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海鱼和河鱼

已有 6658 次阅读 2013-1-31 15:22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荤菜, 淡水鱼, 带鱼

    现在的海鱼已经比较稀少了,而且价格不菲。不过小时候,我的印象中一直是河鱼更加珍贵。因为生长在上海,靠海,从小吃海鱼,比较多的是带鱼、黄鱼、鲳鱼,记得那时候的带鱼宽的3毛一斤,小的竟只要3分钱一斤,现在讲给我女儿听她简直都不相信。那时物资紧张,吃肉、吃蛋都是要凭票的,大的黄鱼、鲳鱼好像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凭票供应,但小的带鱼、黄鱼是可以买到的,所以海鱼是吃得最多的荤菜。海鱼其实都挺好吃的,但那时因为它比较多也便宜,便不把它当什么好东西。记得曾经买了那3分一斤的小带鱼来做鱼松,那东西确实没几个钱,但花的功夫很大,鱼要洗净后放盐、酒、糖、酱油等烧熟,再用铁锅炒,直到炒干、炒碎、炒酥,带鱼那根大骨头要挑出来,但小骨头和鱼肉已经没法分了,且已经酥脆成为鱼松的一份子了。那鱼松味道和营养都是很好的,最主要的是便宜,但实在太费功夫,所以并不常弄。到现在带鱼早已涨到二三十元一斤,原来那些3分一斤的带鱼也要十来元一斤,更不可能花那些功夫去做鱼松了,所以鱼松那味道,还有做鱼松时的那些乐趣便都成了一种回忆。有一阵上海市场上还大量供应过一种叫“橡皮鱼”的,好像要剥皮以后烧了吃,但味道实在没有带鱼和黄鱼好,没两年菜场上便不见了踪影,不过后来据说卖得很好的烤鱼片便是那橡皮鱼做的,确实比做菜吃味道好多了。
 
     河鱼,其实应该叫淡水鱼,小时候吃得比较少,可能因为那时没什么淡水养殖,淡水鱼是从河湖中捕捞来的,而河湖中的鱼比海鱼要少,所以价钱也贵。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道菜是葱烤鲫鱼,那鲫鱼是很小很小的,用油煎一下,放酒、糖、酱油等与葱一起烧得入味,起锅后那香味便飘满整个房间。我更喜欢吃那些葱,鱼的味道都在葱里了,而鲫鱼因为小骨头太多,吃起来很麻烦。那时候几乎看不到活的淡水鱼,从菜场买的都是死鱼,吃得最多的淡水鱼是白鲢,那鱼其实根本没海鱼好吃,但小时候却一直以为它比带鱼珍贵,真应验了“物以稀为贵”这个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海鱼越来越少,但淡水鱼却因为养殖业的发达越来越多了,而且形成了淡水鱼一定要吃活的概念,白鲢也基本上在菜场绝迹,可见那鱼确实不好吃不受待见。然而,即使活鱼也感觉味道大不如前,用饲料在鱼塘喂出来的鱼没法与以前直接从江河湖泊中捕捞的鱼比,但即便在菜场看到标着“野生”字样的鱼我也不会去买,因为实在分辨不出它到底是不是野生。现在买来的鲫鱼都有一斤以上,用来做葱烤鲫鱼,却没了小时候那种味道,大概那就是需要用野生小鲫鱼才能烧出那样的味道吧?
 
     到了淡水鱼泛滥,鲫鱼、花鲢、草鱼、黑鱼、鲈鱼、鳊鱼等等品种琳琅满目的时候,才发现还是那些天然生长的海鱼更珍贵,可此时海鱼却因为过度捕捞产量已经大幅减少,价钱也涨得好高了。更没想到的是,海水养殖也飞速发展,黄鱼等品种都可以人工养殖了。养殖的黄鱼比天然的更肥,多油,却腥,味道打了折扣。据说现在带鱼还不能养殖,菜场上卖的还是自然生长的。俺便在担心,也许哪天科技攻关后解决了带鱼养殖的难题,我们也便难以吃到自然生长的带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58256.html

上一篇:图书馆与两会
下一篇:从烟囱剪辫子到汽车斩尾巴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12 王善勇 李学宽 吕喆 陈小润 李伟钢 张玉秀 陈桂华 翟自洋 虞左俊 xuyiganghz dulizhi95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