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种的那么多树都到哪去了?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4-3-12 16:1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才发现今天是植树节,怪不得新闻中有不少关于植树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林业局发布了2013年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大概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一个这样的公报发布。看到了一个数字:“2013年全国共有5.3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5.2亿株。截至2013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144.3亿人次,植树665.2亿株”。 便在心里说,这可真不是一个小数字,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次数都超过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了,种的这些树也应该可以绿化了好大一片的土地了。不过仔细想想,却对这个数据有点怀疑。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有那么多吗?就我所知,我们单位200多号人,好像还没听说有谁参加过义务植树活动呢,虽然也许我孤陋寡闻人家参加了没说,但至少绝对达不到十分之一,这个人次是按什么统计出来的?是不是把绿化工人种的树都一起算上了?算是我小人之心了,呵呵。

           因为好奇,发挥了一下自己找资料的优势,便检索了2008年到2013年的“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汇总了一下这些年的相关数据,还真是成绩不小。

 

参加义务植树亿人次

植树量(亿株)

造林面积(万公顷

城市区绿化覆盖面积增加量(万公顷

2008

5.4

23.1

477.1

 

2009

5.9

24.8

588.47

10.65

2010

5.9

26.03

592.25

13.80

2011

6.14

25.14

613.8

11.8

2012

6

26

601

10.7

2013

5.3

25.2

609.2

9.3

共计

34.64

150.27

3481.82

562566

            其中有一个资料说,按预定计划,2020年2005年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而看现在这个资料,哪用得着15年啊,2008年开始到现在6年的时间已经完成造林面积将近3500万公顷了,这个目标应该在前几年便已经实现了!只是看看我们周边,新增加的树并没有见到多少,那些树都种哪去了?城市的绿化面积,这几年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倒是看到小区和许多地方把绿地改为停车的地方,好像绿化面积都在下降呢!

       点评:其实我们每年看到各部门发布的数据都是形势一片大好,印象中这包括环保方面的数据,也是成绩大于问题,都是治理了多少污染、水、空气局部好转等等,但每个人其实对这些都有切身感受的,如果在报告增量的同时也报告一下减量,也许就不会让人有这么多诟病,对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也更有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75344.html

上一篇:被忽略的人:找不回来的那些人(五)
下一篇:技术被滥用的灾难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5 尤明庆 武夷山 闵应骅 李永丹 李宇斌 翟自洋 曹聪 张忆文 刘立 吴国胜 文双春 侯成亚 徐晓 王春艳 关法春 王善勇 程起群 陆俊茜 曹广福 唐凌峰 杨正瓴 葛兆斌 杨金波 李本先 陆雅莉 郑小康 刘淼 董全 赵斌 zzjtcm aniuaniu bingqc xyxy220 jianhuiy biofans cgl400 yhqing tywtyw yunmu wyhzj jiareng wangqinling dulizhi95 ybtr3929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