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那片白桦林

已有 4565 次阅读 2014-10-2 20:41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周末没有发布歌,因为国庆前好像事情特别多。终于到了放长假的时候,可以好好唱唱歌。不过国庆节还是选了两首革命歌曲。一首是朴树的《白桦林》,另一首是施光南的《多情的土地》,两首老歌。

        第一次听《多情的土地》是在当年的毕业晚会上,班里一男生独唱了这首歌,当时大概这个歌还没广为传唱,此前我竟然没听过这个歌,顿时被抓住了,感觉太好听了。此后不久便有许多歌手都演唱了这首歌,印象最深的是关牧村唱的版本,好像这么深情的歌也比较适合有磁性的女中音演唱。

       《白桦林》听过好多次,是一首很动人的歌曲,带着俄罗斯的曲风,我一直以为是苏联歌曲,查了资料才知道是朴树创作的。讲述一对恋人以为战争而分离,小伙参军上了战场,姑娘便在白桦树下等待。他们曾在白桦树上刻下了两人的名字并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但姑娘等来的却是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的噩耗。

        说实在的,国庆节的时候唱唱这样的歌,突然就会想到以前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的,共和国的国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其实的确有许多人为了这个国家而献身了,只是他们为之奋斗的是否就是我们现在这样的社会呢?恰好最近拍了不少秋天的白桦树,用来配这个歌吧。

白桦林

多情的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32542.html

上一篇:与熟悉的姑娘约会还是那么激动和兴奋
下一篇:评上海和浙江的高考改革方案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8 尤明庆 郑永军 燕文韬 陈楷翰 刘艳红 徐晓 武夷山 罗帆 鲍博 朱晓刚 卫军英 王春艳 陆俊茜 彭真明 张忆文 徐长庆 白图格吉扎布 李学宽 庄世宇 王小平 强涛 董侠 cbinq weilu1 cgl400 HANGQING bingqc hheq yhq220 wangqinling ldongm biofans jiareng lwlu dreamworld yunmu xqhu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