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淡淡花香

已有 3590 次阅读 2014-9-21 22:01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在校园里闻到了淡淡的一丝桂花香,这才恍然想到,竟然都过了中秋桂花还没有盛开呢!这两天在小区和别的地方也不时有若隐若现的桂花香飘过来,却远没有到芳香扑鼻的时候。想是桂花的特性,大概是需要暴热后突然的降温,便会在阵阵凉风中怒放。记得前几年杭州天气特别热,曾经在九十月间有几天冷空气造访,那桂花便迫不及待开了,却没等吐出芬芳气温又急剧上升,生生把那些花苞都晒焦了。今年夏天却是难得的凉爽,大概桂花们一直没等到它们开花那种热后变冷的温差天气,所以就一直没见动静。

        其实桂花就是这个刚刚开放还没全盛的时候是香得最好的,真的全部盛开,那浓郁的香能把人的嗅觉都弄麻木了。记得刚到杭州的时候,看到植物园开放的桂花兴奋不已,听说赏桂最好的地方是满觉陇,便与朋友相约去满觉陇喝茶赏桂。刚到那里确实香得人都飘飘然了,不过几小时喝茶聊天后突然发现,桂花香没有了!可抬头看看头顶就是一棵盛开着的桂花树。便问老板,老板告诉我们,是因为时间长了对花香不再敏感,就闻不到香气了。

        桂花的香与别的花香还真不一样,不像玫瑰那样浓,也不像栀子花那么腻,不是菊花那样淡得几乎闻不到,又不是兰花那样香得有距离感。它是那种亲切舒服的香,而且独特,辨识度很强。

               写桂花的诗词很多,不过很奇怪,我却独爱两个女诗人的两首,一首是李清照的《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 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另一首是朱淑真的《木犀》:“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须知天上人间物,何禀清秋在一时。”  

        好吧,就着淡淡的桂花香,送上两首歌,翻唱的刘芳的《花香》和叶倩文的《真心》。

花香

真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29698.html

上一篇:也来说说通识教育课
下一篇:飘香的城市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1 罗汉江 罗德海 李伟钢 陈小润 王春艳 刘艳红 科学出版社 陆俊茜 杨正瓴 鲍海飞 李学宽 张忆文 孟津 朱晓刚 tywtyw huan771 yhq220 bingqc lwlu zy00chen hydi dmingl jiareng xqhuang dulizhi95 czy456 yhqing wyhzj hheq yjh400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