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图书馆与两会

已有 3068 次阅读 2013-1-27 20:55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两会的新闻不少,但两会与图书馆相关的新闻却寥寥无几。作为一个图书馆人,又是主要提供咨询服务的馆员,前几次的两会便有一个想法:两会中图书馆的咨询服务其实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实时咨询,帮助有需要的代表查找相关信息,包括法律条文、相关报道、统计数据等,在他们撰写和提交提案、讨论等环节提供所需的论据和数据。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图书馆这方面的服务非常有限。
 
    今天看到两条报道:“二维码数字图书馆首次入驻陕西省人代会”(见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3-01/27/content_8377120.htm)、“掌上图书馆,方便得很”(见http://news.163.com/13/0127/08/8M7AQTI700014AED.html) 。前者报道了陕西省人代会上,恰逢二维码数字图书馆的首次启用,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便将“图书馆”搬到两会,为人大代表调研及撰写议案和建议等,免费提供文献和资料查询支持服务。后者则报道了福州政协大会上,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为代表们注册手机图书馆,还送上电子阅读卡。
 
     从这两则报道可见,其实都是移动图书馆性质的服务,只是陕西的那个报道称:“二维码数字图书馆”,好像又推出了一个新概念。印象中二维码在图书馆的应用最多的是馆藏书目查询系统(OPAC)中提供手机二维码服务,即读者手机中安装二维码解码软件,从书目中找到自己所需的图书后,用手机拍摄该条书目的二维码并解码,便会显示该条书目信息,读者可直接带着手机到阅览室或书库找书,省去手工抄写书目信息的工作。但陕西省图书馆的“二维码数字图书馆”不知道还有什么新的应用没,报道中没有详述。不过二维码还可以用作用户登录手机图书馆所用,大多数移动图书馆都专门设置一个二维码以方便用户登录访问,所以猜测是否指的是该应用?不过确实很不理解,为何不说“移动图书馆”这个已经被公认的称谓,却要说“二维码数字图书馆”,难道用了二维码便显得高端一点吗?
 
     不过这也可以看到移动终端的应用会是今后图书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陕西图书馆和福州图书馆借两会的东风做了一个推广,应该说是图书馆一个成功的营销,图书馆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但遗憾的是,这只能说是宣传,离真正的应用并发挥作用还远得很呢。移动应用比电脑更加方便快捷,但对图书馆服务却提出更高要求,除了提供资源外,参考咨询应该会有更大的空间。可惜目前图书馆在这方面并没有花精力去研究,更别说应用和推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57074.html

上一篇:2013年2号雷人语录——疯子才想吃公宴
下一篇:海鱼和河鱼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3 李伟钢 曹聪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