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看《中国好声音》有感

已有 6572 次阅读 2012-9-3 15:00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风格, 娱乐节目

    今年最火爆的娱乐节目大概可以算《中国好声音》了,该节目刚播出的时候我并没有看,是听女儿说“那些歌手好厉害,其中几个人唱的真好”,而且看到网上也一片赞誉被热捧才去看的,此后便基本上每期都看,即使没在电视播出的时候看,也会看视频或点播。当然,前面的六场盲选看了两场后便感觉少了新意,导师们的风采和表现已经基本展现,选手也不如前两期那么出色,当然,每期总有几个出彩的选手给人印象深刻,也会有几个落选的选手让人感到遗憾,也许这也是节目抓人眼球的地方吧。不过从进入“导师考核赛”以后,便又开始让人兴致盎然起来。因为那是导师挑选出来的选手,在经过导师指点培训后的表演和PK,不仅体现了选手的水平,也体现了导师的艺术风格和水平。

    上周是刘欢组的考核,可谓惊心动魄。盲选中便可见,刘欢所选的选手基本上个个强悍,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大师级人物的刘欢,在挑人时是比较挑剔的,对好选手的吸引力也有目共睹,每每引来其他争抢的导师们的羡慕嫉妒恨。记得科学网上有博文“中国好声音 & 导师选择”把刘欢比为“院士导师”。但这也导致刘欢组的PK更加残酷,强手对决,难分胜负,最后淘汰出局的好多选手,论实力并不比留到最后的选手弱,与其他导师组的选手比更明显占优,其中我比较喜欢的郑虹、李行亮、刘悦等,放到别的导师那里完全可能走到最后。

    本周哈林组的表演却出人意料的好,也是让我产生想发点感想和议论的诱因。其实俺对庾澄庆和他的歌都并不熟悉,看他在前面盲选时叨叨的话多还有点反感,他挑选的选手我也仅对小王子李维真和光头王韵壹印象比较深一点,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强悍的选手,只能说他的组里有几个比较有特点的选手。但没想到每组选手出来都让人耳目一新,改编和编曲的高明在节目中就让其他几个导师赞不绝口了,而我感觉哈林组最可贵的是每组选手的“合作”,使得原本的PK都演绎成一首完美的重唱曲,表现出来的艺术感染力超过了演员一个人的演出。其中大山和陈俊彤、金池和魏语诺、李维真和谢丹、王韵壹和赵可的合作尤其好,而庾澄庆给选手所排的组合也基本把相似唱法的放在一起,使歌曲更有一致的风格和演唱。与刘欢组相比,其选手在第一轮PK赛中更多的是互相较劲,配合比较好的吉克隽逸和刘昊霖、徐海星和陈斌、袁娅维和李行亮,都以其中一位明显充当了炮灰才成就了歌曲的完美。哈林组的配合却大多发挥了选手所长,虽然这样的排阵也造成一些遗憾,如PK赛中魏语诺和赵可的淘汰,其他导师也说了,论实力和水平可能并不比一些留下了的选手差,但规则如此,谁让他们搭上了一个强手呢?第二轮比赛后的结果,说实在的,俺对小王子的淘汰是有点遗憾的,他第一次在“中国好声音”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我真的觉得非常好听,超过这次所唱的两首歌。而他居然被大山淘汰,其实大山的表演风格和她的歌我都不太喜欢。但李维真最后所唱的“海阔天空”确实没有唱好,而大山最后所唱的“也许明天”却难得的让人听到些许情感。唉,当一位原本很稳定、很有感情的歌手唱到失控,而另外一位经常失控的歌手唱到饱含深情的时候,哪怕是你所喜欢的选手最后被淘汰了,你也无话可说。

 

    看《中国好声音》题外的一些感慨是:生活中不可能所有事情都那么公平,甚至可以说不公平才是生活的主旋律,但规则很重要,如果在一种规则的框架里作评判,大多数时候只能“愿赌服输”。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当你在为今天的胜利庆祝时,明天却未必笑得出来。这个在刘欢组就太明显了,连刘欢自己都说:当初拼命地把这些选手拉到自己的队伍里,现在却不得不面临痛苦的选择。选手当初也一定欢天喜地为投到心仪的导师门下而庆幸,但最后当被淘汰的时候是否会有所后悔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08791.html

上一篇:超载: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下一篇:太有爱了!看看这1、2、3、4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2 李学宽 刘旭霞 朱晓刚 罗帆 武夷山 刘凡丰 曹建军 徐迎晓 zhanghuatian zzjtcm bridgene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