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经典就是经典

已有 6838 次阅读 2017-4-19 13:36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游记, 经典

      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去世了,享年88岁。这让我又想起当年看《西游记》时的那些感受。记得这个电视剧刚开始只播了《计收猪八戒》、《三打白骨精》两集,顿时把人的胃口吊起来了,对剧中的人物造型大多数观众都认可,特别是对孙悟空赞赏有加。此后这个电视剧并不是如现在这样几十集连续播完,而是边拍边播,断断续续的,好在西游记的故事其实并没多少连续性,每个降服妖怪或取经途中的磨难都可以单独成篇。这几天看到杨导去世的消息,查了下才知,86版《西游记》是1982年-1988年历时6年才完成的,估计现在没有一部电视剧的拍摄会拖这么长时间。

      现在想想,当年拍摄的几部古代名著改编的电视剧,西游记、红楼梦、水浒,都堪称经典,印象中红楼梦拍摄所花时间更长。这些电视剧与后来重新拍摄的新版相比,虽有种种缺陷,但仍比后来的新版耐看,便如西游记,剧中用的那些特技与现在简直没法比,但并不影响剧情的呈现和故事的展开,比现在许多大片纯粹的特技展示,为炫技而炫技更显朴实憨厚。其实当年我们也对电视剧中那些笨拙的特技嘲讽和吐槽,现在想来竟也变得亲切有趣。斯人已去,杨导们用心血拍成这些电视剧却永存。

      昨天晚上,特意找了首西游记的插曲唱了下,表示对杨洁导演的怀念。《相见难别亦难》,是《取经女儿国》的插曲。与该集另一首插曲《女儿情》同曲异词,却远没有《女儿情》流传广,但现在看该曲歌词,却特别符合送别杨导的心情。

相见难,别亦难,

怎诉这胸中语万千。

我柔情万种,

他去志更坚,

只怨今生无缘。

道不尽声声珍重,

默默地祝福平安。

人间事常难遂人愿,

且看明月又有几回圆。

远去矣,远去矣,

从今后梦萦魂牵。

     在此也把翻唱的该曲附后,又找了两首以前与歌友合唱的西游记插曲。

相见难别亦难

天竺少女

女儿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49849.html

上一篇:我会把孩子送到衡水中学去吗?
下一篇:被骗子盯上的老人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0 陆俊茜 朱晓刚 李颖业 宁利中 武夷山 葛兆斌 杨正瓴 张忆文 钟炳 韦玉程 余玲玲 李学宽 魏焱明 徐令予 陈永金 谢平 罗帆 侯成亚 郭向云 鲍海飞 代恒伟 葛素红 wangqinling aliala aniuaniu cbinq blackrain007 xieyy xqhuang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