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私房菜(三):凉拌萝卜丝

已有 7117 次阅读 2014-7-31 15:52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货

         天气热了,饭桌上少不了各种凉拌菜。凉拌菜简单方便又营养,冬天吃太冰了点,夏天吃却是清凉爽口刚好。我发现南方和北方的凉拌菜还是有不少差别的,北方比较喜欢在菜里放蒜泥之类的东西,四川等地喜欢放辣,南方喜欢放糖。我自己基本属于南方口味,从小对生的蒜就不习惯,也吃不了辣,所以凉拌菜大多以糖醋为主,但这款凉拌萝卜丝却是另避蹊径,好像与一般的凉拌萝卜丝做法也不同,可以算得一道私房菜了。

            萝卜在民间有“小人参”的美称,可见其营养丰富,所含的多种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科学家研究还发现,生吃萝卜还有特别的好处,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且还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病作用。因为生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比梨高8~10倍,而维生素C是防癌、抗癌的能手。生萝卜还含有一种抗肿瘤活性物质,这种物质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宫颈癌等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萝卜中的木质素可使巨噬细胞的活力提高2~3倍,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凉拌萝卜应该是一道很好的菜。

            以前偶对做这道菜是有顾忌的,因为偶的刀工不好,特别怕切丝,切出来的丝也都粗得像棍子。母亲却有很好的刀工,而且切得很快,看她切萝卜丝真像看表演似的,嚓嚓嚓嚓,菜刀飞舞,很有节奏,一下就切好了,而且切出来的萝卜丝又细又匀。我则不但切得很慢,还切得不细,直接影响口感。好在后来有了专门擦丝的工具,可以把萝卜擦成细细的萝卜丝,才能把这个菜做得比较正宗。


          材料:常见的萝卜品种有红萝卜、青萝卜、白萝 卜、水萝卜和心里美等,做凉拌萝卜丝最好是用含水分多的萝卜,白的长萝卜最好,白的小圆萝卜也凑合,其他萝卜偶没试过,但绝对不能用胡萝卜。萝卜刨去外面的表皮,擦成细丝,放盐腌半小时,挤去部分水分。小葱4-5棵,剁成细细的葱泥放婉里。油适量烧热,温度至少150度以上,把热油浇在葱泥上,要能发出吱吱的声音,喷香的葱油便制作完成了。随后把挤去一半水分的萝卜丝放入葱油婉里拌匀即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加入适量味精和绵白糖。我自己喜欢的味道是不加味精,但要加3勺绵白糖,拌好的萝卜丝有一点点汤汁,咸里带甜,葱香扑鼻,非常美味爽口。


          延展: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来处理莴苣,材料换成莴苣,其他流程都一样。莴苣也是营养丰富的一种蔬菜,而且是夏天的当令蔬菜。此外做这个菜也可以加入一点切成细丝的海蜇皮,就更上档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16155.html

上一篇:​回心转意
下一篇:这些照片还是刺痛了人的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6 杨正瓴 刘立 陈小润 罗汉江 刘光银 陆俊茜 朱晓刚 李学宽 张忆文 李健 应行仁 虞左俊 韦玉程 贾伟 吉宗祥 徐晓 李侠 yuweihong huan771 tywtyw jianhuiy czy456 hheq bingqc aniuaniu yhq220 weilu1 zjqing dmingl dulizhi95 lwlu jiareng xqhuang biofans zzjtcm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