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莫言作客浙大

已有 5007 次阅读 2013-12-3 11:0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莫言, 浙大

         莫言得了诺奖后真是今非昔比了。说实在的,他的作品偶看了没几部,总体上不是特别喜欢他的写作风格,他得奖后也没有特意去读一些他的代表作,只是看了几部作品的介绍。但他获得诺奖后的表现倒是偶比较欣赏的,虽然有他身不由己的许多无奈,但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低调理性,很不容易的。这次他到杭州,而且主要活动地点是在浙大,当然,偶没去凑这个热闹,不过看到这个报道,感觉还是蛮真实的,稍作删节转在这里。(http://zj.qq.com/a/20131203/001627.htm#p=1

另一个报道链接如下,可看作换个角度的报道:http://www.cmic.zju.edu.cn/index.php?c=index&a=detail&id=6849

 

         这是莫言获得诺奖后,第一次来杭州。

         昨天,在第九届杭州文艺骨干培训班上,莫言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其实,莫言和这个城市,是故交。以致于说起第几次来杭州,他都记不清楚了。在莫言的理解中,杭州是一个“满城诗意满城美”的城市。只是,如今再来,他没有了去年9月来杭州的自由随意。走到哪,都是被人群围拥着,拍照、签名……如果没有人开道,他将寸步难行。“再过几年,大家会慢慢地把我遗忘,希望浙江多几个诺奖获得者,这样我来杭州,就可以去杨公堤西侧,看看野趣。”面对疯狂的人群,莫言一直保持着礼貌的歉意,但他的无奈,面对好友麦家,没有遮掩。

早上 受聘文艺顾问 他谦虚极了

          九点半,浙大紫金港校区,临水厅。灰色西服里,还有一件羊毛衫,头发梳得一丝不苟——58岁的莫言,有着长者惯常的慈祥,与周遭又有一种天然的疏离感。“在浙江这个文学大省,不能翘尾巴,要夹紧尾巴做人。”在众多溢美之词后,莫言保持着习惯性的谦虚谨慎,“写小说的人不能数典忘祖,在现代文学史上,浙江占了半壁江山,鲁迅、茅盾、徐志摩、郁达夫,都是浙江人。” 莫言拉近和台下观众的距离。“我在籍贯一栏,填的是山东高密,但我更远的祖籍,是浙江龙泉。我祖上是北宋名臣、龙泉人管师仁,2010年,我曾去龙泉寻祖。”当然,还有拉近跟浙大的关系。“浙大校长林建华是高密人。高密能出一个世界著名大学的校长,很荣耀。林校长才是高密的骄傲,你看,以后高密人考浙大,差一分两分,是不是可以找林校长开后门?”他说得面无表情。台下,却笑开了。

中午 在麦家家里吃饺子 他吃爽了

          在麦家西溪湿地的工作室坐定以后,面对着满屋子的阳光,莫言舒展开来。“这地方真好。”他由衷地感叹了三遍。莫言的目光所及,是满眼的绿意和湖水。这样的情境,或许让莫言想起了他的高密东北乡。“在东北乡大片胡萝卜地里,有蚂蚱扇动翅膀的声音,有野菊花、蒲公英、玉米、白杨。”他笑了笑,“就是现在没有高粱,都被游客拔光了。”中午的饺子,是麦家找山东的朋友亲手包的。因为莫言爱吃面食。绿绿的豆角、白白的藕片、红红的基围虾——简单素朴,却让莫言吃得亲切可口。

下午 面对浙大学生 他说开了

        下午的两个小时,是莫言正儿八经的讲座时间。闻讯赶来的浙大学生,把报告厅围得水泄不通。他讲了如何讲故事,如何发挥想象力,如何运用民间素材,如何塑造人物……莫言准备得很认真。互动时刻,莫言暴露出他好玩的本性。

——“2013年有什么新书可以推荐?”

——“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这一年我非常惭愧地告诉大家,我没有读一本书。一年到头来,开会、演讲,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对杭州有什么印象?”

——“杭州自然是一个好地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外地人来这边都会感慨:杭州人太幸福了。”

——“现在的网络词汇,你会写进新创作的书里吗?”

——“上次我收到一条短信,人家和我说‘童鞋’,我还去问别人这个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个只是幽默效果,纯粹闹着玩,并非语言的创新。其实在我们老家,也有类似的词语改造,比如我们会去掉最后一个字——一见钟情,我们会说‘一见钟’;相见恨晚,我们会说‘相见恨’。”

——“微博为什么很久没更新了?”

——“微信、微博这些新东西都很好,但是我就不太行,我发短信也会发错。”

       至于杭州文艺顾问的角色,莫言自嘲:“顾不到点子上,也问不到点子上,但是这个身份给了自己更多感受杭州生活的机会。可以经常找麦家吃饭喝茶,也是好事一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46676.html

上一篇:重温鲁迅先生的《孔乙己》
下一篇:走上神坛的SCI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9 许培扬 赵序茅 赵星 陈小润 罗帆 杨正瓴 李学宽 张忆文 张卫 王锟 柏舟 曹聪 白图格吉扎布 李永丹 张永祥 任胜利 李天成 应行仁 王启云 曹建军 汪晓军 武夷山 pingz1117 jianhuiy happylittlejoe HANGQING lihuas421 bingqc zy00chen louiexp zyp321 aniuaniu yuweihong yjh400 ztanztan wyhzj slh2012 yunmu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