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你经常用“高级检索”吗? 精选

已有 12783 次阅读 2013-5-28 15:59 |个人分类:文献检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级检索, 检索技巧

        在科网上俺好像对自己本专业的东西介绍太少了点,以后有时间也做点检索技能的科普吧。

      说到检索,对于新一代伴着电脑长大的年轻人来说,一定认为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百度一下或谷歌一下,要啥有啥。但是,当各种信息越来越多,你便会发现经常是想要找的东西偏偏没有,而找到的却是一堆无用的、过时的、错误的东西。一个检索词查出来往往有几千个结果,大多数人只看第一页,5页以后基本没人看了,但也许最有用的那条信息就藏在第6页。

      所以,用一个检索策略如果能把检索的准确度提高一倍,那一定是值得的!在这里推荐一个最简单、最容易的办法:无论检索数据库还是用搜索引擎,如果希望提高一点准确度,排除一些无用信息,选择使用高级检索。

      先以搜索引为例,其实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都有高级检索的,其中设置了“包含以下全部的关键词”(在此检索框中如输入多个检索词,检索词之间为逻辑与关系)、“包含以下的完整关键词”(在此检索框中输入的检索词为精确检索,检索词与结果须完全匹配)、“包含以下任意一个关键词”(在此检索框中如输入多个检索词,检索词之间为逻辑或关系)、“不包括以下关键词”(在此检索框中输入的检索词,与其他检索词之间为逻辑非关系),此外还有时间、语言、检索词所在位置等限制条件,方便你排除那些无用信息。当然,在简单检索界面这些搜索要求都可以通过检索式来实现,包括其实大家都知道的用“and”、“or”、“not”来表示逻辑与、逻辑或、逻辑非的关系,用引号表述精确检索,但不同字符间的转换还是有点麻烦的,而且搜索引擎对检索运算式的执行都不严格,多数人不会用检索式去搜索,最多是同时输入几个词,搜索引擎往往对结果的排序先按逻辑与,后按逻辑或,但并不一定,好像还会考虑一些其他因素。所以最简单的办法便是进入高级检索界面。不过原来那些搜索引擎都在检索框旁边给出“高级检索”按钮的,可能被网民的懒惰影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个按钮便不见了,让俺这种对高级搜索情有独钟的人感到很不方便。后来终于找到一个最快进入高级搜索界面的方法:先在搜索框打上检索词,在返回结果的页面拉到最下面,都可以找到高级搜索的按钮,此时你如果对前面的检索结果不满意,便果断使用高级检索。

        再说数据库,现在许多数据库都学搜索引擎,在主页只给一个搜索框。不过数据库一般会在比较醒目的地方给出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的链接,除非是一些目标明确或对结果准确性要求不高的检索外,选择高级检索是没错的。数据库对检索的要求更严格,一些数据库默认对检索词按“精确检索”处理,此时可能你输入多一个空格或打错一个字便没有结果,而且不同数据库对空格的默认也不同,有些按逻辑或,有些按逻辑与,而高级检索可以很方便地实现不同字段、不同逻辑关系的检索。

       所以,提高检索的效率,先从使用高级检索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94088.html

上一篇:软弱和强大
下一篇:短期效益还是长期利益?企业同样面临的痛苦选择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3 许培扬 武夷山 陈小润 杨正瓴 苏德辰 李本先 陆俊茜 徐大彬 张忆文 李学宽 刘守胜 文克玲 庄世宇 朱晓刚 林中祥 黄世臣 李健 黄晓磊 李汝资 马瑞 陈桂华 艾金彪 戴德昌 李伟钢 崔小云 陈冬生 高建国 蔡庆华 Editage意得辑 王府民 赵星 长龙 黄淑芳 刘淼 王振鹏 曹聪 李天成 魏青山 王贤文 郭保华 蔣勁松 刘光银 李竞 程起群 何宏 秦逸人 xchen shadekeyila happyspoon xqhuang ztanztan aliala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