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还记得5.12地震中那个读书女孩邓清清吗?

已有 13656 次阅读 2012-6-21 21:1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读书, 可乐男孩, 女孩, 邓清清

     刚看了一个访谈节目,其中有5.12地震中那个读书女孩邓清清和可乐男孩薛枭,目前可乐男孩薛枭还在上海财经大学读书,但没有想到的是,读书女孩邓清清却已经辍学,目前在卖服装。听到邓清清的经历,心里感慨万千。据介绍,邓清清其实学习成绩并不好,但因为所获读书女孩的称号备受关注,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后来邓清清进入一个职校读书,但原来被塑造和宣传为希望成为白衣天使或教师的她常常被媒体和周围的人质疑,终于连职校也没能安心读完。辍学后回家,她现在做服装生意,总算脱下了强加的“读书女孩”的外衣,她说:我就是一个平凡的女孩,现在这样的生活挺好。
 
     看完节目,忍不住上网搜了一下相关的信息,有意思的是,从最初的密集报道,到后来的遮遮掩掩,最后的辍学却没有报道过,包括读职校也未见报道。大概,邓清清没有按人们希望的那样成长,让很多人失望了吧?
 
    1. 女孩遭遇地震在废墟下打手电筒读书http://news.sina.com.cn/s/2008-05-14/054915533915.shtml):这个应该是最早对读书女孩的报道,节选其中一段:“清清,那个美丽好学的女孩,你们看见没有?”在救助现场,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班主任陈全红一直关心着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常在回家路上打着手电筒看书。在乱石堆中,每看到一具学生的尸体被挖抬出来,陈全红就会默默流泪,“他们一天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咋一下子就变成了这样呢?”终于,邓清清被武警水电三中队的抢险官兵救了出来。让陈老师与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陈全红一下子哭了,抱着清清连说:“好孩子,只要你能活着出来,就比什么都好。”
 
    2. 周围是海 自己是旗——汶川地震废墟中读书的女孩给我们的启示http://buu.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70227):这是某校报“师生论坛”栏目征稿活动中的一篇文章,节选前后两段:汶川地震发生后,我经常通过网络、电视、报纸了解灾情及救援进展,为许许多多故事而感动,最让我难忘的是在废墟中一边打着手电读书一边等待救援的初中生——邓清清。…… 清清没有在抱怨中等待死亡的来临,而是把忍受身心的煎熬变为读书带来的享受,最终让死神望而却步。清清是幸运的,并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和面对困境、化解焦虑时,她得救了,并受到了世人的瞩目,香港博达国际财经公关公司的总裁张力仁被她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已经决定为她日后读书提供资助。人一旦能够克服压力、超越自我,就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清清做到了,我们呢?难道我们还要继续在抱怨中耗尽生命吗?顾城在诗歌《地基》中描写了一棵在瓦砾中傲然独立的小树,它没有哭泣,没有蜷缩,它“想象着航行,想象着岛屿……想象着周围是海,自己是旗”。清清就是这样一面高贵的旗,这面旗从汶川地震的废墟上升起,永远高高飘扬在我们心里!
 
   3.地震废墟打手电读书女孩放弃成都名校回家乡http://news.qq.com/a/20090417/000697.htm):这篇报道应该是清清回乡后记者挖空心思写成的,仍希望塑造一个不负众望的读书女该形象,但现在看有些描述真有点勉强:“我回来读书,是因为我离不开他们!”邓清清忘不了魂牵梦萦的母校,毅然放弃了在成都名校读书的机会,回到了山区学校。昨(16)日,记者在蓥华中学板房学校巧遇邓清清,说起自己的梦想,她对老师充满了敬意与向往,“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回到家乡教山里的孩子!”邓清清说,她被人救出来后,一直在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伤好后,她进入了成都一所名校读书。在新学校里,老师对她很好,同学们争着帮助她补习功课,校长更是将自己的饭卡给她,“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也曾想过要在新学校里好好读书,回报社会的关爱。但一到晚上,睡在床上时,就忍不住想起学校的老师同学,班主任陈全红老师好吗?在我被救出时,她一直在呼叫着我的名字,害怕我一睡过去就再也醒不来;邓清华、邓阳两个小姐妹好吗,她们可是我在学校最好的朋友呀;还有其他老师、同学们好吗?”邓清清说,因为对蓥华中学师生的思念之情越来越重,两个月后,她不顾新学校师生的挽留,返回了母校读书,“虽然这儿的伙食没有新学校好,学习条件也要差很多,但我和熟悉的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心情要好得多,每天也很开心。”说到梦想,邓清清说,她的第一梦想是当老师,第二梦想是当医生。邓清清的数学老师吕碧胜说,邓清清是一个努力上进的学生,相信她会考上理想的大学。
 
    4.汶川地震“读书女孩”原型会雕塑 大呼相似惊人http://news.sohu.com/20100424/n271724850.shtml):“读书女孩”是艺术家创作的好素材,但报道中已经回避读书的相关内容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一座由广东雕塑家吴德灏根据文字描述而创作的雕塑“读书女孩”风靡全国。看到过雕塑的人都会被读书女孩在面对危难时的坚强所打动。24日中午,“读书女孩”原型邓清清来到了位于第20届书博会5号展馆的抗震救灾出版物展。在这里,这位17岁的小姑娘第一次亲眼见到了由自己为原型创作的汶川地震纪实雕塑。“太像了,我被这个雕塑震撼到了。”据悉,“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邓清清被埋在废墟下超过10个小时。被黑暗和恐惧淹没的邓清清,依靠着救援人员递进来的电筒看书度过了漫长的时光。“我记得,我看的是七年级的地理课本,虽然我不能完全记得当时看的什么内容,但是我明显地感受到了知识传递给我的力量。”
 
    5.废墟下的光亮  震后打手电筒读书女孩邓清清http://news.xinmin.cn/domestic/gnkb/2011/03/30/10009160.html):艺术家们还在挖掘读书女孩的“光亮”:近日,原首届中央美院油画高研班部分在京画家,为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六一"儿童节节目,集体创作了《废墟下的光亮》油画作品。作品表现了此次北川大地震中,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十二岁的邓清清同学,被压在黑暗的废墟中开着微弱的手电筒看书学习令人心酸的场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584547.html

上一篇:高考悲剧盘点
下一篇:山寨刊?野鸡刊?错了!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6 徐迎晓 钱磊 吕喆 刘旭霞 鲍得海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