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珍惜朋友,你曾经那么孤单无助

已有 4337 次阅读 2014-8-2 11:1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人都有过孤单无助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大概很希望有个人来帮你一把,来安慰你一下,当经历过一路风雨、劳累,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到亲人或朋友身边的时候,那种放松和欣慰才能让人体会到亲人和朋友的宝贵。

        大学时候有个朋友,是我认识的少数几个学理工科却有着文科生浪漫情怀的人之一,当时工作是学校分配的,他分配的单位不太好,自己也不满意,于是在毕业后刚工作了3个月,他便拿着3个月的工资请了个长假出去流浪了。他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很吃惊的,提醒他别最后把工作给弄丢了,可那个时候他已经在路上了。后来才知道,他就揣着100多元钱在外流浪了整整一个月,为了省钱经常就在车站过夜,吃几个面包,但玩了许多地方。他女朋友刚好在被单位派到南宁进修,所以他的目标就是南宁。他告诉我,等他到南宁敲开女朋友宿舍门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两分钱了,他连坐公交车的钱都不够,是直接从火车站走到女朋友那里的。在女朋友进修的学校食堂,他吃了生平认为最可口的一顿午饭。说实在的,以前我认为这个朋友有点异想天开不务正业,而他的这段经历则让我刮目相看。后来他说了许多一个人在路上感受到的孤独,还有过几次小小的危险,“不过”,他很认真的说,“经历了这些再与女朋友团聚的时候,才发现了她的珍贵和对她的依恋”,这句话当时很是打动我。

         其实,自己很期盼和向往这种说走就走一个人的旅行,但也很怕路上的孤单,所以虽然在学校有假期,但每次旅行总还是要找几个伙伴一起上路。后因做调研,列了个清单要去许多单位,却只能一个人上路了。当然调研在每个点都要去一些学校见一些老师,所以这个旅程和那一个人的旅行还是很有差别的。一天坐火车,列车上一邻座的小伙子说到,鞍山有个千山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值得一游。我以前从来没听说过,他却把那山描述得犹如仙境,那个列车刚好要路过鞍山,当时自己脑子一热,竟就中途在鞍山下了车,反正车票改签一下还是可以到自己要去的目的地的,因为觉得这样的地方不太可能专程去玩,既然邻座说得那么好那就去那里看看。

         车到鞍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自己直接跳上去千山的车直奔目标而去。我那时的概念是,玩山都是要在山上住几夜,然后一站一站玩过去,便如黄山那样。买门票的时候发现那地方很冷清,还以为是过了最热闹的时候,而进山门的时候大概快5点了,便想着先找个住的地方再说。问了下售门票的人,说就门口就有旅馆,但自己觉得来了总该住到山里,便直接上了山。沿路经过两个旅馆,没想到竟都关着门,这才有点慌了,一路问当地人哪里有开着的旅馆,终于找到一个半山上还接纳游客的旅馆,才算松了一口气。旅馆服务员见我是一个人,很是吃惊,让我就住一楼接待室边上的房间。等我放好东西去问旅馆是否有吃晚饭的地方才知,没有吃饭的地方,要到走20分钟到边上一个什么地方才有吃的。我因为没准备,包包里干粮也没有,只能去那里吃饭。去的时候天还有点亮,等吃完发现天已经完全黑了。回旅馆的路上没有一盏灯,路上也没有一个人,这才发现月亮的光竟也那么亮,能够照出人影。我就踩着自己的人影往旅馆走,不时被风吹树叶的声音弄得心惊胆战的,方知这一个人的旅行其实没想象的那么浪漫。

          后来才知道旅馆的大妈让我住边上的用意,原来整个旅馆只有我和另外一起的一伙人,大概5-6人。那些人住2楼,一楼就住了我一个客人。旅馆没有电视,那时没手机没电脑,便只能去与管店的大妈聊天,她一面缝着被子一面与我说话,问她上山的路线,我的目标是从进口的另一个方向出去,算是翻了一座山。当我指着地图的路线问她该怎么走时,她却茫然的说好像不能走的!这让我很是忐忑,地图上的标注是有小路的。她说,你一个女孩子,还是别去的好,来玩的人都是原路来原路回的。第二天一早我便背着包出发了,那大妈还好心地嘱咐我小心点。我根据地图标的方向走着,没想那路越走越小,最后竟变成没有台阶的小路,路边的草有半人高,最恐怖的是路上没有一个人,与我以前去过的旅游点山路上全是人完全不同!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打柴的人,问他能不能走,他看我半天,说这个路没有旅游的人去走的,劝我还是别这么走的好,还说至少要走5、6个小时。想到一个人要在这样的路上走5、6个小时,顿时泄了气,犹豫半天终于放弃了这个计划。等游完山上的一个寺庙和几个景点下山的时候,发现大批游客刚开始上山。

          那次调研也是从杭州一路在江苏、安微、山东、辽宁,往北到哈尔滨再折返,最后的目的地是北京,那里有单位的同事在进修,我也一路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到北京见到同事的时候,很有点那大学同学见到他女朋友时的感觉。当然后来再回忆千山的经历,发现那山还真的是北方那些山中少见的清秀,山形奇特,石头的纹路就像国画里画的那样,走在山上很有点走在国画里的感觉呢!不过在北京与同事一起去爬长城时则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了,这才发现,游山玩水也还是与朋友同游更有意思啊!

         今天看到小润的博文“一个人的流浪之徒步华山15小时”,发现她真是个勇敢的女孩,突然便想到自己当年游千山的经历。不过,一个人虽有一个人的自由,但有人相伴的旅程还是更温馨更有意思。也想到今年暑假的台湾游,与同伴在那里的点点滴滴,即便有争论也比一个人游更有意思啊!所以最后想说的是:珍惜朋友,因为你曾经那么孤单无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16577.html

上一篇:这些照片还是刺痛了人的心
下一篇:七夕感怀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0 刘建兴 燕文韬 李明阳 刘洋 王水 曹聪 庄世宇 王善勇 陈楷翰 张强 贾伟 罗汉江 武夷山 李天成 杨正瓴 张忆文 刘艳红 李伟钢 施玉梅 罗帆 吉宗祥 刘淼 何士刚 汪晓军 陈小润 李健 陆俊茜 hqing6 lwlu ldongm lihuas421 jianhuiy zjqing zzjtcm bingqc xyxy220 hydi dulizhi95 jiareng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