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没有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的查封就是耍流氓

已有 5532 次阅读 2014-10-26 13:3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查封, 非法办学

            这两天有几个查封非法办学的新闻让我难以平静。一是上海宝山区锦秋花园的小区一幢联体别墅内开办了一所学校,80余名以外地随迁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小学生在此读书,小区住户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随即,这所 “学校” 以 “非法办学” 的名义被查封。(http://edu.qq.com/a/20141024/052488.htm  )   二是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所被家长称为 “文采小学” 的学校,4年来已经公开招收300多名学生了,却突然发现其真名却是 “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不具备学历教育的资格,在此上学的孩子们都没有学籍。相关部门调查后才知道该情况,该小学也只能停办了。(http://www.edu.cn/ji_jiao_news_279/20141023/t20141023_1193594.shtml  )   三是永嘉7岁男孩小谢在“黑托管”神墨教育发生意外,引起了社会及有关部门的关注。结果永嘉县政府决定对当地存在的非法托管教育机构展开一次大排查,两小时便端了四家“黑托管” ,其中涉及2所小学 200来名学生。 (http://www.wzrb.com.cn/article580994show.html  )。

              媒体对此有不少评论,质疑最多的是相关管理监督部门,为何对这样公开招生,而且每天都要给孩子上课的“学校”竟然视而不见?上海那个学校,如果不是小区住户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投诉,估计相关部门还是会让这个学校在眼皮底下办下去的,杭州那个学校,如果不是有家长因孩子转学发现竟没有学籍,大概相关部门也不会来查处这样的非法办学的。永嘉的那家托管机构,如果不是有孩子被红领巾勒伤脖子生命垂危,也不会有后面的大排查大整治。要说相关部门真的一无所知,我其实不太相信,倒是宁可相信他们大概也是无奈中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这样的学校和机构一旦被查处,一定会留下不少解决不了的现实问题。

           这让我想到我们家的钟点工,她的外孙女找幼儿园的事情。当时为了帮女儿带孩子她辞了工作也辞了做钟点工的许多老客户,我们家因为把钥匙给了她,时间比较自由,她是把外孙女带到我们家来做的。而转眼孩子已经到了可以进幼儿园小小班的年龄,她也希望把孩子托出去可以多做几家。其实她女儿也是我们学校的合同制人员,我知道这种情况是可以照顾进学校的幼儿园的,便自告奋勇帮她去幼儿园那里问问,因为当年在学校集体宿舍,我曾与几个幼儿园的老师同室,现在她们都已经是幼儿园的头了,可能的情况下是会帮忙的。谁想打了电话被一口回绝了,说是小小班因为招的人少,而每个班的人也有规定不能有一点超的,所以除了特别的关系,只招本校正式教工的子女,其他合同制员工子女、第三代等等一律不招,许多人的眼睛也盯着呢,不敢开口子。我也自知关系没到那个份上,只能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钟点工,她倒是很理解,说是去别的地方再报名看看。不久她告诉我,公家的幼儿园都根本不给报名,有两家私人办的类似托儿所的地方报了名,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去。据说这种私人办的地方也就收十来个小孩,都是进不了公办幼儿园的。我还问了:这样的地方有地方正式批过吗?有没有办学资格?被她取笑,说这怎么可能有办学资格?一看就是不正规的,但如果这样的地方被取缔了,那些小孩放到哪里去呢?幼儿园又不收!社区就是知道了,也都装作不知道,否则麻烦事情更多!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时候都是在某个非法办学的学校出了什么问题或者被投诉了,主管部门才出面,检查、整顿等规定动作也紧紧跟上,但随后出来的问题是:学校是被查处了,关闭了,那些不能在这些地方继续学习、继续托管的孩子们呢? 在这些不合格学校读书的孩子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而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在多次对学校的资格审查和整治非法办学的行动中,已经关闭了多少这样的学校啊,带来的问题是,关了学校就让许多孩子没书可读了!尽管政府已经为随迁子女在务工地入学做了不少工作,然而各地对于让外来人员的孩子们进入更正规的公办民办学校都设置了许多门槛,各种手续、证件、学费、名额、跨区,以及几乎无法逾越的中考、高考限制,让许多孩子面临或者与父母分离去老家念书,或者只能辍学的无奈选择。而那些不合格的托管机构、幼儿园之类的,同样,对许多人来说,不选择这些不合格的地方,孩子就面临无人可托的境地。

              上海在查封这个“别墅非法学校”后,当地教委表示,会“依法依规解决这些孩子的上学问题”,而一句“依法依规”其实就意味这大多数孩子依法依规是没有资格进入上海的正规学校的。同样,杭州的那个学校,一学期的学费要3300元左右,有家长表示,他们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学校不正规,但这样又贵又不正规的学校,如果能进免费的公办学校的话,他们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那里去呢?“在杭州读个书多难啊,我们也没有时间照顾的,走一步算一步吧。学校开不下去了,我们小孩以后到哪里上学啊?”这样的问题,不知道该由谁来回答呢?而温州的情况是,记者在对30对“双职工”家长的调查中发现,能每天准时接送孩子放学的不到三成,学校周边的托管班是他们“托付”孩子的第一选择。孩子送到托管班,一方面可以按时吃上晚饭,另一方面可以跟别的孩子一起玩耍、做作业。但家长同时也担忧,托管班没有正规资质,饭菜质量也不好。而永嘉全县只有一家正规的民办营利性托管机构,别说对那些不在附近的家长来说,把孩子送到那里有多少不方便,这么一个托管机构哪里容得下那么多需要把孩子托出去的家长呢?

             网上有一个句式很时髦,即“不是……的行为就是耍流氓”,典型的如“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养老金不并轨就是耍流氓”、“年终不发奖就是耍流氓”。有的时候想想这个句式还真的很说明问题,许多时候一些人一些机构只对别人提要求,却对自己应负的责任视而不见,真的和耍流氓无疑,所以,在这里活学活用一下:没有彻底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的查封就是耍流氓!同意的举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38678.html

上一篇:邻家男孩:找不回来的那些人(十一)
下一篇:致小邪: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93 刘洋 蔡小宁 武夷山 李本先 关法春 尤明庆 展婷变 肖重发 魏东平 周少祥 吕喆 贾伟 闵应骅 魏武 李健 张能立 李小文 曹聪 张骥 王春艳 姚小鸥 杨正瓴 张忆文 刘全慧 李学宽 张德元 谢强 陈小润 乔中东 汪晓军 余皓 霍艾伦 刘波 唐自华 戴德昌 白图格吉扎布 朱朝东 赵斌 庄世宇 陆俊茜 唐凌峰 王亚非 李正 翟自洋 常顺利 丁大勇 刘艳红 苗元华 彭思龙 牛登科 孟佳 李天成 李志俊 曹须 冯大诚 郭笑天 陈儒军 曹俊兴 余昕 熊李虎 李长军 徐迎晓 huan771 ldongm ztanztan zyp321 xqhuang sheshou123 lwlu yuweihong xyxy220 bingqc hnjz ruby1990 dulizhi95 ncepuztf wgq3867 taoshl lihuas421 yhqing yjh400 dmingl biofans aliala czy456 weilu1 uneyecat xyqin forest02 ybyb3929 lrx cgxi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