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比赛的境界:看《中国好声音》

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2-9-29 16:01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色香味, 比赛结果

    这几天晚上都有“中国好声音”!虽然网上早就泄露了最后的比赛结果,但俺还是会看节目,主要是看那些选手的表现和导师的评论。说实在的,每个组剩下的选手都实力不凡,本来,上周刘欢组的结果出来后,想写点什么的,但因为结果没什么悬念,科学网的孟津老师又写了“歌声带我到山顶”,对那期节目评得很给力,便想等所有结果都出来后来个总评。不过昨天的节目却还是让我忍不住要敲打几个文字。
 
   可能是与其他人不同,俺比较偏爱哈林组和杨坤组的学员,大概因为这些学员相对比较弱,但许多人却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在导师的指导下,许多学员能明显看到他们的进步,两两组合也更为精彩。俺一直认为,用好材料炒出一盘好菜那是天经地义的,但用普通的材料烧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便一定是真本身,同样,生源好使得毕业的好学生也多,俺也不认为是学校可以作为自己骄傲的资本。当然,在导师这面,俺觉得杨坤和那英算得是真性情,不太会掩饰自己,但刘欢和那英挑走了一堆好学员,反而显不出导师的水平,这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回到比赛,正因为初赛表现好的学员在后来的比赛中鲜有大大超越自己的表现,所以其实反而是原来表现平平的学员更能给人成为黑马的惊喜,梁博便是一例。强而更强的选手可谓凤毛麟角,但金池应该算其中之一。要说对金池的印象,其实最初俺并没特别看好她。初选时她不如吉克隽逸、张玮那么张扬耀眼,与魏语诺的合作也没有凸显什么特点,哈林让她直接晋级我把此理解为属于战略性的选择,即希望其进前四,又担心与其他强手相遇会没有太明显的优势,正如那英选张赫宣直接晋级也有点这种味道。但在四进一的比赛中,金池唱的两首歌确实把我震到了,一首《后知后觉》,正如金池自己所说的,这首歌每一句歌词都是她想对她妈妈说的话,所以每个音都饱含情感。俺流行音乐听得并不多,这首歌一点也不熟悉,也不知道原唱是谁,但俺相信金池所唱一定有她自己的烙印。后面她又唱了一首《心在跳》,也非常好听,与同台PK的王韵壹可说各有所长,难分高下,所以这一组以一分之差决出的胜负,应该是所有歌手中比分最接近的了。此时评判歌手谁唱的好其实没太大意义,不同的嗓音、不同的歌曲、不同的风格,的确没法比较。而金池让我最感动的是当她面对自己的晋级并没表现出太多的欣喜和得意,显得非常淡定,当导师和媒体选择了别的学员时,她却真诚的给予了微笑和鼓励。上周哈林选择了吴莫愁直接晋级,可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金池的演唱比吴莫愁好,连吴莫愁自己也不敢相信,楞在台上,我看到金池对她微笑点头,还碰了碰她的手提醒她。那时我突然发现算不上漂亮的金池笑起来却很美,而且她的笑绝不是装的,是真心为吴莫愁高兴。本周在宣布结果王韵壹比她多一票的时候,她同样鼓掌并向王韵壹送上真诚的笑。俺感觉,金池已经超越了比赛,看淡了输赢,而是用心灵歌唱。
 
    在前面的导师考核赛中,给人的感觉是那英组最讲情意,好像每组选手都先要表明哥们姐们的关系,弄得大家感觉选手自己并不在意谁胜谁负,倒是导师那英在那纠结难受,还要学员来宽慰。但昨天的比赛却让人觉得哈林组的几个学员其实更有相互欣赏惺惺相惜的味道,偶感觉媒体投票王韵壹以一票获胜后却明显有对金池的抱愧,以致后一首歌没有充分发挥。最后吴莫愁胜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流泪,语无伦次的表示了对导师和姐姐们的感谢,俺想她自己很清楚,她的胜出更多的是导师的厚爱和姐姐们的承让。难得的是,金池和王韵壹都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失落,都真心为吴莫愁高兴。从后来看到对她们的专访中更明显,她们都表示选吴莫愁不表示胜负,而是她们组选了一个最有特点的选手做代表。而反观那英组的比赛,却没了导师考核时那样的和谐,每个选手都抱着把别人比下去的信念,却显得得失心太重,反而影响了发挥。凭心而论,那英组的四个选手确实各有所长难分高下,俺看到张赫宣和多亮下台时,张炜脸上闪过的得意,包括最后输给梁博时,其实他并不服气。要说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张炜的确是不错的,在好声音这样注重声音的节目里显得比较突出,也难怪他的人气一直很高,何况他的高音也无愧于好声音。然而,学员和导师一直在标榜的“小二班”,其实并非风平浪静,表面的兄弟姐妹情谊难掩下面的波涛汹涌。
 
    其实,用“关系特别好”、“感情特别好”来淡化竞争的现实根本就没有必要,比赛就是比赛。但能在竞争中找到棋逢对手的快感,能在强强对抗中挖掘出自己的潜力,能在对手的表现中发现让自己欣赏的亮点,能通过比赛让自己的水平得到提高,这才算得“有境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17856.html

上一篇:好运竟如此敲门,两台苹果电脑啊!
下一篇:对好声音的“哥德巴赫猜想”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7 武夷山 刘旭霞 齐伟 曾新林 吉宗祥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