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我们需要的是怎样的管理和监管?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12-6-18 16:36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络时代有喜亦有忧,喜的是什么信息只要在网上出现,你总有渠道得到和看到,还能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想,或给朵鲜花或扔个鸡蛋。忧的是什么信息出现在网上,往往成了脱缰的野马,经常不受控制的传播,你辩解也好,解释也好,大多会越描越黑。所以面对突发的网络事件成了危机公关的重要内容,据说这是考验领导智慧的重要方面。
 
    我们看到最近曝光的几件食品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反映不可谓不快。如黄酒致癌门事件,工业盐猪血事件,转基因大米制品事件等。据说相关部门非常委屈,纷纷发表说明,或称符合相关标准,或称没有相关标准。我们总结各种管理部门最常见的反映后可见,当某事件没有标准或规范的时候,标准和规范成了托词,而一旦标准和规范制定后管理者必大张旗鼓宣传,好像从此自己已经尽责。不幸的是,往往许多事件是在有标准和规范的情况下发生的,于是会升级要求立法,一旦立法后仍发生事件,便有监管难度太大,监管部门太多等托词。
 
    其实网民是非常聪明的,自有自己的判断力。你即便制定了标准、制定了规范甚至制定了法规,不作为便都是一纸空文。而且,真的是监管难度太大吗?我们有成功监管的案例:香港作为“美食天堂”,但九成以上食物都是靠进口的,其中大部份鲜活食品都是从内地输入。为香港食物安全把关的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向记者展示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抽验的进口食品,整体合格率高达99.7%。而不合格的样本,大部分超标或违规的情况并不严重,对一般市民的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见http://news.qq.com/a/20120122/000462.htm)。可见,真的要管,一定能管好。
   
   看看相关报道:
   1.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前也回应称,黄酒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酒类中EC含量的风险评估,以便确定有关限量标准。“古越龙山”、“塔牌”是中国黄酒的龙头企业,历年来,国家黄酒质检中心抽查结果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质量稳定可靠。(见http://shipin.people.com.cn/GB/18218459.html
   2.南京“新型地沟油”去向成谜:工商工作人员表示,作坊老板将“牛油”卖给哪个厂家,销售合同、发票等相关材料属于“商业机密”,他们也不好调查;江宁质监工作人员表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是属于该部门的监管范围,但是除非有证据表明,作坊的“牛油”确实是流入食品渠道的,否则他们也管不了;街道食品安全办表示,由于不能确定牛油是否流入到食品环节,目前只能按照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再次勒令该作坊停产。(见http://news.cntv.cn/china/20120615/104132.shtml
   3.有业内人士透露,猪血、牛血等加入工业盐的情况很普遍,无论直接流向市场还是加工成饲料,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最新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并未对盐类添加有明确规定。(见http://news.163.com/12/0618/12/849I9UNC00011229.html
 
    如果对国内的食品都象供香港的食品一样监管,不说达到99%的合格率,能有80%得个良,老百姓大概也很满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583404.html

上一篇:刻苦学习还是快乐学习?
下一篇:高考悲剧盘点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3 许培扬 陈小润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