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女儿的那些“送礼”经历 精选

已有 16876 次阅读 2013-9-9 16:0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送礼

        教师节快到了,发现网上突然多了许多关于教师节送礼的相关信息和讨论,适逢国庆中秋将至,此类信息与遏制节日送礼的歪风、集中开展以“禁止收受学生家长的礼物、礼品、礼金”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纠治教育行业的不正之风等等信息联系起来,感觉教师节真的有点变味,仿佛成了对教师讨伐的一个日子。其实无论是否教师节,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怎么也算是最密切关系的几组之一了,又哪能完全没有送礼之类的事情发生呢?不觉回忆起女儿从幼儿园开始的那些送礼的经历,其实蛮有意思的。

        说是女儿送礼,她没有收入,还不等于是家长送礼吗?但说实在的,我还从来没有以家长身份出面给女儿的任何老师送过礼。我这个人对许多所谓“惯例”或“行规”之类不太了解,一直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之道,人情往来上比较迟钝。不过印象中,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期间,每年的教师节都给老师送“礼物”的。第一次是到幼儿园门口,看见许多家长都拿着花进去,才猛然想起是教师节,问女儿:教师节想不想给老师送一束鲜花?女儿大声说:要,当然要!于是和她一起到花店,由她亲自挑选了鲜花扎好,并选了一张卡片,那天我没到幼儿园里面去,让她自己拿着花和卡片进去自己去送给老师。晚上回家女儿告诉我,老师收到的花太多了,根本拿不了,都放在教室了,于是对女儿说:下次我们不送花了,送点更有意义的礼物。第二年的礼物女儿早早的便开始准备,恰好她在幼儿园学习了手工,那年她精心挑选了一些树叶,早早的夹在书本里,自己制作了一张树叶画的手工作品送给老师,我还记得那画是几只跳舞的天鹅。回家后女儿很高兴地告诉我:老师说她的礼物是今年老师收到的所有礼物中最喜欢的一个!记得还曾经送过自己种的吊兰和自己养的小乌龟,那小乌龟一直放在幼儿园的教室里,女儿上小学后那小乌龟还随老师一起搬到新的教室去了。一次去幼儿园看以前的老师,回来告诉我:我的小乌龟还在呢!

         直到女儿上小学后,有一次与一个同事聊天,说起学校老师的事情,同事告诉我:她每年都给老师送消费卡的,开学初或节假日,每次数百,每年也有千余,而且告诉我,据她了解,大多数家长都是这么送的。当时自己真是吃惊不小,但感觉女儿也没因为不送这样的礼而被老师忽视啊,是否自己真的OUT了?其实我也是按自己的理解去想这个问题的,还与同事说:要我的话,不会因为某个学生送了礼而对他有所照顾,更不会因为某个学生没送礼而刁难他。结果被取笑说我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当时的感觉无法形容。但因为有了这样的聊天,自己感觉心里便有了一些纠结,以后是否需要给老师送这样的“礼”呢?后在某个与女儿交流的时候自己假装是顺便问她:知不知道有同学的父母给老师送东西和消费卡的?没想到女儿很干脆的说:有啊,她知道谁谁谁的妈妈送过消费卡的。这也是自己没想到的,本来是想用这个话题引到是否需要送礼的讨论中去的,便顺势问女儿:那你觉得妈妈是不是也要给老师送点什么?女儿回答:不用!送了礼的那些同学老师也没有对他们特别好,没送礼,但只要表现好老师还是很喜欢的!还很不屑地说:那些送礼的同学家长其实是对自己没信心,我就相信自己不送礼老师也会对我好!这次谈话让我对女儿刮目相看,而且以后也没再为送礼的事情纠结过。

        从女儿小学开始,我便把给老师送礼的事情全权交给女儿自己了,说好买礼物的钱从她自己的零花钱中出,如果因为礼物让零花钱超支了,可以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贴。其实女儿大多都是买一些不贵的礼物,也有自己动手制作的,还有几个同学一起买了礼物送老师的,而且不限于教师节,妇女节、生日等也会有礼物,也有老师送给她的礼物。女儿很幸运,她小学的老师是个特别好的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当他们的班主任,一直带到他们毕业,与他们班学生的感情真的是很深,为了他们推迟了结婚和怀孕的时间。所以女儿给她的老师送过两次略重的礼,一次是老师结婚,一次是老师生宝宝。老师结婚是在他们小学毕业前的那一年,请他们全班同学一起去饭店吃了婚宴,而且那次是专门吩咐不收红包,女儿很精心地去挑选了礼物,好像是一个装饰品。她老师生宝宝的时候女儿已经读初中了,与同学说好一起去看老师,还问我买什么东西好。我告诉她,真正用得到的是尿不湿、奶粉或婴儿服装,当然也可以送中看不中用的鲜花之类的。结果她们几个女生果然各买了这些东西当礼物,女儿选了奶粉。记得当时正好是奶粉查出有问题的时候,而且就在女儿去看老师的前一天公布了问题奶粉的新闻。得知她买了奶粉我赶紧问是什么牌子的,真的担心别买了问题奶粉去送老师。女儿告诉我:她看到新闻也很担心,特意查了那些品牌,她买的是多美滋,不在问题奶粉的名单里。

        我感觉从女儿给老师送礼的这些事情中,其实她应该学到了很多。礼物也是一种情感表达和交流的媒介,不把它当功利性的东西,通过送礼、收礼,她能学会表达对老师和同学的情谊,也能感受到来自他们的爱,应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23493.html

上一篇:回顾那些关于自习座位的投诉及感想
下一篇:一百万,教师节的大礼!
收藏 IP: 222.205.16.*| 热度|

79 武夷山 罗帆 李学宽 陈沐 王浩 许培扬 张忆文 王锟 陈小润 陆俊茜 吴吉良 曹广福 李健 杨正瓴 刘立 李汝资 朱晓刚 温世正 张江江 汤济鑫 韩杏杏 曹聪 向宏军 徐迎晓 张胜利 张能立 赵序茅 陈安 傅琳琛 朱义峰 赵鹏 石磊 李伟钢 吕乃基 孙静宇 贺乐 孔凡明 陆雅莉 张亮生 吕喆 韦玉程 曹凯 翟自洋 李庆祥 吕利新 罗春元 黄育和 尧中华 张鹏举 何宏 徐东 燕文韬 李天成 苏光松 张玉秀 徐萌萌 邹桂萍 董侠 王芳 崔小云 强涛 aniuaniu biofans tianxg03 yunmu slh2012 ztanztan JIANHUN chenansb Wanmingfu qqlisten zzjtcm xiexmbs seeker99 pingz1117 dulizhi95 lijianyyv xqhuang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