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喝水的讲究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3-1-10 11:35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人, 海棠花, 云龙

     中国人喜欢吃,也讲究吃。去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据说那些被挖掘出来的美食和饭店都火了。而今年刚开始,吃的新闻还是很抓人眼球,一则是关于“水”的新闻,介绍了讲究的人对待喝水这个事情的种种选择,让人叹为观止,另一则是关于“鱼翅”的新闻,介绍了真假鱼翅的秘密,据说真鱼翅比假鱼翅更毒,这让那些吃不起鱼翅的人一阵幸灾乐祸,却也让吃了鱼翅的人多少有点安慰,因为据说饭馆里的鱼翅基本上没有真的。
 
     其实,要说喝水的讲究,那对“最会喝水”的夫妇是绝对比不上古人的。印象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红楼梦里妙玉喝茶时的那种讲究。在她与黛玉、宝玉等喝体己茶的那段。先是因贾母道:“我们这里坐坐,把你的好茶拿来,我们吃一杯就去了”,便捧了一个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里面放一个成窑五彩小盖钟,捧与贾母。那茶“是旧年蠲的雨水”泡的“老君眉”。看那茶具、茶叶和茶水已然十分讲究。而她请黛玉等人喝茶,更是从煮水、泡茶、茶具、茶水,那个讲究,连黛玉都被抢白不敢多说。但讲泡茶的水,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 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统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 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清淳?如何吃得!”乖乖,收集这么一瓮水得化多少功夫,还要存5年!那些号称5年醇、10年醇的酒也不可能到这个境界。
 
     不过,妙玉的水要在今天却是万万吃不得的,不管是旧年蠲的雨水还是收的梅花上的雪,天知道其中含有多少有毒有害的东西。但像“最会喝水”的夫妇那样讲究的喝水,却是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学不来也消费不起的,于是大家可能还是要纠结:到底该喝什么水?以前风行桶装水的时候,忽然有专家提醒,如果桶装水不能及时喝掉,其实比自来水还糟。现在又说自来水不是健康的水!不过俺却怀疑这个新闻是给那些矿泉水做软广告呢,专家的话其实也不见得靠谱,一会说自来水不健康,一会又说自来水是安全的水,还说北京的水是全国质量最好的水,不把你弄晕了绝不罢休。
 
    俺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喝的水:就是用自来水过滤一下,再烧开了喝,挺好的。杭州的自来水质量不错,这个俺因为有与上海自来水的比较,是有亲身体会的。记得在桶装水还没出现以前,俺回上海的时候便不敢喝白开水,与杭州的水相比,那水有点咸,还有一些说不出来的味道,所以一定要泡了浓浓的茶才能掩盖过去。后来有了桶装水,但俺家里一桶水往往喝半个多月还喝不完,据说这样很不好,所以改用那种过滤的桶,自来水过滤一下多了一道防线,夏天直接喝,也没什么问题。后来发现这个过滤挺有效的,因为本来泡茶我是直接用自来水烧的,发现水垢长得很快,后改用过滤后的水再烧开,水垢便少多了。可见过滤后的确把一些杂质去除了。
 
    要说这两个吃的新闻,俺认为关于水的新闻炒作的成份更大,但鱼翅的新闻却大快人心。一是揪出了不法商家和产家,二是打击了公款消费者和爱摆阔的大佬们,三是弘扬了动物保护的理念,至少科学网的蒋科学应该大大的高兴一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51639.html

上一篇:火灾:那些难以承受之痛
下一篇:2013年1号雷人语录——我感觉值了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10 吕喆 陈小润 许培扬 戴德昌 wgq3867 xuyiganghz dulizhi95 biofans sz1961sy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