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寻找春的讯息 精选

已有 7309 次阅读 2014-2-22 21:46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本来便按着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走近,只是人们总是根据自己的心情,或感叹春天这么快就来了,或抱怨春天为何迟迟不来。前几天,杭州就在大多数人认为该是春天的时候下起了雪,这一下竟断断续续雨雪有一周。周末总算放晴了,立刻便透出春的气息,赶紧到灵峰去赏了梅花,又到西湖边去溜达了一下,心情大好。


        灵峰是杭州的赏梅胜地,当然,杭州最有名的赏梅之处应该是超山,但那个地方太远了,在杭州那么多年我就去过一次超山,虽然见识了那时有名的宋梅和唐梅,但那次去得太早了,除了看到了零星几朵性急的梅花外,那些梅树还是很萧条,连花苞都很小。而灵峰就在浙大边上,简直就是我们的后花园,每年梅花怒放的时候都会去看看。不过有几年天气回暖快的话,花开没几天便凋谢了。倒是今年的天气,让花期延长了,这几天应该是梅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其实杭州赏梅还有一个好地方是白堤上的孤山,虽然不如灵峰的梅花多,但因为在西湖边上,有湖光山色的衬托,那些花便更显婀娜多姿。


         虽然灵峰有大片大片的梅花,红的、白的、粉的,偶尔还夹杂几枝黄色的腊梅,但在那些争先恐后盛开得热闹的花朵中,还是有不少沉得住气的梅花紧守着自己的花苞,等待那心目中的阳光和温暖。


         梅花用自己含苞的娇艳,用盛开的火热大声呼唤着春天,但叶子同样在酝酿着用那点点绿色来报告春的讯息,而那大片枝桠中的嫩绿,也能让人看了怦然心动。

          柳枝随着微风轻轻摆动,让人想到贺知章那首著名的诗:“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看到它们我的脑子里便想到了“西湖水暖鸭先知”,虽然把苏轼的诗改造了一下,这应该也是可以成立的吧?不过有人说这是鸳鸯。其实,不管是鸭子还是鸳鸯,看它们这相亲相爱的样子,在春天里都应该有一段浪漫的爱情。


         夕阳的光竟给这些柳枝涂上了一层金色,湖水也闪着斑斑驳驳的光,让人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这时才发现,根本无须刻意去寻找春的讯息,春天早已把你包围了。


       于是,你只需静静地站在这湖边,看着夕阳一点一点落到山的后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69999.html

上一篇:这小东西拿它咋办?
下一篇:如果绿色GDP成为考核指标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4 武夷山 刘旭霞 曾泳春 汪晓军 王磊 王芳 肖振亚 余睿 李东风 庄世宇 曹聪 陈小润 杨远帆 廖晓琳 徐晓 吕喆 李健 杨正瓴 张忆文 刘立 柳林涛 许培扬 李学宽 杨金波 黄晓磊 燕文韬 曹建军 阳姹 苏德辰 陆俊茜 王桂颖 邹桂萍 huan771 aniuaniu redrick ddsers slh2012 biofans monkey1963 wangqinling JIANHUN lwlu ztanztan dongxuanm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