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重温鲁迅先生的《孔乙己》 精选

已有 8040 次阅读 2013-12-24 11: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乙己

     在中国,知识分子算得上一个受人尊敬的群体,但从根上看却未必是尊敬他的知识他的能力,而是因为读书人大多数比那些没读过书的人过得体面一些,可以干一些细活,以前能读书的人还是少数,所以大多数读过书的人都还能做到这一点。特别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给了读书人一个上升的通道,一旦考试考好了便能当官做老爷,更强化了这样的意识,于是,好像读了书便有了特别的身份,好的当官,当不了官则为吏,当不了吏还能当个村里的私塾先生,再不济还能到大户人家当个帐房管家啥的,一旦连这也干不了,其实也就成了被人嘲笑的对象了,不还有一句话叫做百无一用是书生吗?这让我想到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可叹的是,孔乙己自己还很为有点知识而自负。

     在这里我不想评论孔乙己什么,因为中国历来的教育,以及对读书、知识的认识上的问题,才给了孔乙己产生自负的土壤,好像知识本身,或者识字这件事本身是可以有价值的,其实无论是知识还是能力,都是要用了才产生价值,否则的话,便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了,即便知道“茴”的四种写法又怎样呢?当然,中国古代的确有些读书人其实就是成了某些权贵的摆设,有的大户人家或者皇亲贵族之类的时髦养一批“清客”,差不多就是这样的角色,问题是,不是所有的读书人都有这个荣幸能当一个清客的,但读书人却有了这样的念想:我干不了教书先生也还可以当个清客啥滴。不过这也只能是读书人自己想想而已,普通人靠自己的一双手能吃上饭,对这样识几个字却连一顿饱饭也吃不上的读书人,也只有讥笑嘲讽了。而喝口酒还要赊账的孔乙己面对这些人的嘲讽除了涨红了脸,咕哝几句 君子固穷之乎者也之外,最多也只能再感叹一下世风日下了。

     多少年了,读了书便可成为人上人,这个思想好像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多少家长省吃俭用为小孩创造读书的条件,多少学子多年苦读为了上个好大学,还一厢情愿的认为上了什么样的大学便算鲤鱼跳龙门了,或者有了多么高的学历便有了干什么样工作的资本了。殊不知,在而今考上大学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大学早已成了普及教育,连硕士、博士也不是精英教育了,要是还认为有学历便应该如何如何,便有点类似孔乙己那样的迂腐。当年孔乙己的年代,读书人少,孔乙己竟连个帐房或教书先生都没混上,其实一定也有他自身的缺陷,不过那时能当上清客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所有孔乙己还有资格清高和幻想一下。到了今天,你出去见到的10个人里6个是大学里呆过的,其中3个是硕士,一个是博士,那你即便是个博士,又凭什么想着即使干不了教书先生也还可以当个清客呢?这个社会需要那么多清客吗?所以说,其实你连孔乙己那样幻想的资格都不够呢!如果你什么都不干自己挣不来钱,被别人嘲笑奚落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古往今来都一样,并不一定是世风日下。只是现在基数大了,孔乙己不是一个,也许有几百个几千个,孔乙己们好像有了联合起来反击嘲笑的基础了?不过真的应该弄清楚一点,不能因为自己是读书人,就要求读书人获得更多的尊重,只有当读书人能够为社会作更多贡献,对别人有更多帮助的时候才能得到更多的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45696.html

上一篇: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是否让图书馆的人又爱又恨呢?
下一篇:震惊:上周刚去吃过饭的地方变成了一片灰烬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2 杨正瓴 刘洋 朱艳芳 李健 曹广福 徐晓 白图格吉扎布 李天成 王善勇 刘立 燕文韬 陆俊茜 陈楷翰 李东风 焦豹 褚昭明 李学宽 张彬 徐传胜 范丁丁 郑小康 鲍海飞 文双春 程万强 李伟钢 张忆文 石宁 刘敏 赵斌 赵序茅 李强子 应行仁 陈希章 杨顺楷 陈安 武夷山 韦玉程 丛远新 陆雅莉 陈小润 陈杰 何士刚 陈永金 侯成亚 李明阳 zy00chen HANGQING ztanztan zzjtcm xyxy220 wyhzj hkcpvli kxwlac slh2012 chenhuansheng yuweihong ahmen 心静如水 dulizhi95 biofans zywsy2010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