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失落的古城池之九:危地马拉蒂卡尔 精选

已有 8149 次阅读 2014-5-10 10:21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古城池, 蒂卡尔


         危地马拉蒂卡尔国家公园以拥有著名的蒂卡尔古城遗址而闻名世界,坐落于危地马拉的佩腾省。 蒂卡尔在玛雅语中是“声音之地”或“舌头之地”的意思。意即“能听到圣灵之声的地方”,是最重要的玛雅城邦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一座玛雅古城。

            蒂卡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起先她只是个二流城邦,奉北部城邦米拉多为盟主,蒂卡尔可能从公元二世纪开始奉行与中美洲当时的大国提奥提华坎友好的政策,并取得成功使自己国力大涨,从而成为玛雅世界最强大的城邦之一。公元292年,一位被称为“阿豪·美洲豹”的国王即位,开创了持续600年之久的一代霸业.在一块刻有他形象的石碑上记录有公元292年7月8日的日期。这个时间也通常被历史学家当作玛雅古典文明的开始之日。公元360年,美洲虎之爪一世为国王之时,蒂卡尔空前强大,后经过蜷鼻王、暴风雨天空二世等国王统治。从美洲虎之爪一世到暴风雨天空二世的一百年间是蒂卡尔历史上第一个强大的时期。此后蒂卡尔以北的城邦卡拉克穆尔强大,蒂卡尔出现了一个衰落时期,直到公元7世纪,阿赫卡王的时候,蒂卡尔重新强大,打败卡拉克穆尔,使得蒂卡尔重新成为玛雅中部地区的霸主。以后是雅克金王、奇坦王(Chitam 768年-790年在位),在这一百年间是蒂卡尔第二次鼎盛时期。蒂卡尔壮丽的遗迹主要也是这三位国王在位期间筑成。

           蒂卡尔古城遗址现存最显著的建筑有六座顶上有着神庙的阶梯金字塔,它们是在蒂卡尔的巅峰时期建造的,大约7世纪末到9世纪初。一号神庙在695年左右建成。三号神庙建成于810年。最大的四号神庙,有72米高,于720年建成。五号神庙在750年左右完工。六号神庙建成于766年。 在城中还有古代皇宫的遗迹。除此之外有不少小金字塔,宫殿,住所、石刻纪念碑,和一些用来进行古代玛雅球赛的球场。玛雅人每隔20年要立一块石碑,每块石碑都刻上象形文字的铭文,铭文开头均注有年代。被称为蒂卡尔玛雅文明的标志——中心广场上的石碑,上面刻凿的碑文记载到公元889年就中断了。奇坦王之后,与同一时期其他玛雅城邦一样,蒂卡尔迅速衰落,一些宫殿也被焚毁,人们逐渐离开了这座城市。在10世纪末,蒂卡尔被彻底遗弃在丛林中,在原始森林中默默地度过了几百年光阴。

            1848年,一个叫莫德斯托·门德斯的人被蒂卡尔传说所吸引,来到这里作了一次探险性考察,然而未获结果。直到上世纪,这座湮没在原始森林中的文化遗址才被正式发现。当时整个古建筑群被一望无际的林海包围着,在树林中掩映着众多的胜景灵迹:巍峨雄壮的金字塔,金碧辉煌的神庙、殿堂,令人费解的石碑,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雕刻,广漠宏伟的广场。外貌惊险的金字塔是蒂卡尔最主要的建筑成就。这里的玛雅金字塔和墨西哥、埃及的有很大不同,一般为斜截锥形,由高大的台基及其顶端的神殿构成,其外观十分匀称。蓝天之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金字塔刺破林莽的密网,在绚烂的热带阳光下遥遥相对.熠熠生辉。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蒂卡尔金字塔斜度达70度的惊人设计.其外形犹如欧洲哥特式教堂般奇峭,因而被称为“丛林大教堂”。19世纪和20世纪初,有许多探险队到蒂卡尔研究、绘制地图和摄影。

          从蒂卡尔发掘的大量金字塔、庙宇、殿堂、圣坛、石刻来看,大多数学者认为它曾是玛雅文化全盛时期的宗教中心,是古代玛雅人祭祀太阳神和其他神灵的所在。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它可能就是玛雅传说中的“百声汇合之地”,而玛雅文明在天文、数学、历法、建筑、艺术、文字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也证实了这一点。但为什么在公元9世纪玛雅人遗弃了这座有着辉煌建筑物的古城呢? 现在,茫茫丛林之中,只留下几千座建筑物。就像人们不知道玛雅人是如何建造了这些金字塔一样,我们同样不知道玛雅人为什么要废弃蒂卡尔。那异常璀璨的文明突然中断,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有人认为,是气候的变化使玛雅人离开了蒂卡尔城;也有一部分学者认为,城市的衰落是由于玛雅人从事刀耕火种已将地力消耗殆尽的结果;另外一些学者认为,城市的覆灭是因为外族的入侵,或者是遇到特大灾难,如强烈地震、瘟疫流行等。但是,这些理由都无法使人信服。玛雅人的文明直到今天仍然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而蒂卡尔城也留下一系列神秘的问号,也许等到人们破解了玛雅文明的那一天,蒂卡尔城的谜底可能就出来了。

        如今,蒂卡尔古城遗址的大部分建筑早已倒塌,只有一小部分保存完好。今天发掘出的遗址面积约130平方千米。从1956年到197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在遗址进行了大型的考古发掘。1979年,危地马拉政府开始了一项长远的考古发掘计划,直到今日。目前,蒂卡尔现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公众开放。

注:图片选自http://pic.hangzhou.com.cn/fengguang/content/2014-03/10/content_5192572.htm  

参考文献:  

1.水中鱼编著. 世界未解之谜全知道.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03.

2.一毛著.丛林并不寂静.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09.

3.《学生探索者》编委会编. 神秘地带.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0.08.

4.http://baike.baidu.com/link?url=3MJDGk5RutorZcX8jjqfLJCE5xOAQ7mTFRHtTkaTFAHCZm2-rvWabWvDin1bR3bwxjJoUdnmtoVkSuPdp1LF7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2599.html

上一篇:取亡母480元需花千元公证,你怎么看?
下一篇: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 VS 出租车文明服务承诺书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燕文韬 李学宽 陈楷翰 曹建军 李伟钢 张忆文 罗帆 陈安 李天成 肖振亚 赵序茅 贾伟 侯成亚 王荣林 庄世宇 董全 李健 吕乃基 陆俊茜 wyhzj biofans zzjtcm dulizhi95 yunmu bingqc xyxy220 HANGQING ldongm weilu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