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鱼翅与龙虾

已有 3447 次阅读 2013-1-14 16:20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龙虾

    看到假鱼翅和毒鱼翅的新闻,俺其实是暗暗幸灾乐祸了一番的,因为细细算来,自己一次也没有吃过鱼翅,无论真假,可以说既避免了被毒害,也避免了被欺骗,哈哈,所以穷人也有穷人的好处不是?
 
    说起鱼翅,记得有一次差点便吃了,那是一哥们请客,(类似的一些高档菜,即便吃,基本上都是别人请客或公家请客的场合吃的,自己去饭馆吃饭或自己请客吃饭,一般坚决不点这些中看不中吃的东西。)这哥们读书的时候因为与俺几个桥牌的牌友是老乡,偶然混过来聊天,便熟悉起来,后追俺班里一漂亮女生经常来吹牛,被俺取笑并断言一定追不到,不幸言中。毕业后该哥们放弃专业从了商,经过打拼小有成就,有时到杭州谈生意便会与俺联络一下,时间充裕便愿意请俺吃个饭。这小子想来知道俺没什么机会品尝那些高档菜肴,所以总会点一些山珍海味让俺开开眼,顺便展示他的优越感。俺一般都会欣然接受,给他一个表现的机会。但有一次他说要点鱼翅,被俺拒绝了,原因是刚听俺妹妹说起她老板请客吃了贼贵的鱼翅宴,我问她是否好吃,什么味道?她告诉我,还不如自己家弄的粉丝汤好吃呢!当时这哥们还说了:鱼翅要到广东吃,上海杭州一带大概的确做不出好的鱼翅。反正,那次如果吃了,估计吃进去的要么是假鱼翅,要么便是有毒的鱼翅。
 
    由鱼翅便让俺想起了龙虾。记得第一次吃龙虾也是那哥们请我吃的。弄了个什么一虾三吃,其中最主要的便是把最好的那些虾肉切了薄片生吃。对于吃生的肉食俺一直心存忌惮,总担心把什么寄生虫之类的东东吃到肚子里,而且也没感觉那些东西生的有什么好吃。被力劝之后俺小心的尝了一点,也是第一次蘸了芥末,那个味道实在不是俺能接受的,所以最后那些生龙虾基本上还是这哥们自己吃掉的。听他吹嘘生意场上吃饭的那点事情,据说没有龙虾便没档次,他自己原来也吃不惯生的鱼虾,但后来便习惯了,也开始喜欢吃了。俺告诉他,要论吃虾,自己肯定更愿意点一盘基围虾,好吃又实在,俺自甘没档次或低档次!还取笑那些大佬,人类从吃生食到吃熟食是一个进步,他们却要倒退到吃生食岂不是退步吗?
 
    说到吃,中国人应该是最讲究的了,从食材的选择到烹饪的方法,从营养到口味,从餐具到餐厅环境,各种讲究是一套一套的,无穷无尽,但许多讲究其实是炒作出来的,胡弄那些有钱且自以为是的人而已。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点,便是“物以稀为贵”,一些食品并不是因为它好吃,而是因为稀有才巨贵无比,比如鱼翅,比如龙虾。而那些化了大价钱的人为了让自己花出去的钱显得物有所值,便只好夸大那些其实并不那么美味的食品的好,或称味道美,或称营养高,其实潜台词却是这东西贵价钱高。就比如那大闸蟹,江浙一带最有名的便是阳澄湖大闸蟹,有一年去阳澄湖玩,恰好是螃蟹的季节,便带了一些螃蟹回家,价钱比菜场买的贵一倍还多,想来从产地带回的总应该是正宗的。但吃后并未觉得有多好。而我到菜场买的螃蟹,因为那老板已经熟悉,推荐另一种大闸蟹(好像是洪泽湖还是别的什么湖?),吃了感觉比号称阳澄湖的螃蟹还好,后我每年都到那老板那里买螃蟹,朋友来吃了也都称好。可见,要么我所买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假的,可能卖家卖给我的只是一些“洗澡蟹”而已,要么本来阳澄湖大闸蟹便不是卖家吹嘘的那么好。
 
     其实对大多数普通人,说到吃无非便是讲个色香味俱全而已,所以,最聪明的是别被那些所谓的正宗、高档、名贵等等的噱头蒙骗,吃得营养、健康、高兴才是最实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53007.html

上一篇:2013年1号雷人语录——我感觉值了
下一篇:无纸质书的实体电子图书馆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11 曹聪 许培扬 李学宽 刘洋 翟自洋 陈楷翰 李伟钢 wgq3867 xuyiganghz dulizhi95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