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教育真是病得不轻 精选

已有 13295 次阅读 2013-10-22 10:41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张永祥博主的博文“我教的高二3班(普通班)统考数学平均成绩132.3带给我的悲伤!”,真是感慨万千。张博主采用了不搞题海战,而是以培养兴趣为主导的教育方式,让学生讨论不同的解题方法,有好的方法可以分享,一个题目可以想出10几种不同的方法,有的方法还命名了学生的名字,让学生感受到做题目是一种乐趣。说实在的,在应试教育的情况下,我都不太相信学生还能得到做题的快乐了,难得的是张老师的学生不仅获得了快乐,还获得了好成绩!这是多好的事情啊,记得我以前也写过“你有过那做题的快乐吗?”表达了对快乐学习快乐做题的那种向往。悲催的是,对于学生取得的好成绩,却从校长到级部主任以及学科组老师,没有一个人相信是真实的,因为监考是如此严格的,批卷是统一密封的,竟怀疑是教师在考前泄露了题目。可见,应试教育中不仅学生,连家长、教师的思维都已经被扭曲了!

       恰好看到另外一个报道:“成都小学宣布取消补课 家长联名按手印求恢复”,据介绍,金堂县的数十名家长们联名要求学校为6年级的学生在4点半的放学时间后再多加一些补习时间,为此,学生家长们自愿向学校交了400元的补课费。“补课费”交了不到一个星期,学校召集家长们开会,宣布不补课,并退回家长们的400元钱,有的家长竟急得哭了。因为即使学校不补课,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好点的同学也会考虑请家教,或在培训班补课。而家长们认为这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学生似乎不公平。那些补课的学生“每天都在不断进步,我们没补的,可能就会落后”。还有一个报道则更可见家长的矛盾和担心:“广州小升初公校外校也将取消考试 七成家长反对”,介绍说,网上关于“取消小升初民校考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的学生家长反对取消这一考试,多数还是担心教育公平的问题,不少家长担心暗箱操作、推高房价。

       我们一面为孩子们失去快乐的童年而痛心,为应试教育破坏了教育的真谛而痛恨,为小升初、中考、高考这些考试竞争的越来越激烈而担心,但看到有快乐做题的尝试时却是怀疑,看到真的给孩子减负时却是担心,看到取消了升学考试时却是反对。便如人人看到一个病得不轻的病人,但对开出的药方都持否定的态度。真的担心,我们的教育终将病入膏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34827.html

上一篇:云雾中的群山
下一篇:科学网出了问题还是我自己出了问题?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5 杨正瓴 罗德海 文克玲 燕文韬 彭思龙 鲍海飞 郑小康 李学宽 赵序茅 罗帆 丛远新 王志刚 许培扬 张忆文 陈冬生 丁邦平 吴昊 韦玉程 肖映雄 刘建兴 刘广明 李兵 王春艳 乔中东 李泳 何士刚 徐大彬 冯小平 陈小润 李宇斌 吕洪波 彭真明 孔梅 邹谋炎 武夷山 王德华 彭渤 王枫 徐耀 逄焕东 曹聪 唐常杰 吕喆 胡瑞祥 贾伟 苏德辰 白图格吉扎布 张永祥 aniuaniu jianhuiy ljxm anran123 biofans lbjman xuexiyanjiu dulizhi95 cgl400 uneyecat yunmu 心静如水 bingqc sciufein xuyiganghz zzjtcm chinascie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