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且看 “校长吻猪” 事件的两个走向 精选

已有 8491 次阅读 2014-5-3 10:5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校长吻猪

       这几天,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成了网络话题人物。1个月前的一次升旗仪式上,洪耀明给聚集在操场上的全校小学生许下这样的诺言:只要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校门口这条路不乱扔垃圾,见到乱扔垃圾行为能及时制止,使这条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改观,我就在一个月后的升旗仪式上当众亲吻一头小猪。结果一个月来,学校卫生大为改观,4月28日他当真吻了一头小猪。好事者把洪耀明亲猪的视频和照片发到了网上,引来网友疯狂围观。

      其实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就笑了,对于“校长吻猪”的故事我是很熟悉的,美国有一位小学校长也干过这样的事情,她为了鼓励孩子读书就向孩子宣布,如果全校孩子能按照她的要求,在一个学年内读够了25000本书,她就去吻一头猪。于是,全校孩子欣喜若狂,拼命地读书,为的是看校长如何吻一头猪。当孩子们完成任务后,校长带着孩子们来到公园,在孩子们的“kiss the pig”,“kiss the pig”的欢呼声中真的吻了一头猪。此事也上了当地媒介头条新闻,因为这是个关于读书的故事,所以我早就知道,看到我们这个翻版的“校长吻猪”故事,不觉莞尔,想着我们的创新思维还真的太缺乏了点,连鼓励孩子的做法也要去学美国的吻猪。不过对这个副校长我倒是很敬佩的,他至少抓住了孩子的心理,学校卫生状况得到改观也说明这个事情收到了希望的效果,而且他言出必行最后兑现了承诺。

       可是事件的发展随着媒体的宣传和各种评论以及不同观点的争论,最后却走向两个方面。

       一是纯粹的娱乐化,一些媒体把关注点引向了“校长亲小猪这事您妻子会有意见吗?”这样的问题上去了,于是挖出了给小猪洗澡、刷牙等等细节,校长还表示没有征求小猪的意见,有虐待动物的嫌疑等等。对了,科网的蒋科学有没有表示抗议?还有媒体提出“今天亲猪,明天亲什么”这样的问题,让人浮想联翩。

        另一个则是作秀,因为有人给洪耀明戴上了“中国好校长”的头衔,一时无论是咸宁实验小学还是洪耀明本人都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于是采访、访谈之类都出来了。有人质疑洪耀明原来便想把这个事情炒作成热点,我倒是不太赞成。许多事件往往都是无意中成为热点的,跟风的媒体便拼命热炒。我想洪耀明的行为原来也许就是灵机一动,可能他也看过美国校长吻猪的故事,但被媒体一炒好像他也有点找不到北了,居然也接受采访,还参加了访谈之类的,配合媒体不断加温。盛情难却也好,顺水推舟也好,反正是在这个事件上秀了一把。从对热点事件的方式上看,洪耀明与科网的老邪一对比便立显高下,一个是顺杆爬,一个则低调处理。

        最可叹的是,现在真是什么事情被媒体一炒就变了味,且不说对“吻猪”这样的做法是好还是不好的争论是多么无聊和没意义,单就这个事情本身,原来达到了改善卫生状况,校长也兑现了诺言便已经比较圆满了,可如今,无论对那些学生、对学校、对洪耀明本人,都很难说还是一件好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0871.html

上一篇:那些目录卡片
下一篇:蓝天白云,那辽阔通透的地方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1 戎可 燕文韬 袁海涛 朱晓刚 蔣勁松 陈小润 庄世宇 徐晓 彭真明 刘洋 李学宽 武夷山 刘学萦 李健 张忆文 应行仁 冯大诚 韦玉程 秦歌 刘立 刘艳红 李伟钢 徐大彬 陆俊茜 肖振亚 曹聪 王春艳 刘世林 温世正 曹裕波 元云芬 杨正瓴 覃开蓉 曹建军 鲍海飞 陆雅莉 刘光银 唐常杰 何士刚 郑小康 唐凌峰 李阔 梁建华 罗帆 biofans huan771 yuweihong aniuaniu czy456 wyhzj jiareng yhq220 ztanztan htli zzjtcm dulizhi95 xqhuang aliala klsx9999 jianhuiy zy00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