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私房菜(四):腌笃鲜

已有 4990 次阅读 2014-8-12 10:43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货

           腌笃鲜在江南地区算是一道家常菜,因为它制作简单,味道鲜美,在上海、江苏等地很常见,但到杭州以后却发现杭州人家里不大做这个菜,要到饭店才能见到,不过只要是竹笋的季节,有朋友来家聚会偶是必定要做一个腌笃鲜的,而做这个菜的时候也根据自己的口味作了些改良,勉强算个私房菜吧。

         腌笃鲜其实就是鲜肉加咸肉加春笋炖的汤,不过在制作中还是有些许区别,从材料看,最多的是用五花肉作为鲜肉的材料,也有用腿肉、排骨、蹄髈代替的,咸肉也有用火腿、咸脚圈代替的,记得以前母亲做这个菜的时候用的材料是五花肉切块,咸肉却是一大块一起放汤里煮,吃的时候再把咸肉切成片。也有把肉先用油炒一下再炖汤的,有把肉先开水过一下再炖的。但其实这个菜怎么烧都味道很鲜,主要还是个人的喜欢和口味问题。以笋为例,有些人喜欢吃有点嚼头的笋,有的人则喜欢嫩的笋,就应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材料。

          偶自己做这个菜主要的心得是,选自己喜欢的材料,五花肉太肥了点,用来炖汤不是太喜欢,所以改用仔排,仔排的肉炖汤吃起来更美味,有骨头的肉炖汤也更浓一点。咸肉就用新鲜的咸肉,(不喜欢火腿,感觉火腿有点hao味) 。竹笋则喜欢嫩一点的。制作过程:咸肉切略厚的片与仔排一起大火烧开,撇去血沫后加一点酒、几片姜用小火炖,到肉熟了还未烂之时加入滚刀切好的竹笋和百叶结(如果嫌百叶结有豆腥味的话可以先在开水里过一下再放汤里),由于咸肉加的量和它本身的咸度会影响汤的味道,所以要尝一下,够咸就不用加盐了,若不够则加盐适量。继续炖到肉烂便大功告成了,可以加点味精,不过这个汤已经很鲜,完全可以不加。

         特点:仔排和笋、百叶结为主要材料,咸肉少放吊点鲜味就行了。仔排比五花肉更好吃,春笋则爽脆鲜美,加的百叶结可以吸去汤的油,使汤吃起来不那么油腻,而百叶结则吸收了汤的鲜味和油,很好吃,也丰富了汤的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18795.html

上一篇: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下一篇:教育改革应该是教育理念的改变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朱晓刚 刘立 文克玲 杨正瓴 罗汉江 李健 陈楷翰 张忆文 张珑 燕文韬 王春艳 庄世宇 余昕 应行仁 韦玉程 冯大诚 杨金波 陆俊茜 曹聪 徐晓 tywtyw cbinq HANGQING wyhzj pingz1117 zzjtcm dulizhi95 aliala lw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