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随风散去的雪:找不回来的那些人(十)

已有 3848 次阅读 2014-7-6 21:55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同学, 往事回忆

       雪和她的名字一样,非常的白,一双长长的辫子一直拖到腰下,让我非常的羡慕。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留过这么长的辫子,主要是感觉这么长的头发洗头、梳辫子都太麻烦,所以留辫子最长的记录大概就到肩膀下面一点。雪的辫子又粗又长,她会把辫子一直编到最后细细的,在辫梢上扎两个蝴蝶结,辫子随她的活动在背后晃来晃去,那两个蝴蝶结便如两只蝴蝶在她背后翻飞着。记得有一阵把女孩子爱打扮都说成是资产阶级思想,连那种一左一右各扎一把的辫子,因为有点象麻雀尾巴当时被称作“麻雀辫”也不允许扎,女孩子要留辫子的话,一定要把辫子编起来,雪的那两个辫子便不能扎蝴蝶结了,只能用橡皮筋简单滴扎起来,但雪也有自己的办法,她把辫梢留很长一截,那散开的辫梢飘飘洒洒的,别有一种风情。

          雪家里条件不错,她父亲是个干部,不过是什么级别的干部不太清楚。我家离她家有点路,虽然是同一个班,但很少到她家去串门,偶然有一次不知道什么事情和她一起去她家,看到她家有一面墙全部都是书架,装满了各种图书,顿时产生出崇敬的心情,想着自己家要有这么多书该是多美的事啊!过后我试探地问她:你们家那么多书,你肯定看了很多书吧?我本来是希望和她聊聊读书的事情,聊投机了也许可以从他们家借几本书来读。谁想她却说,那些书她父亲都当宝贝似的锁着,不让她看,她几乎没看过那些书。自己顿时便无语了。

         不过雪的确不太喜欢读书,却喜欢运动,印象中她跳橡皮筋、踢毽子都很好,当时自己踢毽子比较厉害,可以连续踢几百个,还能踢各种花样,雪是极少几个可以与我较量一下的人之一,但其他的运动我却根本没资格去和雪比一下,她比我要厉害多了,特别是那些运动会上比赛的项目,诸如跳高、跳远、铅球、赛跑之类的,她几乎是全能,我却没有一个有参赛的资格。但没想到,运动这么好的雪却突然病了,好多天没到学校来。后来听说,她得了白血病。刚开始我不知道白血病是什么病,还想着,怪不得雪那么白,敢情她的血是白的,大概红细胞比我们的都少。后知道白血病就是血癌,才感觉问题有点严重。那时得癌症的人很少,但只要患了癌症基本就算判了死刑,而且我的概念里癌便是一种恶性肿瘤,所以一直没搞清楚血里面怎么也能长肿瘤呢?想到雪那么小,生活还没开始呢,便想着也许她会是个例外,老天该不会那么狠心。

        果然雪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以后似乎恢复了,又回到班里来上课,只是剪去了那一双长辫子。据说他们家为了给她看病花了许多钱。那以后,喜欢运动的雪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运动了,她告诉我们,她现在要特别注意不能受伤,如果受伤很可能便会止不住血。记得早熟的凤仙还曾悄悄和我说过,雪到了发育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关口,过了便过了,过不了来月经的时候便可能大出血。我们还在一起议论“血崩”之类的事情,我自己是半懂不懂的,但却有一点恐怖的感觉。

           没过多久,雪突然流鼻血,血流不止,把我们都吓坏了。马上她又住进了医院,说是白血病复发了,那可恶的血癌终究没有放过她。记得我曾和几个同学一起到医院去看望雪,只见她的脸没有一点血色,惨白惨白的,连与我们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还是勉强挤出一点笑来,说是医生告诉她治疗这个病要掉头发变成秃子,还说上次已经把辫子剪去了,这下连那点头发也保不住了。虽然她故作轻松,我们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出了病房的门一个女生便抹起了泪水。

          但雪没等头发掉光便永远离开了。开追悼会的那天全班的同学差不多都去了,那是我第一次去殡仪馆,也是第一次参加追悼会,雪的追悼会还没开始的时候,旁边一个房间里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声,那种哭声我也是第一次听到,心里有一点吃惊,又有点忐忑,突然似乎明白什么叫生死相隔。等我们围着雪缓缓走过的时候,我看到的雪是化过妆的,脸上搽了胭脂,唇上涂了口红,只是没了生前的生动。许多同学都哭了,我却没有流泪,注视着雪那安详的脸,告诉自己生命很脆弱,真的应该珍惜,要好好活着。我很清楚地记得,雪的枕边还放了一个书包,她可连小学还没读完啊!

         雪是我中小学同学中唯一的一个看到她失去生命的人,在她生前我和她算不上特别好的朋友,但其实她的死却是我中小学期间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多少年以后都会在某个时间或被某个事情触动便想起她来。今天在家唱韩红的《那个冬季》,这首韩红自己作词作曲的歌,其实是唱的爱的悲伤,但我却在唱到“如今的雪花已片片落地,而你却离我而去,心依旧、人依旧、冬依旧、歌依旧,你随风散去”的时候,突然又想到了雪,仿佛这首歌便是为她而作,于是唱了一遍又一遍,眼前就有雪的影子出现,那长长的辫子和一双蝴蝶结也清晰地在那里飞舞着。

          就把这首《那个冬季》发布了吧,韩红的歌唱起来常常有荡气回肠的感觉。另外再放一个张惠妹的《原来你什么都不要》,是的,可以什么都不要,但一定要快乐。

那个冬季

原来你什么都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09422.html

上一篇:高考体育加分的事大概还是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吧?
下一篇:看海:渐入佳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2 罗德海 武夷山 陈小润 朱晓刚 徐晓 李伟钢 雷栗 刘洋 王春艳 李健 肖海 张忆文 陆雅莉 李志俊 罗帆 庄世宇 秦歌 陈楷翰 邹少浩 陆俊茜 王世喜 侯成亚 彭真明 lwlu pingz1117 yhq220 jianhuiy hydi hqing6 biofans lihuas421 dulizhi95 ddsers yuweihong zy00chen yewen weilu1 jiareng HANGQING Vetaren11 心静如水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