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超载: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已有 7608 次阅读 2012-8-27 00:3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lank, 新闻发布会, 阳明滩大桥, 交管部门

     昨天花了半天时间整理了近几年的大桥垮塌事故,重点搜索了事故原因的相关报道,整理了“大桥垮塌的原因”的博文。 细数了一下所列近30个大桥垮塌的事故,在已见对事故原因的报道中,有10个为超载或主要因超载的原因造成的,占所列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包括刚发生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事故。据报道,对于事故原因,市政府秘书长黄玉生在事发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后说:“我在现场看应该说是超载,可能涉及到严重超载,因为它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不能马上得出结论。”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中,黄玉生表示,市安监、交通和公安交管部门在调查事故中,将倾覆的车辆按位置由前至后(由北至南排序)分别编为1-4号车。据测,1号车车货重为22吨,2-4号车车货总重400吨以上;2-4号车货厢体积均有改动,为非标车辆。(见http://news.eastday.com/c/20120826/u1a6812992.html#)。当然,事故的正式调查报告还没有出台,但可以预见,超载至少是事故的原因之一。说不定责任车的司机和车主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和赔偿。因为北京市宝山寺白河桥的事故中,司机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载沙石料,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该桥梁垮塌。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交通支队认定,张某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张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怀柔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赔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怀柔公路分局经济损失1556万余元,车主父子负连带赔偿责任。
 
     为什么那么多大桥因为超载而坍塌?我们不得不怀疑,大桥设计的时候是不是对桥梁的承重算的太精确了?难道不能留出多一点的余量吗?网上有许多网友列举了以杭州钱江一桥为代表的“桥坚强”,如兰州中山桥,遭历尽地震、洪水、战乱、轮船撞击等考验,如今已103岁仍完好无损;武汉长江大桥,经70多次撞击仍无恙,如今也已55岁;杭州钱江一桥,茅以升修桥的时候,是按照20公里的时速设计的,设计荷载铁路面轴重50吨、公路面15吨。当时平均每天仅有150多辆汽车、4.9对火车通行。70多年过去了,在这座桥上,动车可以跑到时速120公里,汽车也可以跑到时速100公里,40吨甚至60吨重的汽车也在桥上跑,按今天的标准来看,钱塘江大桥不仅超期服役,而且也超限、超载,但在75年后的今天仍然是连接钱塘江两边的重要通道之一。
 
     想来当年在进行这些大桥设计的时候绝想不到有一天这座桥上竟然要跑这么多这么重的车,是否设计师太浪费,太奢侈了?而如今坍塌的大桥大多建成才几年或十几年,当时的交通已然非常发达,超载也十分普遍,却为什么不把这些因素多考虑一点呢?此外,把责任完全归于当时跑在桥上的汽车上也是不太合理的,因为此前不知道有多少同样超载的车在桥上开过,或许其中有些超载更严重。如果说对大桥造成了损害,这些车都是一样的,只是最后的那几辆车成了大桥垮塌的直接原因。
 
    这让我想到了那个著名的故事:一个主人有一匹老骆驼,它一天到晚任劳任怨地干活,有一次主人想看看这个老骆驼到底还能装多少货物,于是不断地加、不断地加,但是老骆驼还是没有垮,最后主人想是不是已经到了极限呢,于是轻轻地投了一根稻草在它背上,没想到就是这一根稻草使老骆驼轰然倒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06276.html

上一篇:自讨板砖的废话:“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
下一篇:看《中国好声音》有感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7 李伟钢 赵斌 赵建民 曾新林 曹建军 李宇斌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