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那些小人儿才是给我的最大触动 精选

已有 6135 次阅读 2014-1-27 11:44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现在真的已经比较懒了,明知道自由行会比较随意,但要自己设计行程,还有一堆事情和功课要做,所以最后决定跟团。好像现在日本韩国游特别热,好几个旅行社都拼命向我推荐日韩游,不过不想在这么寒冷的冬季去那里,估计现在偶也不大可能去尝试滑雪之类的活动,就想找一个暖和点的地方去旅游,看泰国不太平,也放弃了去那里的打算,而且自己感觉泰国是比较适合自由行去的,便报了个柬埔寨和越南的团,主要还是对柬埔寨吴哥城早就向往,想去看一看。结果这个团的安排倒超出了偶的想象,吃住都比以往参加的团好很多,行程也比较宽裕轻松,没有购物等安排,特别是柬埔寨的地陪导游很好,介绍得非常详细到位,估计“旅游法”颁布后旅行社的确有改观了。学宽老师希望我上一些在外转悠拍的照片,其实以偶的水平,拍照纯粹是记录为主,因为拍得太乱,所以准备分几个专题来整理。

      最想拿出来的是一组在柬埔寨拍的儿童照片。原来没这个打算,是在柬埔寨的第一个景点便被一群小孩包围,拿着各种商品来推销,因为女儿买了一包明信片,于是跟上了一大群小孩,其中一个大概十岁左右的女孩,长得非常漂亮,一直跟着我希望能买她的围巾,而且不停的说:“姐姐,这围巾真的很漂亮”,“姐姐,你很漂亮,戴着这围巾一定漂亮”。当时自己很是不习惯,已经好久没让这么小的女生叫过姐姐了,心说至少也应该叫阿姨才对啊,不过让人叫小,还说“很漂亮”,心里还是感到很受用的,便问“你怎么不上学呢?” 那女孩说:“我上学的,但家里穷。姐姐,你能送我一些文具吗?” 于是我在包里找了半天,翻出一支圆珠笔给了她。女孩跟了很久,还向我推销冰箱贴、手链等物品,最后终于很失望地放弃了向我推销的念头走开了。不过她走开后我突然有点后悔,觉得应该给她拍个照,女孩真的很漂亮。后一路看到许多这样的小孩,便找机会拍了一些。柬埔寨的小孩大多五官长得很好,虽然许多小孩都穿得有点脏,却很大方,看到给他拍照,还会摆几个pose出来。


       这是拍的第一张儿童照片,那是在游完一个景点后,上车前一群小孩过来讨糖果,之前遇到好几次这样的情景,而我带去的一包润喉薄荷糖已经差不多发完了,看到那些伸过来的十几个小手,估计包里的糖已经不够分了,便狼狈地逃到车上。这个女孩却很聪明地跑到车窗边,冲我笑着说:“糖果”。偶也被逗笑了,给了她两颗糖,突然想到要给她拍照,便说:给你拍个照好吗?于是,女孩露出了灿烂的笑。

 

 


 

 



       后来我们的柬埔寨导游告诉我们,这些小孩因为在景点卖东西,一天大概会有十来美元的收入,便不去上学了,家长也觉得挣钱更重要,让这些小孩辍学挣钱,以后一定会后悔的。还说,他们也就会说那几句中文,看到所有男的都称帅哥,说帅哥你好帅!看到所有女的都称姐姐,说姐姐你好漂亮!联想到被女孩称姐姐时自己的那受用,心说这些孩子还真能抓住人心的弱点啊。不过我还是相信那女孩是受过一点教育的,她的中文也不是那么烂,还能与我交流。导游还告诉我们,那些小孩讨来的糖果其实吃不了,都拿去卖钱的,文具也是去卖的,所以,如果真想捐点学习用品,就直接捐给学校,给那些在学校的小孩子,他们才是自己用的。

       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其实现在也还不算开放,那些小孩如果现在好好读书,将来读完书也许刚好便是他们国家需要大批有文化的国民的时候,不觉在心里感叹,他们好像就是几十年前的中国,那时国内许多地方的小孩也是辍学打工挣钱。不想马上便看到“四川凉山被遣返童工自称倒霉:打工总比受穷好”的新闻,这才发现,我们国家其实到现在也还是有不少这样的小孩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62679.html

上一篇:让我们的心开阔空灵起来
下一篇:历史与现实之间:吴哥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2 罗德海 王德华 白图格吉扎布 刘洋 曹广福 彭渤 庄世宇 陈楷翰 陈安 王善勇 鲍海飞 刘艳红 罗帆 陆俊茜 郑小康 陈小润 武夷山 文双春 卫军英 徐耀 陈沐 赵序茅 冯大诚 廖晓琳 李学宽 彭真明 曹聪 赵凤光 贾伟 应行仁 王春艳 刘全慧 王水 王锟 侯成亚 biofans pingz1117 HANGQING dmingl aniuaniu zyp321 bingqc tywtyw anran123 aliala ztanztan louiexp wangqinling xqhuang dulizhi95 yhq220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