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艺术家:找不回来的那些人(三)

已有 4252 次阅读 2014-2-18 11:43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回忆, 小学同学

        小学刚开始的时候,辉和我并不在同一个班, 但他是学校的明星,好像所有的人都认识他。学校搞的各种活动都有他的身影,经常上台发言,上台表演之类的,老师们也都喜欢他,夸他又聪明又能干。他会画画,画的人物、动物和花花草草的都活灵活现,还会书法,我们还在写描红簿的时候他已经能写大幅的毛笔字,而且不仅写楷书,行书、隶书之类也能写,还能唱歌、朗诵、吹笛子。小时候对同学的长相不会有太多的关注,那时候的小孩也远不如现在那样个个都漂亮可爱,很少会说哪个同学长得特别漂亮或英俊,可我却一直认为,辉是在同学中特别有型好看的。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戴的红领巾是一条丝绸料子的,不像我们那种布的红领巾,一个大大的结然后两个角又直又硬的垂下来,他的红领巾是一个小小的节,在风中或随他身体的运动能很灵动的飘扬。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他代表学生上台接受一个奖状还是什么东西,只见他向授奖的老师(也许是工宣队员)一个敬礼,那样子特别帅,丝绸的红领巾就在他的胸前飞扬。  

           我和辉一起排练过一个节目,是说一群小朋友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然后大家谈体会,甲说对照语录我有这个缺点,乙说我有那个缺点,丙则说我干的什么事情也是不对的,这时主角出场了,先说自己的缺点和捣乱的事情,再对照语录作自我批评,然后表决心要改正缺点,他那一大段讲完后大家一起夸他说得好!这个节目的亮点是主角的发言搞成了顺口溜的形式,用的语言也很风趣活泼,这让这个原本很无趣的节目变得很有点像现在小品的味道。这个节目代表学校去参加区的文艺比赛,还得了一个奖。辉在里面就担任了说顺口溜的主角,我只被安排做边上的听众,纯粹是个陪衬。不过,这个节目中辉在自我批评中说的自己调皮捣蛋和骄傲自大的事情,却是老师根据辉的表现写的。据说辉因为以前老师都很宠他,在同学中也很有威望,便滋长了骄傲自满的情绪,成了孩子王,却经常带着大家干一些捣乱的事情,与老师作对,还与别的同学打架把人打得鼻青脸肿的。

          好像是四年级的时候,学校作了一次班级调整,辉和我调到了一个班。不过那个时候的辉已经在老师那里大大失宠了,但他在同学中还是很有号召力,为了发挥他的作用,让他担任了副班长,老师吩咐我和班里另外几个干部,要注意对辉的监督帮助,让他发挥好的作用而别做坏的榜样。其实,我从来没认为辉需要什么帮助和监督,倒是他的那些艺术方面的才华让我很是佩服。自己对各种艺术一直都是非常喜欢的,包括唱歌、乐器、绘画、书法等等,而这些方面除了唱歌方面辉好像并没表现得很突出,其他几个能力都很强,至少在我看来很强,自己无论如何都赶不上他。

         在一个班让我和辉有了许多一起工作和接触的机会,那时我在红小兵团担任宣传委员,负责每周出黑板报,自己总是挖空心思在黑板报上画点花边啥的,用彩色粉笔把黑板报弄得花花绿绿的,但看看还是感觉报头和标题的大字写得太难看,花边也画得不好,如果想搞点插图啥的就明显胜任不了。遇到黑板报评比或有上级老师来检查的时候,我就会去找辉帮忙,让他负责写美术字,画上插图和花边,那黑板报顿时就显得很有档次了。辉来帮忙的时候,我大多就只能做下手,或负责写正文的小字,乘这个机会我都会向辉请教画画或写字的问题。不过我自己感觉美术和书法还是需要老师教的,否则很难走上正道。辉便是跟着老师学的,虽然他家也是普通的工人,但显然他父母很想在艺术上培养他,也许是他从小也表现了这方面的天赋。我则都是自己凭着兴趣瞎琢磨,而且对那些条条框框很不以为然。比如学校的老师就教过,画人物和别的东西都要先画轮廓再画细节,画人的时候头要先画一个方框,身体等也是以方框先搭好架子,我看辉在画画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但我总喜欢画人物的时候先精心画好头和脸的细节,而且不画框架,最后画出来的作品往往身体比例有问题。

        大概被人佩服,被人求教总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辉对我也能耐心地教一些美术和书法的知识,如书法不同字体的用笔要点之类的,我请他帮忙他也从来没有拒绝过。我则从辉那里学了不少二手的知识。我写毛笔的隶书便完全是跟辉学的,是他告诉我其实所有书法中隶书是最简单的,掌握了字体主要特征和用笔的几个关键点,还有几种字的部首的特殊写法,基本上便算学会了,多练练便成。按他说的我其实也没怎么练,但写出来的隶书让不太懂书法的人看了也会赞不绝口,当然不能给行家看。辉的笛子其实吹得不算太好,但在我听来已经觉得非常美妙动听了。他曾把笛子给我试吹过,可我竟一点声音都吹不出来。大概受了这个刺激,后来自己攒了零用钱去买了一把口琴,也没人教,自己琢磨着吹,终于能吹出比较动听的旋律来。

          印象中辉对我一直都是和颜悦色的,但对老师却真的常常有叛逆的表现,这也让老师对他很头疼。记得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要求他回答一个问题,他则不回答,不知怎么就和老师顶起来了,老师有点气急败坏地说他:别以为你有多么了不起,我看你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出息!他把头一扬,很傲气地说:“哼,你就看着吧,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艺术家!” 说这话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他那神情好帅!那个时候我心里很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个作家,但却没有辉那样的勇气说出来,从来没对任何人说过,看到辉敢这么说话,不觉心生一股敬意。我相信辉是能成为艺术家的,他那些艺术才华在当时没几个小孩有。

         自从班级调整和辉同班以后,我和他便一直都在一个班,虽然在小学和中学有过好几次班级调整,但每次的调整我和他都分在一个班里,而且都是坐前后排。其实论学习成绩,辉一直都不如我,但这大多是他自己不认真不用功,我知道他是非常聪明的,理解力也很强,如果他想学好的话,稍微花点功夫便一定能超过我的。便如他做作业经常非常潦草,但哪天认真写了,那写出来简直是硬笔书法的作品了。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学的物理课,那些物理题真的经常让人很费脑筋,物理老师不知道为什么,对我和辉都有一点成见,总认为班里另外几个同学学得好。这老师有个特点,他喜欢哪几个同学,上课的时候便都冲着那几个同学说,眼睛只看他们,好像只为他们讲课似的,这反倒激起我和辉要争口气的斗志,便经常在一起讨论那些题,互相交流解题的思路。一次作业我们因为互相有交流达成了共识,便做得一样,那老师就认定我们肯定是互相抄袭的,竟在课堂上点名批评了我们。辉气愤地要争辩,被我劝住了,对他说,老师有成见,怎么说他也不会听,下次我们在阶段测验的时候好好考个好成绩让他知道,我们根本不是那种要抄作业的人。结果那次测验,我和他果然考了班里的第一第二名,我得了99.5分,辉是99分,而班里其他同学的分数都在95分以下。辉不知道是什么地方被扣了1分,我那0.5分其实题是做对的,但方法用得不太好,在前几步便计算了数值,最后的答案是一个除不尽的数,但如果前面不计算结果保留分数的形式,最后的答案其实是个很简洁的分数。这道题辉却是完全做对的,我认为他在解题思路上应该比我清楚。这件事让物理老师改变了对我们的看法,后来好长一个阶段,他的物理课竟都眼睛只对着我和辉,让我们都心里发毛了,这才知道,让这样的老师喜欢也是一件蛮恐怖的事情。

          恢复高考后,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考文科,当时的数学、化学老师,包括那个对我有过成见的物理老师都劝过我,但辉决定要考艺术院校却没哪个老师去劝他,好像他天生就是该考艺术的。我还清楚记得他说要当个艺术家那话呢。一次和他聊起想报考什么学校的时候,他告诉我,最想去读师范学校的美术专业,将来当个美术老师。听了这话我真的很吃惊,问他:“你难道不想去专门的美术院校吗?你不想搞艺术吗?” 他却说,美术院校可没那么好考,他自己认为考不上,当美术老师是最好的,不像别的老师要批改许多作业,当老师还有寒暑假,要搞艺术创作也有时间。没想到报考学校的时候他已经完全是很现实的考虑了。不过辉最后也没有报考师范院校,或者报考了没有被录取,估计师范学校招的美术类学生名额也很少。最后他被一个轻工类的院校录取,是一个实用的设计专业。记得我知道后曾取笑他:以后你可以画点漂亮的画做手绢,哪天我拿出一块手帕的时候可以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同学设计的!

         我不知道辉是否记得小学的时候他对老师说的要当艺术家的话,可我却一直清清楚楚地记得,他最后考大学的结果我其实是有点失望,也为他感到遗憾的。现在想想,也许那个时候自己还是太理想主义,不过也可能因为自己心里一直认为辉就应该是个艺术家。辉大概可以算小学和中学的男同学中自己最抱有好感的一个了,甚至对他有那么一点崇拜,或许还有点暗恋的成分?但进入大学后我与辉就没什么联系了,其实我们家没搬家的时候,与辉的家住得并不远,经常会走过他家门口,可我却一直没勇气走进去看看他,最后大学毕业他分配去哪里我都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68563.html

上一篇:看敦煌艺术展
下一篇:他投毒,心理是有愤怒和不满的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50 陈小润 燕文韬 刘立 王锟 武夷山 王善勇 李学宽 白图格吉扎布 罗帆 王春艳 陈楷翰 李永丹 曹聪 葛素红 袁海涛 张忆文 谢力 肖海 刘艳红 陈安 陆俊茜 李志俊 曹广福 赵序茅 柏舟 张永祥 czy456 aniuaniu ddsers biofans wgq3867 JIANHUN xyxy220 ldongm zjqing xuexiyanjiu HANGQING weilu1 bingqc hydi dulizhi95 DXY1234 pingz1117 jianhuiy lwlu hheq xqhuang QDA2012 blackrain00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