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失落的古城池之八:墨西哥奇琴伊察

已有 6764 次阅读 2014-5-4 16:02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奇琴伊察, 古城池


           奇琴伊察是建造在墨西哥尤卡坦的一座非凡的石头城。其中的一些最古老的建筑和金字塔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由托尔泰克人和玛雅人建造,是古玛雅文化的著名遗址。奇琴伊察是玛雅语的音译,意为“在伊察的水井口”,它是以半岛最大的天然井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城市,故得此名。

               奇琴伊察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玛雅人的圣殿,始建于公元5世纪,其中很多神庙、宫殿、舞台、市场、浴池和球场等是由石头建筑而成。现有公路把它分为两半。南侧老奇琴伊察建于公元七至十世纪,具玛雅文化特色,有金字塔神庙、柱厅殿堂、球场、市场和天文观象台,以石雕刻装饰为主;北侧新奇琴伊察为灰色建筑物,具托尔特克文化特色,有库库尔坎金字塔、勇士庙等,以朴素的线条装饰和羽蛇神灰泥雕刻为主。在从公元前6世纪到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世纪到10世纪早期)的时间里,奇琴伊察是玛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的城市衰败后,奇琴伊察更到达了其发展和影响力的顶峰,对整个乌松布拉河盆地有着重大的影响。

            公元约987年,托尔特克国王Quetzalcoatl(即羽蛇神之意)带领军队从中部墨西哥来到这里,并与本地玛雅盟友一起将奇琴伊察作为了自己的首都,及第二个图拉(Tula)。尤卡坦半岛没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察当地三个终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使之成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有两个溶井至今仍存在,其中一个就是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玛雅雨神恰克(Chaac)的信奉者将其视为圣地,并将玉、陶器和熏香被投入圣井中作为对恰克的献祭,在大旱的时候偶尔还会使用活人献祭。圣井很久以来一直就是尤卡坦地区的朝圣地。玛雅史料记载,奇琴伊察在1221年发生了大规模的起义和内战, 导致了这座城市的迅速没落,奇琴伊察随着尤卡坦的统治中心移往玛雅潘而开始衰落,虽然未被完全放弃,但城市的人口减少了,也没有再兴建新的大型建筑。 到西班牙人在16世纪征服尤卡坦的时候,城市中心已经被很大程度地遗弃而成为了废墟。

            奇琴伊察遗址中,卡斯蒂略金字塔,也称羽蛇神金字塔是遗址中最著名的建筑,它由塔身和塔顶上的羽蛇神庙两部分组成,高30米,占地约3000平方米。底座呈四方形,有9层平台,塔身逐层缩小呈梯形。塔的四面各有91级宽阔的石台阶直通塔顶,加上通到神庙的一级,总共有365级,正好与一年的天数相等。塔的每个侧面都整齐排列着52块雕刻的石板,对应着玛雅人52年的一个历法周期。更神奇的是在金字塔一侧的台阶底部有羽蛇的头像,据说在春分和秋分时,阳光在金字塔北面的阶梯上可以投映出羽蛇状的阴影,并随着太阳的位置逐步下降,仿佛一条巨蛇蜿蜒而下,又如同羽蛇神从天而降来到凡间。在金字塔的东北部坐落着一座高10米、宽40米的武士神庙,伴随着一片面积巨大的石柱阵,形成了“千柱广场”。相传每一根柱子都代表一名战死的武士,柱上还可以见到当年武士的雕像。可惜由于长年风化,现在大部分石柱仅剩下柱基或半根柱身,但依然能从残存的遗迹中想见当年神庙的恢弘气势。从金字塔往南走则是著名的椭圆形天文台,又名“蜗牛”,得名于其内部螺旋状的石头阶梯。天文台也是为羽蛇神而设,玛雅人用太阳照射形成的阴影来判断夏至与冬至的到来。建筑边缘还放有石头杯,据说玛雅人在里面装上水并通过反射来观察星宿,以制定他们相当复杂且极为精确的历法。

               1839年,美国旅行作家本杰明·诺曼(Benjamin Norman),以及第二年的约翰·罗伊德·施特芬斯(John Lloyd Stephens)到奇琴伊察进行了考察并发表了记录。之后的几十年里其他的探险队对遗迹进行了更多的考察。1895年美国驻尤卡坦副领事爱德华·赫伯特·汤普森(Edward Herbert Thompson)购买了包括奇琴伊察遗址在内的奇琴庄园(Hacienda Chichen),并接下来花了30年时间对其进行业余兴致的考古挖掘,并从圣井中打捞出了第一批手工艺品。卡内基研究院和墨西哥政府在从1924年起的20年里,由Sylvanus Morley带领对遗迹进行了发掘和修复,包括对武士神庙的修复。1961年和1967年,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学研究所(INAH)对圣井进行了两次打捞。1980年后,INAH对更多的建筑进行了发掘和修复。尽管这座城市历史上遭到了时间和掠夺者的破坏,仍然有不少漂亮的石头雕像存留。墨西哥政府对奇琴伊察遗址中的著名建筑,包括羽蛇神金字塔,进行了多次复原和整理。1988年奇琴伊察作为玛雅和托尔蒂克人的文明在尤卡坦的历史见证,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2007年7月,奇琴伊察城邦遗址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注:图片选自http://pic.hangzhou.com.cn/fengguang/content/2014-03/10/content_5192572.htm 

参考文献:

1.盛文林编著. 世界著名遗址背后的故事. 中国戏剧出版社,2012.05.

2.崔钟雷主编. 最美地球文明壮观 . 长春市:吉林美术出版社,2011.02

3.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rFtBeGlI4KKGA4HJrM_5l2qIisVd3tq4-s8GQn5v1SrgK9U4snle_YkdiLWzZjbp 


参见

失落的古城池之一:墨西哥帕伦克

失落的古城池之二:秘鲁马丘比丘

失落的古城池之三:约旦佩特拉

失落的古城池之四:土耳其以弗所

失落的古城池之五:伊拉克泰西封 

失落的古城池之六:美国梅萨维德遗址

失落的古城池之七:哥伦比亚佩尔迪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1236.html

上一篇:蓝天白云,那辽阔通透的地方
下一篇:强强联合未必强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3 李学宽 燕文韬 刘艳红 秦歌 徐晓 林中祥 强涛 李伟钢 张忆文 陈小润 冯新 陆俊茜 卫军英 庄世宇 魏青山 jianhuiy zzjtcm biofans dulizhi95 aniuaniu lihuas421 hheq slh2012 yhqing ldongm yjh400 hydi weilu1 xqhuang crossludo aliala yunm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