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已有 4986 次阅读 2014-3-30 20:29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元好问的这首《摸鱼儿》一直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每当看到那些描写生死不渝的爱情的电影、电视、小说等作品的时候总会想起这首词,而最近在唱两首歌的时候也不由自主想到了这首词。一首是周杰伦的《红尘客栈》, 另一首是高胜美的《倩女幽魂》,都是描写那种生死爱情甚至人鬼情的。

      《红尘客栈》虽没有完整的故事,但歌词的描写和视频中的那几个画面,却给了人许多想象的空间,看过无数武侠小说的我想到那武林侠客为了心爱的人隐居东篱下,便不由自主会为之心动。不是每个人能看透“快马在江湖里厮杀,无非是名跟利放不下”这个事实的,而视频结尾似乎侠客最终仍在江湖恩仇中倒下,还是让人唏嘘。

       《倩女幽魂》本来便是讲的宁采臣和聂小倩的故事,这个歌本是张国荣唱的,却只找到了粤语版,不过有一个高胜美的国语版,好像后来出的电视剧是用的这个版本的插曲,粤语版的唱不了,所以最后唱的是国语版的。

        其实两个故事,两个歌,表达的情绪都与元好问的《摸鱼儿》是相通的。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红尘客栈

倩女幽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80552.html

上一篇:这个标语很牛!
下一篇:被欺负的人:找不回来的那些人(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7 陆俊茜 李学宽 秦歌 徐晓 刘钢 刘洋 刘立 庄世宇 强涛 李伟钢 白图格吉扎布 吕喆 曹聪 董侠 杨正瓴 燕文韬 张忆文 罗帆 陈安 金拓 贾伟 水迎波 韦玉程 pingz1117 biofans cgl400 yunmu zzjtcm ccgoodluck hydi zjqing yhq220 lwlu 心静如水 xqhuang dmingl czy45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