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网海浮沉及我的科网之路 精选

已有 7095 次阅读 2017-1-19 16:2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自从有了网络,曾经在许多网混过,说实在的,网络虽然是虚拟的,网友大多是比较模糊的形象,但其实混得比较久的网上,总有那么几个比较亲近的网友,或许你不知道他或她的名字、职业,但你能感受到他的热情或冷淡,对你的善意或恶意。不久前,我就在QQ上收到一张新年贺卡,上面写着:好久没有联系,你还好吗?我一看,真的是一个大概已经有十多年没联系的网友,我们是在一个江湖网上熟悉起来最后留了QQ号的,但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互相以网名称呼,不过我知道他是个牙医,他也知道我在图书馆工作。我犹豫了一下,想回一张贺卡,但最终放弃了。毕竟原来把我们联系起来产生交集的那个网早已没有人光顾了,即便是当年承诺将永远保留那网站的站长自己也已经不去,不过他确实信守诺言,至今仍保留着那个网站。我曾经因为唱歌在那里玩了很久的酷我唱吧,最近也因为网站改版很久没去光顾了,因为改版后从网上进不了个人主页,而客户端也仅能发布歌,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却受到很大影响,而且经常出错,在一个歌发了三次都没有发上去之后,我便不再去了,而那里的许多歌友都转到全民去唱歌,仅有少量歌友仍在坚守。昨天我登录了一下酷我的客户端,看到有歌友给我的留言,突然便感到有一些失落。毕竟,玩了很久的一个网总会让人产生一些依恋。

      科学网是我参与度最高的一个网了,今天去查了下,自己注册的时间是 2008-8-18,居然还是个很不错的日子,有三个8呢!不过一开始自己只是浏览一下其他博主的博文,因为我订阅了科学网电子杂志,每周都有推送的邮件,我一般都是在看到邮件中感兴趣的博文再去点击看看的,偶尔留几条评语。发布第一篇博文是在三年以后的2011-8-31,开始的时候发文频率并不高,也不太关注其他博主,对许多科网上的争论和事件知之甚少。不过随着与一些博主交流的增加,渐渐科网成了自己几乎每天都要登录上来看一下的网站了,发文也多了起来,还参加了一些活动,也与一些网友有过争论,被人攻击过,也攻击过别人,不过其实我对网上的争论大多不太在意,也没干过删除博文之类的事情,更不删网友的评论,尽管对一些广告帖、刷屏的帖很讨厌,但懒得去删,即便是骂人和攻击我的留言也不删除,网络就是一个小世界,你在上面活动了就会留下痕迹,作为记录保留着这些挺好的。刚才去看了看自己的个人资料,居然已经写了1199篇博文了,感觉有点吃惊,真还不少呢!只是当时许多活跃博主现在大多沉寂,发文少了,估计也不常登录了,自己似乎在手摔断之后也开始写博少了许多,特别是最近,登录科网也很少。

      许多人对科网抱着很大的期望,所以会提这样那样的建议,会有这样那样的抱怨,要我看这其实都是爱科学网的人,还有一些博主有过删除博文、宣布休博之类的行为,我在心里说,那些宣布休博的人也是爱科学网的人,发布休博宣言大概就是给自己一种压力和限制。真的对一个网没了留恋,完全可以悄没声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最近科学网为纪念上线十周年搞了个专栏,一些博友也写了相关博文。说实在的,自己对科学网还是有感情的,这里结识的博友比其他的网站都多,而且因为实名,所以这里的网友其实比其他网站的的网友更加真实。不过,我觉得我们不能对一个网站有太多要求,互联网时代,太多昙花一现的东西,包括许多网站,科学网能坚守十年实属不易。作为一个交流的平台,它需要有充分的信息,有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有和谐的氛围,有的时候也需要激烈的争论甚至吵吵架,总之它需要博友共同的呵护。从我自己的角度看,至少目前科学网还是我最关注的网站之一,有时间也肯定会写博文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真要是哪天自己对科学网没了兴趣,那一定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28634.html

上一篇:如何安放我们那颗慈善之心?本该在去年写的一篇博文
下一篇:究竟谁最关心CSSCI的变化?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8 武夷山 彭真明 钟炳 吕喆 姬扬 徐令予 杨正瓴 史晓雷 罗汉江 许培扬 王府民 李颖业 王启云 魏焱明 苏德辰 马英 刘光银 王春艳 鲍海飞 李竞 戴德昌 刘立 应行仁 cbinq xlsd aliala zhouwangpu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