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问题少年:找不回来的那些人(四) 精选

已有 6941 次阅读 2014-2-27 16:28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回忆, 小学同学

         安有这一张白皙的脸,看上去很秀气,如果他安静地坐在课堂上,也许大多数老师会认为他是一个文静的男生。不过这样的时候不太多,安不是说话就是做小动作,还经常去招惹周边的同学。后来老师只能把他安排在第一排的最边上,让他一个人坐以减少他对别的同学的影响。我与安接触不太多,最初在班里我和他坐得很远,他也不太去搭理女生,当然女生也大多不去招惹他。但那个时候放暑假,学校会把住在附近的同学组成五六个人的小小班,一起学习一起做作业。那年我和安在一个小小班的,而且小组活动就放在安的家里,估计这是老师故意安排的,这样安就必须参加小小班的活动了。在这个小小班中算是与安有了比较多的接触,而且会到他们家去。这才知道,安是与他爷爷一起生活的,他的父母不知为了什么把他扔给了他爷爷,基本上不再管他,反正我一次都没见过他的父母。他爷爷有点残疾,家里的条件也比较差,几乎没有什么家具,我们小组活动是用两个凳子上架一块木板当桌子,用那种大的线圈代替小凳子,倒也别有情趣。

           其实安挺聪明的,能写一手很漂亮的字,在小小班要求背课文,他看几遍便能背出来,记忆力相当好。那年恰好父亲养的金鱼孵出许多小鱼,所以只要有人来讨小鱼,父亲都会送给他们,我便给小小班的小朋友也说了,谁想养小金鱼就到我家来拿,结果别的小朋友都来讨小鱼,父亲给了每人十多条小鱼,唯安没来我家拿小鱼,我便问他:你不想养几条小金鱼吗?别人都来拿了呢!安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你也给我吗?我说,当然了,我们家那么多鱼哪养得过来呀!不过安还是没有来拿小鱼,两个星期后我带了十多条小鱼去他们家,特意送给他,这让他非常高兴。也许这件事情让安对我有了好感,所以他从来没与我作过对。

           好像后来班里转进还是转出了一个同学,反正没有单独一个人的位置了,安便也要和别的同学同桌了。不过许多同学不愿意与他同桌。大概老师看安与我关系还比较好,最后便安排他与我同桌,还吩咐我看他上课影响别人的话要提醒他帮助他。刚开始我其实挺担心,但安总算没对我怎么样过,只是我在提醒他注意上课纪律的时候,他冲我瞪着眼睛说过:“要你管什么管!”四年级以后,安结识了一帮社会青年,便经常逃课不来学校,基本上是来两天逃三天,开始老师还不断督促他,到他家里去找他,与他爷爷说。不过那个时候他爷爷早已管不住他了,他常常连家也不回。于是,渐渐老师也对他失去了信心,把他归入了问题少年的行列,最怕他在班里弄出点事故,不来上学反倒不去管了。一次学校有个什么重要活动,要求所有人必须参加的,而安却不见踪影好几天了,都没法通知。老师要求我去他们家找他,还吩咐说他要不在一定要与他爷爷交代清楚。放学后我便去了他家,只有他爷爷在。我转告了老师的话,他爷爷则嘟哝着:我也不知道他到哪去了。我有点好奇地问:他爸爸妈妈呢?为什么不管管他?他爷爷看了我一眼,只摇了摇头,却什么也没说。我后来才知道,他父亲不知道犯了什么事被判了刑,他母亲便离开了家,也可能与他父亲已经离婚了。那天晚上我又去了安的家,竟截住了他,晚上他回了家。我便转告了学校的通知,并告诉他这个活动很重要的,要求不能有人缺席的,还是去学校比较好。结果他第二天还真的去了学校,虽然不见得就是因为我去通知了他,不过我还是认为他很给我面子。

            安整天与那些比他大的小流氓混在一起,竟然因为与人打架被抓了进去,当时我不太明白询问、刑拘和劳教的区别,那时只要是被民警带走便称为“进去了”,不过现在想想安第一次可能属于询问性质的,应该不是拘留,没几天他爷爷就把他领出来了。但这让他在公安局或派出所挂了号,成为每次“刮台风”的时候重点关注的对象。安后来又“进去”过几次,也就不把进局子当成什么大事了。我曾悄悄问过他,在里面是不是会被打?其实我心里真的很好奇在“局子”里究竟是怎么对待这些抓进去的人的,很想让他说一点里面的事情,可他却只是横了我一眼,说:“肯定要打人的,但我不怕。” 过了一会又突然对我说:“进去的也有女的!” 我不知道他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但也不敢细问他在里面的遭遇了。

            一天上课的时候,安好像很无聊,竟从书包里掏出一把匕首把玩。见我看他,便把刀拿到我面前晃了下说:“怎么样,这刀不错吧?”  我以前真的从来没见过这种匕首,好像大家都把这种刀称为“弹簧刀”,哪里一弄刀锋就跳出来了。我有点好奇地问:“这和水果刀不一样啊?我看可以切西瓜。” 他很不高兴地说:“水果刀能和它比?”他轻轻把刀锋弄出来给我看:“看见没?这个刀中间有一条血槽,知道吗?”我看着那个凹槽,还是没有概念,但感觉那刀有点晃眼。他告诉我:“这才是真正用来捅人的刀,有这个血槽,拿刀捅人的时候才能把他的血放出来。” 安还突然把那刀递给我:“给你看看吧,你可不能告诉老师哦,这种刀被警察看到了是要没收的!” 我有点害怕地摇头,没去接那把刀,但也没告诉老师这件事情。

           不久后,安在一次“刮台风”中有被刮进去了,那次好像比较严重,进去的小流氓被警察带到许多地方批斗,我们学校也安排了一次现场批斗。安和另外十来个小流氓一起被押到台上批斗。我看到他被剃了光头,本来他的脸就白,配上那白白的头皮很是醒目。我很吃惊地发现,安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虽然边上站着警察,他的眼睛却往台下扫来扫去,似笑非笑的。后来他边上那警察发现了,突然把他的脑袋往下一按,吼了声:“老实点,低头!”谁想他反而犟头犟脑地摇晃着头,那警察的手一拿开,他便把脑袋高高仰起。不知怎么搞的,我突然感觉,他那样子真还挺帅的。

          安那次进去应该是拘留,好像在里面呆了半个多月才出来,为了掩饰被剃的光头,他戴了一顶军帽来学校。看到他,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下课的时候我对他说:“你不用戴帽子,你的头型很好,光头挺好看的。” 他摘下帽子摸着自己的光头笑了,说,真的吗?此后他果然不再戴那顶军帽了,晃着一个亮闪闪的光头进进出出。

           大概是小学毕业那一年,安与人打架,把人打伤了,再次被抓。这次应该是比较严重,在里面关了几个星期后,突然一天安又被带到学校来批斗,那个会上除了陈诉了每个被批者的罪行外,还宣读了对他们的判决,安被判劳动教养3年。那个会上,安还是那样眼睛在台下扫来扫去的,我感觉他看到我了,还冲我微微笑了笑。但安被带走的时候,却不像以前那样犟头犟脑的了,居然低着脑袋,也许他知道,这次没有这么快出来了。不久,我们升入中学,可安却再也不能和我们一起读书了。那以后我好像就再没见过安,也没听说过他的什么消息。其实他应该在我们中学毕业前就结束劳动教养了,但不知道此后他究竟去了哪里。现在回想一下,安大概是小学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个“同桌的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71040.html

上一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个借书证也难!
下一篇:穿过暗夜的墙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3 曹聪 武夷山 刘艳红 刘立 陈安 袁海涛 郑小康 庄世宇 徐晓 陆雅莉 罗帆 李健 廖晓琳 张忆文 陈小润 李天成 秦歌 吕洪波 陈沐 强涛 谢力 侯成亚 葛素红 冯珞 aniuaniu huan771 biofans wangqinling jianhuiy hydi 习惯了远离 心静如水 zzjtcm jpx720 lwlu HANGQING bingqc xqhuang yunmu zjqing dmingl jiar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