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与熟悉的姑娘约会还是那么激动和兴奋 精选

已有 18418 次阅读 2014-10-1 15:41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日出

         不记得有过多少次看日出的经历,印象中大多数旅游胜地都有看日出的地方,早上天完全黑乎乎的时候便会挤上一群群看日出的人。不过能不能看到日出却是要凭运气的,平时太阳挂在头顶没多少人注意它,你住在城市或乡村,不知道见了多少个日出也不太会有什么激动的心情,因为那个时候你正忙着别的事情呢,而唯有把看日出当作目的,起个大早,瑟瑟发着抖在清晨的寒气里等待,才发现要见见那个我们那么熟悉的太阳,也会让人有那么多期待、忐忑和兴奋。

            我把看日出比做是与一个熟悉的姑娘约会,平时你与她天天见面,甚至你可能与她都可以随便开玩笑,可与她约会的时候却还是会那么期待、忐忑和兴奋。她如约而至时,你突然发现她竟有你从来没发现的那些美,美得让人心醉神迷,她要失约了,你的沮丧、失落、难过,也会千头万绪涌上心来。而日出也真的如约会的姑娘,平时的大方、热情都被收起,变得含蓄、扭捏、害羞,总是躲在厚厚的云层里,或者轻纱蒙面,隐隐约约忽隐忽现,直把你弄得心痒难搔。

            记忆中第一次看到完美漂亮的日出是在庐山五老峰,那是个晚上下过雨的初晴天,天空像被洗过似的,云层都很低,太阳圆圆的脸便清清爽爽地从云层里慢慢出来,把那些云染得斑斓绚丽。不过要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上一点一点探出脑袋也不那么容易,常常是等了半天它却失约了。已经记不清究竟有多少次在黑暗中等待日出最后却失望的经历了,而最悲催的一次看日出经历是在衡山上,那天早上早早到一个山头占领了有利位置,等了很久却只见满天红霞,迟迟不见太阳露面,终于不少人没了耐心,一面在那里大声说:没了,肯定看不到日出了!一面开始往山下走。于是我也随着大家开始下山,没想大概5分钟后听到山上的人开始惊呼:“来了,来了!”还以为有人在那作弄人,不过看到有人又开始往山上赶,便也跟着上了山,到高处发现,果然那太阳出来了,只是因为下山又上山的那几分钟,没有看到整个日出的过程,一个完整的太阳已经在群山中冲着我微笑了,我感觉那特别像是一种嘲笑。

            自那次经历后,每次看日出我都不敢提前离开,总要等到完全没有希望了才怏怏而去。人也很奇怪,看日出好像总要到那远远的地方,就如和熟悉的姑娘约会也不能在单位或家里,一定要约到湖边或树下,才有一份花前月下的浪漫似的。杭州有个很有名的看日出的地方叫初阳台,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不知有多少外地的游客会早上赶去那里看西湖的日出,可我那么多年竟一次也没去那里看过日出。却总是在很远的地方摸黑赶早去等待那个太阳。最近就赶了两个大早去看日出,喜欢睡懒觉的我破天荒早上四点便起来了,就是为了那让人激动和兴奋的约会。可惜的是,太阳一如既往地喜欢撩拨人的心,楞是不让我称心如意。好在她还是留下了美丽的彩霞,让人在又爱又恨中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第一天,周边还一片漆黑,唯有那太阳将升起的地方露出一抹勾人的光。


等了半天还是只有霞光,等看到太阳的时候已经是完整的一个圆了。


太阳自己还蒙着薄雾,让周边的景色也朦胧而神秘。


又升高了一点,那光芒把飘忽的云雾都压低了,如此美景算是给我早起的补偿。


所有的花草树木都被朝阳染上了金光,显得楚楚动人。


第二天,还是那勾人心魄的一抹红霞。


眼看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可她就是躲在云的后面。


越来越亮的光只把云染成了彩色,就是不肯露脸。


当她最后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虽然有点失落,但还是被她的美折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32312.html

上一篇:飘香的城市
下一篇:那片白桦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9 王春艳 刘立 罗帆 孙学军 刘晓瑭 罗德海 赵星 陈楷翰 蒋敏强 陈小润 郑永军 杨正瓴 翟自洋 陈安 高绪仁 李桂顺 曹聪 李伟钢 张忆文 汪晓军 刘艳红 张强 陈筝 赵凤光 徐晓 庄世宇 曾泳春 李健 王芳 李万峰 董洁林 郑小康 翟春洋 陆俊茜 柳林涛 胡孙铃 何士刚 彭真明 王小平 刘楠 强涛 余党会 周向进 cbinq ztanztan hqing6 biofans jiareng shenlu eastHL2008 dulizhi95 yunmu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zzjtcm yjxia cgl400 yuweihong wuji20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