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什么才是真相?我们究竟信谁?

已有 5721 次阅读 2013-8-14 09:3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因为前一阵关注过一下网络辟谣平台,所以上网的时候突然想到,便又到那个平台去看了看,希望发现它能有所变化有所更新,但遗憾的是,上线那么些天它任何变化都没有,更不能容忍的是,没看到辟谣的信息有更新,第一条信息仍然是“日方称中日将举行首脑会谈 外交部:不实”,而且还是点不开。要知道,任何网站如果没有更新便没有生命力,而如辟谣平台这样的网站,更需要随时更新信息,而不是如数据库似的弄个每周更新或每月更新。正在失望之时,恰好看到一条辟谣信息:“雷雨天打手机易遭雷击?方舟子:不靠谱”(见http://news.sohu.com/s2013/yaoyan-51/ ),想到才看到首都国际机场一名清洁工遭雷击死亡,怀疑当时可能是在打手机,而且在电视上看到有相关实验证实了开机状态的手机确实容易遭雷击,一时便有点蒙,决定查一下究竟怎么回事。

         这一查,更让人找不着北了,因为刚出现雷击事件,网上关于雷雨天打手机是否容易遭雷击这个事情有许多信息,问题是看到的信息却是不同的,没一家媒体提到辟谣平台的信息,包括这个平台的成员单位,但同一个网站却同时给出相反的说法,这让大家如何去判断真伪呢?下面列出这些信息:

 

1.人民网:雷雨天打手机是否易遭雷击?2013年08月12日14:50,来源:北京晚报(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3/0812/c136657-22533506.html内容摘要:昨天上午8时40分,在首都国际机场公务机坪,一名男性清洁工突然遭雷击。一个多小时后,该清洁工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当时他身上穿的橙色工作服已成碎片,身边还有一部手机。虽然目前无法得知清洁工死前有没有拨打手机,但许多市民都想知道,雷雨天打手机到底安不安全?真的容易遭雷击吗?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郄秀书介绍,任何时候手机都不可能引雷,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很弱,不会吸引雷电。之所以人们在室外打手机时被雷击中,并不是因为手机发射无线电信号,而是因为打手机的人所处的地形和位置高度本来就容易遭雷击。比如这名清洁工,站在空旷的停机坪内,很容易成为高而孤立的雷击目标。

        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易等都有同样的报道

2.浙江科技新闻网:手机引雷实验:不管打不打都可引雷击 2013年08月13日 (http://st.zjol.com.cn/system/2013/08/13/019530211.shtml ) 内容摘要:昨日,央视焦点访谈专门播放了一场关于手机与雷电的实验。实验地是安徽合肥航太电物理所的测试厅,进行的是一次雷电环境下雷电是否会伤人的实验,以揭示手机与雷电的关系。实验的主要设备是一座高达50米的高电压发电器,能制造出和闪电非常相似的人造闪电。为了验证手机是否能招来雷击,实验人员用了10个相同款手机进行实验,并用3个假人三角站立,代替真人,接受雷电考验。发出雷电的是发电器下面平板电极上的一个金属棒——棒电极,480万伏的闪电从棒电极发出。3个假人模特所携带的手机分别是接通状态、待机、关机。实验者重复做了10次实验:5次击中带接通手机的假人,4次击中带待机手机的假人,仅1次击中持关机手机的假人。实验人员得出结论:只要开机,无论是否处于通话状态,手机都有可能引来雷电。中国泰尔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邹东屹说,机场停机坪是空旷地,对单个人来说,在那个区域就是高点。雷电放电是电离空气短时间内把大量电荷导入大地,人在高点的话,按照自然规律,就成为雷电找到的最短路径。遭受雷击的可能性,跟人是否在制高点有关,有金属件的手机,也会加剧危险。北京气象台总工程师孙继松说,只要打雷时人在室外,在空旷的地方,不管你打没打手机,都相当于把一块金属体暴露在外面,这是比较危险的。不光手机,手表、项链、钥匙、金属眼镜,打雷时都会带来危险。

      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易、腾讯等都有同样的报道

3.浙江科技新闻网:科学避雷 雷雨天手机信号差更易遭雷击 2013年08月13日 (http://st.zjol.com.cn/system/2013/08/13/019530293.shtml)内容摘要:昨日,记者连线浙江大学物理系一位教授,因为经常要参与浙江高考试卷出题,不方便透露他的姓名。昨天,他给记者科普了一把:手机在启用的时候,手机和信号机站之间会建立无线电通路。这段通路里,带着无数电荷。在手机通电话的时候,发射、交换信号的功率是最大的。相比空气、大地中的其他无数条路径,拿着手机通话的人和机站之间的这条通路,是带电荷数量最多的通路。“这就非常容易吸引同样带着无数电荷的闪电。”这位教授说,“电荷之间会相互吸引、排斥,结果就是,拿着手机的人会因此遭到雷击。”而比较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手机信号的强弱,跟吸引雷电的概率,不成正比。反而是在手机信号比较弱的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手机信号弱的时候,它必须依靠更大的功率进行发射,维持通话质量。所以当信号微弱的情况下,刚刚接通的手机,发射功率是通话中手机的一两百倍。如果这个时候正好在雷区,就特别危险。

           都是主流媒体,都引经据典,还都找了专家,单独看都非常有道理,但放在一起看却越看越糊涂。新推出的辟谣平台,那个辟谣究竟是对的还是错的又由谁来判定呢?最后的问题是:雷雨天打手机是否易遭雷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16608.html

上一篇:今年的好声音有什么亮点吗?
下一篇:试唱两首降央卓玛的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1 刘洋 陈小润 谢力 袁海涛 赵凤光 李学宽 唐常杰 武夷山 王锟 鲍海飞 林中祥 陈安 赵斌 徐大彬 张骥 范秀山 陆俊茜 鲍得海 张忆文 戴德昌 葛兆斌 曹聪 李明阳 蒋永华 曹建军 边媛媛 王桂颖 熊李虎 赵序茅 陆雅莉 ztanztan yun220 qqlisten xinyun123 ddsers bridgeneer xishanguanxue zhangyi6655 aniuaniu yunmu shakespearev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