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由黄州桥想到的二酉山房

已有 3943 次阅读 2014-11-17 10:11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黄州桥, 二酉山房

           前几天写了博文“百年古桥被拆,痛心啊”,之所以看到黄州桥被拆感到痛心,因为从黄州桥让我想到了浙江兰溪著名的一座私人藏书楼“二酉山房”,1996年,也是因为旧城改造的需要而被拆,二酉山房被拆时,也是未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尽管当时也有不少人认识到藏书楼的珍贵,但由于无法按照文保手续办事,房子拆了也就拆了。尽管当初二酉山房拆除时,兰溪市领导经集体讨论,定下移址重建方案,但至今将近20年了,却仍未见重建。

           二酉山房是明代著名学者胡应麟的藏书之所。胡应麟为明代中叶学识渊博的学问家、诗人、目录学家,在文学、历史等许多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在当时就广为人知,成为影响深远的一代文人,后人将他与李维桢、屠隆、魏允中、赵用贤一起称为 “明代五子”,特别是胡应麟的学问被当时文坛霸主、统治文坛达四十年之久的王世贞极为推崇。胡应麟一生共收藏书籍四万多册,二酉山房的藏书是他经过多年 “究搜委巷,广乞名流”,甚至是毁尽家产收集起来的。为了保存这些用生命换来的财富,他在家乡山中修建了藏书楼,为了表达自己嗜书好学的精神,便将书楼命名为二酉山房。据清光绪《兰溪县志》卷八古迹记载:“此房旁有古6树,高接云汉,俯蔽池塘,夏日浓阴绿缛,暑气不侵”。胡应麟对浙江乃至于全国的藏书事业都影响深远。据《金华诗录》记载:“婺州藏书独盛兰溪”,这一说法正是以二酉山房为依托的。胡应麟关于藏书最为著名的,也是对今人启发最大的理论就是,他认为藏书应该以阅读和学问为根据,而不仅仅以收藏来显示自己的富有和身份。胡应麟与众多的藏书家的根本不同就是他本身就是一位学问家,并坚决反对为了观赏书籍的外表,为了炫耀财富与收藏的假道学。历来的藏书史证明,收集书籍,如果不读,不把书籍化成一种现实的力量,就会为书的保存与流传带来负面作用,书籍的散失与流落也是必然的。胡应麟的《经藉会通》就是为了研究书籍的收藏与流传而撰写的,可谓是我国第一部有系统的目录学史著作。

          兰溪也是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老城中长约63米的胡家巷就是因胡应麟筑 “二酉山房” 而得名的,而 “二酉山房” 却在1996年,因旧城改造而被迫拆毁。在多方人士的关注下,政府决定移址重建,但由于多种原因,至今仍等待规划重建,拆下的二酉山房的木料已堆放了近20年之久,发霉、虫蛀,许多木料已不能做移址重建之用,但重建之期仍遥遥不可及。据了解,兰溪市历年人大、政协会议上,都有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要求重建二酉山房。

          多年前,我因为承担了一个 “浙江藏书楼” 的项目,对全省现存和已经消失的藏书楼都进行了一个梳理和记录,了解了许多藏书楼的前世今生,发现有不少藏书楼保存状况堪忧,甚至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程度。韦力先生2004年所著的图书《书楼寻踪》中曾提到,近年来,全国有十二家藏书楼被全拆;十家被拆而部分存留;二家被拆而移建或拟移建;四家被改建或重新装修。

          其实,许多历史遗存都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在城市发展时义无反顾地把它们拆了,就如为了发展经济也义无反顾地把水、土壤、空气给污染了,所谓发展是硬道理,等经济发展后再去治污。只是污染也许还能治理,这些历史遗存却是无法再恢复的。黄州桥和二酉山房都准备部分移建,只是前有二酉山房移建之路的困难重重,黄州桥的移建前景其实也不容乐观,更何况移建后的古建筑,说到底与原来的完全已经面目全非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43934.html

上一篇:百年古桥被拆,痛心啊!
下一篇:有得必有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罗汉江 曾新林 李学宽 朱晓刚 陈小润 张鹏举 冯大诚 曹聪 谢平 张忆文 贾伟 庄世宇 武夷山 鲍博 陆俊茜 鲍海飞 xqhuang wyhzj xiong001 zy00chen cbinq ddsers HANGQING lihuas421 ztanztan dmingl lwlu biofans jianhuiy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