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我的歌友我的歌(一)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7-1-24 23:56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歌友

      放假了,博文就发一些轻松愉快的东西吧。最近因为酷我的网坏了,所以转而开始在全民唱歌,于是又结识一批新的歌友,不仅他们的唱歌风格不同,与他们的交往中也能感受到不同歌友的不同性格和为人,而这些又在他们的歌中体现出来,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是很不习惯用手机录歌的,酷我的人早就有不少转到全民去唱歌,当时也有不少歌友来约我,我却一直没去。当时那只旧手机上装了一个唱吧的软件,如果再装一个全民估计就动不了啦,而把唱吧删掉我也不舍得,因为虽然唱得少,唱吧也还是有几个歌友,只要我唱了新歌就来听歌送花,删了好像有点对不住他们。把手摔断的那一跤,把手机也摔破了,换了手机后便下了全民的软件,但与唱吧类似,也是难得唱一首歌。直到酷我彻底挂了才算是转到全民。我看了下在全民,最早唱的一个歌是在8月19日,而那时大概一周也就唱不上一个歌,来听的就是酷我留过QQ号的几个歌友,而我基本也不去听他们的歌,甚至都不登录去领那免费的花。一直到11月,酷我打不开个人主页了,在那里也已经没几个歌友了,才开始转到全民,加了不少在酷我的熟人,而且也有新的歌友来听歌互动。因为我喜欢唱合唱,合了几个歌友的歌,才发现全民因为唱歌的人多,高手也多。酷我唱合唱基本都是些对唱类的歌,全民却有许多人唱二声部,那效果比对唱可好多了。

     因为合这些歌友的歌,便也有了交流,也能感受到他们不同的个性。所以我就在介绍与他们合作的歌的时候也介绍一下这些歌友。

     下面这三首歌是与一位名为陈涛的歌友合作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真名,不过这应该是我在全民合作最多的歌友之一,我估计已经合了他二三十首歌了。他的合唱底版大多为二声部,唱得很到位,声音也很好,高音低音都能唱。这个歌友与人的互动并不多,但我合他的歌他都会来听,也不多评,但合过几个歌你就能知道他对你合的歌满意或不太满意。听了歌他都会说一声“合作愉快”,比较满意的,他会说“很棒,合作愉快”,最高的评价是“很棒,合作非常愉快”。送礼则大多一朵花,不怎么满意的歌就没花,我大概只有一个歌收到过他的K币,就是那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应该是他比较满意的一次合作。我因为高音不行,合过他两个歌高音部分唱得很勉强,他在一次私信中告诉我,可以把歌降调。不过因为是合作,变调后肯定会影响搭档的声音,我一般都尽量都用原调的。他还给我推荐过一个歌友,我一听那是很正宗的美声,学不来,也可见他其实是喜欢美声的演绎的。不过他的声音介于美声与通俗之间,所以我合他的歌声音基本还算和谐。

      这位陈涛歌友是位非常认真的人,不像我唱歌是比较随便的,他的一个歌往往要打磨好久。那首“白桦林”,他就先发了个在女声原唱上加了和音的版本,那和声是他自己创作的,然后又发了自己试合的男声重唱。再发二声部的合唱底版,这前前后后就有一二个星期。我因为喜欢这首歌,在他发女声和音的时候就等着那合唱底版了,这一等可等了好久。当然,因为知道他认真,这歌我也唱得比较用心,而且听了他的意见降了点调,好在男声全部都是和声没有独唱,否则真不敢降调。那首“感恩的心”是他最新发布的一首合唱二声部,也是自己创作的。我有几次合他的歌也加了点声部,请他提提意见,他却并没多说什么,只告诉我配二声部是需要学习的,网上可以搜到相关的教程,可见他完全看不上我那所谓的和音。不过像我这种抱着只是玩玩态度的人,实在也没耐性去专门学习,我觉得与这些歌友的合作中就能学到许多,没必要专门去学了。有意思的是,他的每个二声部合唱底版,都会自己合一个,他把这叫做“二我和唱”。当然其实二我合唱因为两个声音太同质了不见得比其他歌友合的好听,不过却能看到他自己对这些二声部创作的珍爱。

白桦林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感恩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29732.html

上一篇:究竟谁最关心CSSCI的变化?
下一篇:我的歌友我的歌(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1 徐令予 魏焱明 钟炳 杨正瓴 余玲玲 李颖业 武夷山 李竞 洪昆辉 刘旭霞 李霞 徐晓 李红雨 dulizhi95 zhouwangpu wyhzj yuuweihong aliala xieyy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