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南京人到底是该高兴还是难过? 精选

已有 24689 次阅读 2014-9-12 16:3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质量, 青奥会

          南京的青奥会结束了,在青奥会之前,许多人对南京的空气在运动会期间能否达标是很担心的。早在今年1月28-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南京考察青奥会筹备情况的时候,便刚好遇到南京的雾霾天,那两天南京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当时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便表示,南京一定会兑现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确保有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空气和城市环境。当然,我们有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杨卫泽书记说这个话还是有底气的。果然,4月底,《2014南京青奥环境保障临时管控方案》发布,明确将于5月31日至8月31日全面实施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四大类35条管控措施,实现赛事期间空气质量、水环境、声环境质量达标和不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

            青奥会结束后,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根据公布的空气保障数据,整个8月份,南京人比平时少吸了3764吨PM10和1750吨的PM2.5,下降比例达到44%和36%。据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组组长、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王体健介绍,青奥期间空气质量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过三次“危机”时刻,但都通过加强管控顺利通过。过去,南京市空气质量在整个江苏省是垫底的,但8月以来,南京一跃成为全省空气最清洁的城市。有南京市民表示,“整个8月空气都很不错”。比照平时空气维持在API100、200多,动辄超过300的情况,青奥会期间API不超过80的空气,“简直太好了”。

             不过,专家和官员都表示了,空气质量赛后肯定会反弹。要知道为了维持这样的好空气,南京有多少企业和市民为此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下面列几个采取的措施:一、为了青奥会,整个合肥地区的水泥行业都限产了(但限产期间的损失,却没有人明确该怎么办);  二、所有燃煤电厂都必须使用含硫量低于0.6%的优质煤,燃煤电厂8月的发电量同比下降15%(不知道是否有相关的补贴?);  三、全市35家应急停产企业在青奥会期间全面实行停产,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化公司、南钢集团、梅钢集团等重点企业则按最大限度实行限产、停产,凡列入停产、限产的企业,南京市环保局联合多部门采取停电、停水、停气等措施,从源头上切断生产条件。(减产的损失也不知道该如何计算?);  四、全市土石方、拆迁等施工作业停工,开幕前半个月,所有在建工地全部停工,停止物料运输和混凝土生产,禁止煤炭、矿石、渣土、沙石等物料的道路运输,混凝土、沥青搅拌企业停止生产,开幕前两天,包括地铁等重点工地在内,所有施工项目全面叫停;  五、南京周边镇江、扬州、淮安、巢湖、马鞍山、合肥等23座城市近200家企业也被要求停产,共同保障南京青奥会期间的环境质量,这些城市的重点燃煤企业在青奥会期间,也被要求使用优质低硫煤,对重点管控废气排放企业实施限产。

            如此严厉的管控措施,当然不可能长久维持,据说最近几天南京空气质量便从优良转为污染,所以青奥会以后,市民开始怀念起青奥时清新的空气。不过,估计他们大概与当初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后那些城市的市民一样,只能把运动会期间的好空气当作一个美好的回忆了。其实,越是强烈的对照越容易让人有不平衡感,想那些运动员们若是在空气污浊的环境里剧烈运动,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可能会影响比赛成绩,所以保障空气质量是必要的,不过南京的市民们可是每天都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仅一个月的好空气,不过是少吸了1750吨的PM2.5,对他们来说简直就可以忽略不计。想想我们只有在有国外大批运动员或参观者来的时候才能沾光呼吸几口难得的好空气,其实真的是悲大于喜的。

           城市的形象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对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来说,他们日常的一呼一吸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这又何止是对南京人民而言。不过,“赛会空气”还是证明了空气污染是可以治理的,其实专家和官员对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污染是一清二楚的,既然可以为了保障一场运动会而减排,那么为了居民的健康也应该同样可以做到,所以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点希望的,而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政府下定治理污染的决心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27208.html

上一篇:让人感动的那碗面
下一篇:如果云知道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79 杨国力 刘立 刘洋 刘波 周健 李斌 杨正瓴 陈楷翰 马耀基 马建敏 陈安 鲍海飞 王善勇 孙友甫 蒋永华 张忆文 庄世宇 翟远征 张滋露 覃伟 吕洪波 朱晓刚 蒋大和 武夷山 林中祥 陈建军 李宇斌 孔梅 强涛 曹俊兴 孙瑜隆 王春艳 侯沉 廖晓琳 张雪峰 张江敏 曹聪 易小兵 李侠 王勇 张云扬 王树松 陈建林 李建国 徐世文 崔健 唐小卿 李欣海 田斌 唐凌峰 魏金本 谭晓丹 王显生 彭雷 彭真明 梁进 李健 王云才 陈筝 cbinq zyp321 jianhuiy JIANHUN wangqinling biofans kknk eastHL2008 lrx lihuas421 hydi ztanztan weilu1 yuweihong aliala zjzhaokeqin shenlu fangfeng1979 sandstor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