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山寨刊?野鸡刊?错了!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2-6-26 14:1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数据库, 出版社, 中国青年报

     据网上爆料: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大家》被指刊印同一个刊号、刊名的“野鸡刊”,专事收费登载各种论文,为杂志社敛财。据称每月敛财近200万元,一年不少于2000万元。(6月25日《中国青年报》)(见网上报道http://news.sina.com.cn/o/2012-06-26/024124654170.shtmlhttp://news.sina.com.cn/c/sd/2012-06-25/033924648544.shtml)。刚看到报道就有一个感觉,貌似不应该把这个刊叫山寨期刊、野鸡刊,因为同属云南人民出版社主办、同样的刊号,从要件看它仍是一个正式期刊。
 
    俺查了几大期刊数据库,维普仅收录了其03年第一期和00年1、3、4期,大致看了下内容,都是文艺作品和少量的论文。万方收录了其09年9、10、11、12和10年的1-21期(缺了18、19等期),可见已经是半月刊了,内容基本上都是各种论文。知网没有收录,龙源期刊收录了11年1-6期,标注为双月刊,浏览其内容基本上为文学类,但10年不全,参照万方可以确定,为半月刊了,09年有12期,应该是月刊,发表论文为主,08年以前则是半月刊且基本为文艺作品。
 
    虽然这个刊数据库都收录不全,但基本能看到其发展脉络。08年以前该刊是与其所介绍的“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刊载反映现实生活、有浓厚时代气息和现代意识的中短篇小说精品,兼及各文学流派的新作、诗歌、散文、文学评论等”基本吻合的,但09年开始走偏,转而主要发表各类论文,估计也有大肆收取版面费的行为而且应该尝到了甜头,于是10年继续炮制,不过在发财的同时发现期刊质量和声誉下降面临被逐出核心期刊的危险,所以从11年始出文学版和论文版,试图以文学版保核心期刊同时用论文版敛财。但目前所知其实它并未如愿,已经被逐出北大核心期刊。
 
    其实类似《大家》的做法也不少见,一些期刊出增刊、一些期刊出理论版和通俗版等,也是同样刊号,还有的刊把单月和双月定位为不同内容,有的则上半月和下半月版内容不同,其实也是表明对论文要求是不同的,但这些都同为正式出版物。大多数单位对于增刊所发论文作降级对待,所以有了《大家》这样不明确标明增刊打擦边球的。又因为《大家》是北大核心期刊08版的核心期刊,故身价倍增,但核心就是比普通期刊值钱啊,不能因为在一本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水平不高的论文就说它不是核心期刊甚至冠以山寨、野鸡之名。
 
    说到底,如果不是各单位对升职称或硕士答辩和毕业有论文和发表期刊级别的要求,如果领导不是只看期刊是否核心而是看论文质量,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吗?比起那些伪造假期刊骗钱的来说,《大家》所做的其实并没有太过分,作者交钱发表也是愿打愿挨的,是需求决定的。我们在谴责期刊的时候更多反思一下,是谁给了这种阴阳刊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586053.html

上一篇:还记得5.12地震中那个读书女孩邓清清吗?
下一篇:天上掉馅饼了,吃还是不吃?
收藏 IP: 210.32.137.*| 热度|

7 吴飞鹏 曹聪 陈龙珠 占礼葵 周真明 苏德辰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