有厕纸是不是也在得不到基本如厕之便的范畴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44703.html

上一篇:乌镇与世界互联网大会
下一篇:湘湖踏秋寻古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7 陈楷翰 朱晓刚 刘艳红 燕文韬 李学宽 彭真明 戎可 刘立 蒋永华 庄世宇 王春艳 罗汉江 鲍博 陈小润 曾新林 武夷山 张忆文 陆俊茜 谢强 强涛 傅蕴德 苗元华 应行仁 侯成亚 杨正瓴 张华容 陈筝 文双春 唐凌峰 马红孺 王荣林 李永丹 ncepuztf yuweihong czy456 aniuaniu lwlu zjqing acidwang812 yhq220 bingqc ybyb3929 qzw dulizhi95 xqhuang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