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陈安同梦:看看杭州滴应急管理如何? 精选

已有 4880 次阅读 2014-1-8 20: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是腊八节,每年的腊八节浙江杭州灵隐寺等各大寺庙都会在这一天施粥。据说农历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又值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时,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佛粥,可以讨一个好彩头。每年腊八节,杭州各大寺庙门口都要排起长龙,腊八粥几小时之内就被抢一空。

    回顾去年:去年腊八节在1月20日,灵隐寺里领腊八粥的人群,黑压压一片望不到边,壮观场面堪比春运买火车票。 虽然为了安全起见,灵隐寺已早做准备,用铁栏杆把队伍一排排隔开,还有不少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现场维持秩序。但还是有部分市民没有遵守排队秩序,涌入灵隐寺,领粥处一时出现混乱场面,好多市民都差点被人群挤倒了,有些市民还被挤出了栏杆外。好在,安保人员及时采取了分流措施,人群逐渐疏散,没有群众受伤。除了灵隐寺,杭城各大寺庙在腊八节当天都是人比粥多,寺庙周围的交通,也乱成了一锅粥。

     前车之鉴: 据新华社报道,1月5日上午,部分群众到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北大寺参加已故宗教人士忌日纪念活动,13时左右,在为信教群众散发油香(油饼)过程中,由于群众相互拥挤,发生意外踩踏事故,已造成14人死亡,其余10名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今年采取的措施: 和往年一样,今年,灵隐寺、永福寺、净慈寺、法喜寺、法镜寺、法净寺、香积寺等都会免费施粥,寺院也将同时免费开放。今年杭城各大寺庙的施粥时间首次统一了,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为止。除了杭城各大寺院以外,杭州的中药号、社区、商家等也将为市民朋友们送上一碗腊八粥,张同泰在当天早上7点开始施粥,把4000份美味的腊八粥送给市民,胡庆余堂在药膳馆门口摆摊,送上5000份腊八粥,西湖景区里的三台山社区,村民们自掏腰包,筹了15000元钱,也热热闹闹地煮起了腊八粥。为了弥补部分市民在灵隐寺没有领到腊八粥的遗憾,也为了让外地游客能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品尝到灵隐寺的腊八粥,今天上午10点半,西湖景区的6个环湖志愿服务微笑亭也会免费发放900份灵隐腊八粥,每个亭子150份。灵隐寺还在江干区、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下沙开发区等22个社区设置腊八施粥点,以便于市民就近领取。

     今年灵隐寺内的施粥点设在图书馆西边的空旷场地上,这里曾是灵隐寺今秋开坛传戒的教礼场。一大早,师父们就开始不停地把成箱的腊八粥运到施粥现场。当时针指向六点,大门打开的时候,早已排好长队等候着的市民们开始涌入,师父们和保安人员现场疏导,使人群分别由两个通道进入施粥点,进口处还有师父和义工们在给大家分发号子。当经过分流缓冲的队伍秩序来到施粥点时,满含微笑的义工们给他们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每人两碗冒着热气的灵隐腊八粥。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也在施粥点关注现场情况,他向每一位领粥民众点头微笑示意,祝福大家吉祥如意。今年的腊八施粥活动进行得安全有序,一方面是灵隐寺师父和义工们事先周密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现场公安、安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同时,这也实时地显示了杭州近年来加强文化文明建设之后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的可喜风气。

     点评:偶感觉,杭州腊八节施粥的应急管理预案做得很好,效果也不错。安同学以为如何?可惜偶要上班,没喝上那碗诱人的腊八粥,回家只能开一罐哇哈哈八宝粥应应景了。

今年腊八天飘细雨,熟知灵隐“惯例”的人们冒雨前来领粥。

人们端着刚领到的粥,迫不及待地往回赶,与家人分享。

从凌晨5时30分开始,灵隐寺免费发放腊八粥,为了保证现场秩序,领粥的人们分批入场,这是在排队翘首盼粥的群众。

为了让更多的人都能品尝到腊八粥,寺里规定每人限领2份。

一碗碗熬制好的香甜腊八粥即将装箱等待发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57215.html

上一篇:王正敏院士参与的人工耳蜗相关的专利
下一篇:腊八节说腊八粥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1 陈小润 罗德海 燕文韬 武夷山 袁海涛 刘立 徐晓 李学宽 曹聪 任胜利 张忆文 苏德辰 陆俊茜 李天成 陆雅莉 赵凤光 罗帆 卫军英 杨正瓴 李健 aniuaniu jianhuiy zyp321 bingqc xuexiyanjiu yjh400 HANGQING zy00chen pingz1117 zzjtcm lihuas4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