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软弱和强大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3-5-27 16: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强大, 软弱

         软弱和强大,这无疑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概念,可奇怪得很,许多时候你却很难说清楚某些人,某些事所反映出来的究竟是软弱还是强大。

      我的记忆中有一件印象很深刻的事情,那时候刚工作不久,到某阅览室有事情,就见馆里一位资深馆员正训斥一学生,情绪激动,把那学生弄得不知所措。完了我问究竟所为何事?她告诉我,这个学生有什么事情要咨询,称呼该馆员为“阿姨”。当时俺便感觉很晕,为了一个称呼,有必要吗?而且,称阿姨其实是很客气的啊。可那馆员却说:图书馆馆员难道不是老师吗?在高校都应该叫老师!他这么叫就是看低了图书馆的老师,把我们与那些打扫卫生的归入同类!

      后来我曾经分析,其实那个老师是北大图书馆学系毕业的,应该是图书馆界的佼佼者了,却对一个称呼如此在意,恰好反映了她内心的虚弱和对自己职业的不自信,虽然她表现出来的很强势,实际是不堪一击,被一声“阿姨”叫得都不能承受。但后来发现图书馆界这个事情还很普遍,经常看到有关于对图书馆员如何称谓体现图书馆地位等等的议论,甚至有人写了论文。前两天还看到王启云老师的一篇博文,因为到某学院开讲座,介绍他不是搞图书馆的,是海洋学院的老师,感到心里不太舒服,在讲座开始时专门强调了自己是xx大学图书馆学研究生毕业的,应该算是“搞图书馆的”。呵呵,我认为这其实与听到人称“阿姨”有过激反应属于同样的情况,只是不同的表现而已。

      不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个人身上都很好理解。今天看到又一个报道,感觉仍是一个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处的事件。继有报道某地颁布《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随后又撤销了该通知并道歉后,又有报道称除了“买口罩实名制”之外,政府还要求打字复印的经营者承接业务也须作实名登记,更有要求禁止销售白色T恤衫。据报道,这些举措是为了迎接南博会的到来。据《昆明日报》报道,昆明市政府发出《关于迎南博讲文明树新风的通告》,号召全体市民以和谐稳定的氛围迎接南博会。通稿称,“南博会是一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维护社会稳定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任何干扰、破坏南博会正常举办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坚决依法打击。”作为政府,有权力一纸通知提要求、发禁令,可谓强大,但背后难道不是也隐藏着某种虚弱吗?可笑的是控制打印店有多少效果呢?现在单位、个人的打印机有多少啊?白色T恤难道要把全国商家都禁了吗?否则在交通和网购都如此发达的今天这简直就是多此一举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94008.html

上一篇:对照一下,你是很得意呢还是无地自容?
下一篇:你经常用“高级检索”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0 贾伟 陈小润 魏东平 张忆文 苏德辰 黄鸿新 李汝资 李天成 陆俊茜 李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