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大学排名到图书馆的排名

已有 6803 次阅读 2011-9-20 10:57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大学排名, 浙大

    5月4日,武书连的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好象是青年节给浙大的一个大礼包。在武书连的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以207.91分夺得全国高校综合实力冠军,北京大学以200.34分蝉联亚军,曾经连续14年获冠军的清华大学以190.25分屈居季军。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四川大学。

   许多网友置疑,武书连是浙大毕业的,搞了这么多年,终于把母校搞上去了,或者武书连是拿了浙大的公关费。其实这个事情倒确实不靠谱,关键是武书连的评价指标,一直是浙大的追求目标,原来一直在往这个上面用力,发现跑太快了时已经刹不住车了。据说去年浙大已经可以是第一了,是做了工作后排在第三的,但指标是硬的,看来今年再做工作也不管用了,呵呵。

   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电视节目“新闻深呼吸”的主持人舒中胜在当天的节目中说,他是杭大毕业的,现在也应该算是浙大的校友了,应该为这个消息高兴,但不知道为什么,却总感到底气不足。看来绝大多数的浙大人和浙大校友大概都会有这个感觉,其实,学校领导要做工作不想排第一,不也说明,第一其实并不那么好当。

   以前学校被什么媒体报道了,或者在什么排名中第一了,都可以在学校新闻中看到宣传和转载,这次这么大的排名第一,我在学校的各大网站搜索了一下,居然没有一篇相关宣传文章。这到底是因为没有底气呢还是学校有自知之明呢?

    有意思的是,后来在浙大校友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浙大排名第一理直气壮”,说的也很给力,链接如下:http://zuaa.zju.edu.cn/bbs/viewPost?id=6195 。所以,看来还是有人底气很足的,作为浙大人,要赞一个。私下考量,自己是否有这样的底气?答案是否定的。

    排名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东,说实在的,我倒很想看看是不是有什么图书馆的排名。其实排名很有推动力,只要弄点东西到排名的指标中去,那是一定会数据直线上升的。比如,把高校图书馆向社会的开放程度、阅览室开放时间、开架文献所占比例等等做为指标,这些事情就很容易推动了。可惜,读者满意度、满足率等等软指标,永远不可能拿出合理的指标,所以排名这个东西就永远要被人质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488334.html

上一篇:由“非遗”告张艺谋败诉想到的
下一篇:加拿大匆匆留痕
收藏 IP: 222.205.38.*| 热度|

1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